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13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为何选择在合肥召开?答案来了

2021年06月15日 15:08:08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6月10日,2021第13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合肥盛大开幕。论坛现场,30余位汽车产业链企业领袖登台,以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形式阐述他们对当下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观察和思考,引领整个汽车行业不断向前。

有意思的是,今年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以“先手”为主题。先手是围棋术语,意思是弈者为夺取胜利,必须在战斗中取得主动。一般情况下,下“先手”一方主动,下“后手”一方被动,所以棋经上有说:宁失一子,不失一先。

对处于转型期的中国汽车行业来说,“先手思维”尤其重要。本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以“先手”为主题,鲜明地展现出来汽车商业评论对汽车行业的深刻洞察。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后疫情时代中国以全新面貌审视世界同时也是被世界观照的一年,更是中国汽车业面向智能电动新汽车全力出发的一年。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论坛选择在安徽合肥召开,充分显示了合肥在中国汽车行业的这轮跨越式发展中抓好了“先手”。那么,为什么是合肥?

说到合肥的发展,“赌城”和“最牛风投机构”等称号在网上风行一时,去年经济总量也突破万亿大关。实现这一切,合肥靠的是什么呢?

合肥以工业立市,高质量发展自然离不开高质量产业,高质量产业离不开科技创新、离不开新兴产业。

合肥不仅集聚了一大批“国之重器”,还有众多新型产业集群正在成型,芯片、显示屏、智能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同时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终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都发展良好。

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芯屏汽合”“集终生智”。“汽”指的就是汽车,特别是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智能电动汽车。

疫情之下,在许多人以为蔚来“命数已尽”时,不是李书福,而是李斌的家乡——安徽,出资70亿,把蔚来汽车从“重症监护室”抢救过来,并敢于投入一系列新兴产业,成为创新风口上的城市。

目前,合肥已集聚了蔚来、江淮、安凯、江淮大众长安奇瑞(巢湖)、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动力等一批龙头企业,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及布局方面走在中国前面。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成运用了“芯片”“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优势产品,成为极佳产业“结合点”、最具前景“新产业”,而合肥已经驶入发展快车道。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未来,在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共同推动下,合肥将向中国汽车工业重镇迈进。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方面,合肥已经具备抢占战略制高点、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实力。

在“中国最牛投资机构”合肥,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这场汽车界最强头脑风暴精彩上演。整个论坛累计有超过150位嘉宾参与演讲和讨论,参会总人数超过1000人,再次创历届之最。

论坛现场,嘉宾们畅所欲言,拥抱变化,讨论如何看待这个新汽车时代、新汽车终局如何被定义、新汽车造型设计如何能本质突破、自动驾驶是自研还是合作、自动驾驶技术进展和商用化现状等前瞻议题。

正如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主席、轩辕之学校长、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贾可博士所说,这场新汽车革命也才刚刚开始,一切也都只是在萌芽之中。谁就掌握了先手,谁就更有可能成功。

以电动智能为主要特征的百年未有之技术变革,让中国汽车从全球的市场中心转变为全球的技术前沿阵地,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电动智能新时代。

电动智能化是汽车诞生后所面临的一次最伟大的技术革命。

在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汽车产业正在重构新的生产关系,原有的“产业边界”的定义也正在不断外延,所有科技巨头都来到了赛道当中,自我革新甚至是自我革命已经成为车企的必修课。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形成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和科技公司三大造车竞争格局,三方各有优势和不足。

传统车企的优势在于有完整的上下游链和成熟的体系能力,但革命性的转型略显迟缓;新势力抢先切入智能汽车赛道,在用户中打造差异化认知,但商业模式仍有瓶颈;科技公司在高科技的积淀和人才结构上具有显著优势,但要加深对汽车的理解和认知。

总之,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告诉我们,顺应“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传统车不能以老旧思维去发展,新势力和科技公司也要重视汽车产业的客观发展规律,自动驾驶的技术突破或许是核心的核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