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增速位列中国品牌第一,奇瑞要翻身了?

2021年06月15日 14:2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最新的销量情况,5月份国内汽车销量212.8万辆,同比下降3.1%,1-5月累计销量共计1087.5万辆,同比增长36.6%。

值得注意的是,在1-5月份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中,奇瑞集团以32.8万辆(不含合资)和91.3%的增长率,增速稳居中国品牌第一。

那么,这样的现象级增速到底含金量如何?又展示出了奇瑞怎样的内在变化呢?

含金量十足的大涨

从中汽协发布的销量统计不难看出,今年中国品牌整体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去年相比,大多数都实现了超过两位数的增长,但如果考虑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销量基础较低,这样的增长显然要打上不小的折扣,不过尽管如此,奇瑞的销量增长依然含金量十足。

一方面,即使对比即使对比2019年同期数据,奇瑞集团1-5月销量依然实现了30.8%的同比增长,这在汽车行业进入存量竞争的今天无疑是非常难得的。按照奇瑞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奇瑞集团销量已经连续5个月“大涨”,一路“跑”出了80.2%、144.9%、130.5%、91.6%、58.1%的同比增速。

另一方面,奇瑞集团1-4月公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70.9%,利税更是同比增长5倍多,这表明,奇瑞的销量大增显然不仅仅是数量意义上的,增长的品质同样值得关注,

奇瑞速度背后的力量

古人说路遥知马力,奇瑞为何能够取得远超行业平均水准的高品质增长?奇瑞的“马力”从何而来?

首先当然是对汽车和相关技术领域的持之以恒的深耕。

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奇瑞低调发布了自己全域4.0动力架构,包含燃油、混动、纯电及氢动力等多种能源形式,基本覆盖未来至少30年内的汽车动力技术路线

紧跟着在5月18日,奇瑞“世界首创”全功能混动构型DHT(混动专用变速箱)就正式下线。这款集合了多项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品牌“技术之最”的混动变速箱,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就将搭载量产车型上市。

奇瑞全功能混动构型DHT亮相之前,很多人对奇瑞动力的印象还停留在传统发动机领域。就像人们对“技术奇瑞”的认知,往往更多地停留在奇瑞在燃油发动机、变速箱、核心零部件等传统技术领域的长期自主攻坚,对奇瑞在“新四化”技术、新赛道方向长达10多年的深耕布局知之甚少。

事实上,从1999年就开始研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010年就开始智能汽车研发的奇瑞,对任何当下的核心技术、以及未来前沿技术显然都保持了“狂热”追求的态度。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和积淀,今天的“技术奇瑞”已经向我们展现了覆盖汽车全价值链,从传统汽油车到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移动出行和共享技术的“一条线,五层楼”立体化布局。

在技术研发的持续带动下,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高科技企业出现在了奇瑞合作伙伴名单中。

除了在智能驾驶领域合作多年的百度,奇瑞与阿里、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都成为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奇瑞还与海尔集团创新跨界合作模式,成立合资公司,共建全球领先的汽车工业互联网平台、“灯塔工厂”等。

这些“协同、跨界”的重大战略合作显然让奇瑞在这个技术大爆炸的时代掌握更多创新资源,持续为汽车主业和产品赋能,让奇瑞集团推出了以星途TXL、瑞虎8PLUS、捷途X70 PLUS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品质车型,最终实现 “奇瑞速度”。

国际市场持续开花

奇瑞的技术和车型不仅成功吸引了中国消费者,而且在国际市场斩获颇丰。

自2月份以来,奇瑞集团海外出口量接连实现同比117.3%、101.9%、312.5%、256.5%的增速。1-5月份,奇瑞集团累计出口汽车94916辆,同比增长154.5%,全年出口有望突破20万辆。今年以来,平均每2.3分钟奇瑞就会新增一位海外用户。

奇瑞四次获得俄罗斯“最受欢迎中国汽车品牌”

在良好的外销形势下,奇瑞的国际化步伐走的更加稳健。

从最初的“走出去”卖产品,到深入当地“走进去”建工厂,再到精耕细作“走上去”强品牌的三阶段,全球竞争力持续提升,今天奇瑞已在海外拥有了180万车主,连续18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连续五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荣誉。

按照规划,到2025年,奇瑞将实现汽车出口50万辆、出口额50亿美元的“双50”战略目标,届时,奇瑞集团的整体销量无疑又会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总结

亮眼的销量显然证明,“技术奇瑞”不仅不是一句空话,而且正在帮助奇瑞重新回到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位置。

奇瑞的目光显然不止于此。

在刚刚举办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会在传统汽车和新型技术汽车之间不断“融合并存” “加宽赛道”的过程中,把“双T”作为自己的目标:既要像丰田(Toyota)那样,继续把传统车做好,把质量做好,把基础夯实,又要像特斯拉(Tesla)那样持续创新,能够打破常规、与时俱进、跨界融合——“传统的越来越深,新的一样不少!”

奇瑞能实现自己的野望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