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不值得买的“雷车”,这次要变抢手货?

2021年06月15日 15:08:05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除了车主们以外,雷克萨斯可能是最不受其他人待见的豪华品牌了。

由于这个品牌近些年的强势,加价成为了这个进口豪华品牌身上最常见的标签。也由于下面有丰田品牌的支撑,大家也普遍认为雷克萨斯的车型就是简单的“丰田换壳”,并不值得追捧。

但是,如果你问我,这个品牌最差的一款车型是哪个,我的答案可能不是“加价神车”ES系列,不是“换壳汉兰达”RX系列,更不是卖着Q5的价格给你Q3体验的UX,而是那个依旧用着老RAV4平台的NX系列。

老实说,我在意的并不是所谓的“换壳”,毕竟像是ES系列在质感方面就完全跟亚洲龙、凯美瑞拉开了一个档次,对于这类“换壳”我是不在意的,但是NX不一样,它从老RAV4上继承而来了却只有“颠”和“吵”,远没有一台雷克萨斯应该有的水准。

而翻看网上车主们对于这款车的吐槽,也多半集中于隔音滤震这两大方面,足以证明NX系列在这点上确实是比较拉胯。

NX迎来翻身机会

也正是由于采用老平台的现款车型表现让人失望,我也就更加期待用上TNGA架构的新一代NX能有什么样的表现了,而就在近日,全新一代NX系列也作了首次的公开亮相,作为目前雷克萨斯最新的产品,这台车也许有机会扭转大家之前的种种坏印象。

虽然说新车是换上了全新的架构,但是由于这一代雷克萨斯车型的外观设计实在是深得人心,官方也没有对新一代NX的整体轮廓作大刀阔斧式的改进,只停留在“能够让你看得出这是一台新车”的水平。

与老款的分体式设计不同,新一代NX的勾状日间行车灯被整合到了大灯的内部,而家族式的纺锤状中网同样也得以保留。而除了普通版车型以外,这次新NX也会提供搭载运动外观套件的F Sport版本,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喜好。

目前雷克萨斯方面仍未公布全新一代NX的具体车身尺寸,但是从车身侧面来看,新车的视觉效果比起老款要更加的修长,而参考现款RAV4相对于老款的变化,新车的整体尺寸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轴距可能会有所增长。

像是C柱上的车窗折线以及车门下方锋利的腰线,也都仍旧是熟悉的味道。

与车头和车身侧面不同,这次新NX的车尾恐怕是变化最大的地方了,尤其是那个贯穿式的尾灯设计,也许是唯一一个能让你一眼就能分辨新老款车型的元素。

另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新车尾部采用了雷克萨斯的英文全程代替了车标,在大众掀起的一波“车尾带字母”的热潮以后,日系厂商们也开始跟进了。

内饰竟成短板?

以往雷克萨斯车型在内饰上给人的好感都是相当足的,而车厢氛围也一直都是这个品牌的杀手锏之一,但是没想到,这次新一代NX的内饰设计却有些让人失望了。

首先在布局上,新一代NX采用的是一种介乎于悬浮式大屏与内嵌式大屏的设计,中控屏幕被安放在了一块非常大的面板之中同时也与液晶仪表形成了类似于一体化的设计。

这块屏幕虽然屏占比非常不错,但是在息屏以后却让整个中控显得非常单调,同时这次雷克萨斯也被其他品牌“带坏了”,居然将大部分的空调控制功能整合到了屏幕之中,仅保留两个温度调节按钮。再加上屏幕边缘那个突兀的启动按钮......我只能说这也实在是太不“雷克萨斯”了。

也许他们是想用更有科技感的设计来打动年轻买家,不过科技感实在不是雷克萨斯的强项,至少在这次的新NX上所呈现出来的“两头不到岸”,舒适有些尴尬。不过,起码这次雷克萨斯依旧大方地给了高配车型搭载马克莱文森音响的机会,也许这能小小地弥补一下新车在内饰氛围上的不足吧。

机械部分值得期待

虽然老款NX的机械部分让人难以提得起兴致,不过这次雷克萨斯却给新一代NX搭载了丰田集团全新的2.4T动力,代号NX350,其定位是替代老款的2.0T发动机。

这也是这款2.4T发动机的首次亮相,虽然官方仍未公布其具体参数,但是据分析,这台全新的发动机最大马力将有可能接近275匹,在8AT变速箱的梳理之下也许能做到6.8秒的破百的成绩。

不过,这套高规格的动力大概率将会与中国市场无缘,但是全新一代的NX还会拥有两套更符合我们“国情”的动力总成:一套是最大马力203匹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代号NX250。另一套则是与全新一代汉兰达同款的2.5L混合动力系统,同时新车还会提供插电混动车型,预计将会是RAV4性能版同款的2.5L插电混动系统,代号NX400h+。

在换上了新发动机、新底盘架构以后,全新一代的NX也有望能够在行驶质感以及动力层面上得到较大的提升,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雷克萨斯不要再搞“中国特供”的2.0L动力了,不然这对于新车的定位来说真的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正面对碰BBA

凭借着之前打下的坚实口碑以及进口光环,雷克萨斯近些年在二线豪华品牌中可是闷声发大财,作为一个进口品牌,虽然难以撼动BBA的地位,但是它在销量上却能够与凯迪拉克沃尔沃这类国产化豪华品牌平分秋色,也确实是证明了它的实力。

但是,与ES在中大型豪华轿车市场以及RX在中大型豪华SUV市场的强势不同,NX由于产品力不够强的缘故,一直以来都是雷克萨斯产品线中比较薄弱的一环,而这级别的SUV本应是最赚钱的,因此对于雷克萨斯品牌来讲要想在中国市场更进一步,好好打磨NX系列绝对是一件高回报的买卖。

当然,奢望NX系列能够与Q5L、X3、GLC硬碰硬还是有些难为它了,不过对于像雷克萨斯这种靠口碑吃饭的品牌来讲,只要车型本身没有硬伤,赚大钱只是信手拈来的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能看到NX取代ES成为雷克萨斯的下一款加价神车。

毕竟,打不打BBA我们下回分解,还是赚钱要紧......

(图片来源雷克萨斯

撰文:梁志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