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科技在重庆车展演示换电模式,你看懂了几个意思

2021年06月15日 13:45:05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重庆车展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这是集中看车、选车的绝佳时机;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这是展示新科技、传递新理念的大舞台。

本次车展,各大品牌都在有意侧重新能源车的露出推广,这是大势所趋——但矛盾点在于,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知仍然卡在里程焦虑且购车成本高等问题上。一台新能源车最贵的是什么?是电池。即便现在动力电池的成本不断降低,但仍接近整车的40%,这直接抬高了新车售价,由于电池衰减带来的不保值问题,同样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去年10月,国家政策层面已经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增长点——在政策推动下,换电模式得到了各界关注和支持。

其中,吉利科技集团部署的换电运营公司易易互联科技,历经四年发展后,就已经成为规模领先、覆盖全国的充换电运营服务商。

在重庆车展N2展馆,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座智能“换电站”。现场,一辆换电新能源汽车枫叶80V正向公众展示电池包更换场景,大概2-3分钟,新旧电池就能完成一轮更换。

换电技术平台对模块化、兼容性、安全性及智能化的要求可不低。易易互联科技目前运营的智能补能终端集换电、充电、监控、消防、智能温控、电池维护保养等功能为一体,同时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至8年60万公里。

现场,我们还看到了拆解的关键零部件,比如创新设计的换电锁止机构兼具“螺栓式”和“挂接式”的优点,具备高可靠性和高适配性。不仅如此,其单个部件均接受了超16000次的耐久测试,确保换电系统可以达到十年以上使用寿命。

当然,实体的换电站要远比眼前这个体量大,它还包含了车辆检测、线上付费等功能,但换电时间基本也只需要3分钟左右。去年9月智博会的时候,吉利科技就在重庆启动了首家换电站的运营,小编也亲眼见证了这一过程。

为何选择重庆为始发点?在网络布局方面,去年11月,吉利科技集团与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已在重庆主城区建设完成50座换电站,预计今年年底将建设完成100座。而在车辆方面,5月18日,力帆科技首款换电新车型正式量产下线,该车运用的正是易易互联科技的核心换电技术。

据了解,目前易易互联科技智能换电站已覆盖杭州、济南、长沙、天津、青岛、成都、淄博、苏州、南京等地十多个省市,还与广西、江西及老挝等国内外地区达成合作协议,累计签约换电站千余座。预计至2025年,它将在全球运营5000座智能换电站。

当前,换电模式主要服务于B端出行。对于C端消费者而言,电池犹如发动机,假如采用换电模式,则意味着给车换了心脏,观念上恐怕一时半会还接受不了。但前面已经提到,电动车的成本高企主要在于电池,假如采用换电模式,那么电池就相当于是租赁的性质,消费者的拥车成本将大大降低。

小编认为,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推广,消费者的用车场景和出行习惯也在发生改变。没有什么观念是一成不变的,但安全性、经济性和便捷性绝对是消费者最看重的,行业中始终需要像吉利科技这样的先锋力量开拓新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