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试】贵气之势|全新腾势X纯电SUV

2021年06月15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X”在西方文化中,有神秘、强大之意,

而具体到这台腾势X,则代表了两大厂商技术、

文化的融合。比亚迪负责三电技术,

奔驰则通过设计为腾势增添“贵气”。

撰文·王铮 版式·仝炜

IT男开特斯拉,创业精英买蔚来,实用主义选广汽,总之在同价位中,但凡是个迫切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就经常会过滤掉腾势这个“老实人”,并不是傲慢与偏见,而是不知道或者忘了它的存在!直到腾势X出现,情况才发生了些改变。

如您所见,这是腾势旗下的最新车型,腾势X纯电版。想买他,只能到奔驰的4S店,而且后期维修保养也完全与奔驰保持同步。在官方定义中,腾势X就是一辆不带奔驰标的奔驰车,相比之前的腾势电动车,已不可同日而语、等闲视之。

外观上他的具备饱满的造型和时尚动感的线条设计,机舱盖圆润的线条,犹如隆起的肌肉,让外观看起来更强壮更运动。细节上还有22英寸花瓣轮辋,Brembo卡钳,包括全封闭式的前脸,但亲眼见过腾势X的人多少都会有所感悟,相对于唐EV“国潮”气息十足的造型,腾势X更多演绎了什么叫做饱满和尊贵,气质上的豪华之气已经表明了他现在开始走豪华定位的路线。

这个花瓣式的轮辋设计,是外观的点睛之笔,花蕊采用了腾势LOGO,设计功力确有大厂风范。虽然视觉效果满分,但从侧面看,轮辋比轮胎更突出一些,日常驾驶容易剐伤。轮胎用的是马牌CC5,主打静音舒适,而且前轮还配备Brembo的刹车卡钳和打孔通风盘,这个配备让人比较震撼,这还是民用电动车的配置吗?什么样的加速才能用到这种制动性能?

当然,前翼子板和车尾的梅赛德斯-奔驰标识彰显了他不凡的身份,打开车门后扑面而来的氛围,则是将中德混血的优越感演绎到“尽在不言中”。

中控台造型简洁、层次错落的设计在营造高级感上颇见成效。涡轮状的空调出风口别具一格,深浅双色的真皮座椅触感细腻,再加上门板上极为熟悉的仿真座椅调节按钮,来自奔驰的圣洁典雅就已经在这些细节之处得以彰显。即便副驾驶前方没有Styled by Mercedes-Benz的标识,你也会知道它究竟出自谁的手笔。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以及15.6英寸的可旋转式中控屏,这个可是借鉴了比亚迪唐的招牌配置。DiLink系统类似安卓手机系统,280万款安卓应用随便下载。而图标硕大的显示界面,在联网状态下可在车里操作抖音、微博,甚至足够支撑你打一局王者荣耀和吃鸡的便利和贴心,这些功能可是太贴近中国的消费者了。

更重要得是,车机系统支持双向WiFi,手机有流量,车机系统可以连接并使用手机流量;车机有流量,手机也可以用车机流量。总之,腾势X在人机交互、车机互联和娱乐功能方面都是更加接近中国消费者的设计,一方面是确实好用、实用,另一方面也和梅赛德斯-奔驰旗下本品牌的电动车例如EQC有所区别。

这样一款纯电SUV会有市场吗?大家可以看看,现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之迅速,消费者对纯电车的追求已不单单是代步了。你看看顶配的唐EV甚至卖到了37万,市场表现和用户认可度也很高涨。

再看腾势X,以纯电旗舰版的指导价35.78万来计算,不仅价格优惠,而且还能拥有更好的隔音性能、更高规格的内饰材质、触感,以及可以享受奔驰4S店的服务环境。在奔驰店销售,就意味着可以走奔驰金融,并且将受到奔驰服务公约的约束,毕竟,豪华品牌4S店的环境和服务确实能让人心情愉悦。

我拿到的这台腾势X纯电版的顶配车型,采用前后双电机布局,双电机总功率360千瓦,最大扭矩660牛米。我照本宣科写了这些数据的意思是,虽然没有三叉戟的标识,但很多AMG车型都实现不了的加速能力,却在腾势X上得以实现。

日常驾驶中腾势X的ECO模式表现的相当轻快,保留了电动车简单、直接的动力特性,城市驾驶恰到好处。加上固定齿比单速变速器无需换挡,整个顺畅的动力体验是燃油车给不了你的。我知道,用电车加速性能对比燃油车并不公平,但乐此不疲地尝试几次后,我同样意识到自己很难禁得住这种诱惑。

特别是在SPORT模式下,动力输出毫无保留,狂暴的感觉终于对味儿了。踩下电门的一瞬间,这台腾势X就像是一只发疯的公牛,没有极限地奔跑着。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4.6秒,已是超级跑车的数据,但脑后充血,眼前眩晕的真实感受远远大过这个数值的冲击力。

尽管是前后轴双电机组成的四驱系统,但前后轴动力并没有动态分配的过程,基本是两个电机各干各的。加速时车辆重心后移,有抬头现象,前电机330牛米的扭矩很容易突破前轮抓地力,造成前轮打滑。即便如此,车辆加速依然凶猛,推背感明显。速度超过70km/h后,才会感觉到动力爆发力减弱,推背感消失。 腾势X的能量回收强度分为标准和较大两种,减速感都是循序渐进的。 标准强度下你能感到车辆减速,但轻柔的力度不会让人感到不适。 较大强度的能量回收模式下,拖曳感变得稍明显,能量回收不是随着你油门渐浅而逐步介入的,而是会在你彻底松开油门1秒后才开始介入,城市道路跟车时很难掌握能量回收减速的时机,当然你也不必刻意去掌握,你正常驾驶它会自动回收。

对于腾势X而言,他更鲜明的特点是驾驶起来稳重和有趣,开起来硕大尺寸却可控性很高。欧系豪华车在底盘调校方面的传统功力,已经复刻在腾势X上。当遇到不是特别大的颠簸,你都有足够的底气“地板油”全速冲过去,因为你知道悬架系统一定能化解掉这些冲击。 总之,拥有比亚迪纯电技术和奔驰设计工艺的腾势X,已经完美融合了两家车企的特长。 但重点是,他到底能不能撑起35.78万元的售价? 同价位车型中,既有市场关注更高的蔚来ES6,还有续航更长的威马EX6腾势X确实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作为奔驰主导设计的车型,豪华感、设计感,还有肉眼可见的品质做工,足够进入豪华车阵营。 毕竟市面上7座纯电SUV本就不多,再加上良好的行驶质感,以及奔驰4S店尊贵的服务享受,确实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级别中这台腾势X纯电版是值得考虑的,若市场有更多价格优惠他的性价比将更会凸显。

全新腾势X纯电SUV 旗舰版

车身及驱动型式:

双电机四驱,5门7座SUV

电动机:

系统总功率360KW,总扭矩660NM

电池类型: 三元锂电池

电池容量: 82.8kWh

变速器:

固定齿比变速器

综合工况耗电: 17.9kWh

NEDC续航里程: 500km

直流快充时间: 0.5h(80%)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

前/后通风盘式

轮胎: 265/40 R22

整备质量: 2330kg

长X宽X高: 4890×1950×1725mm

轴距: 2820mm

上市日期: 2019年11月

价格: 35.78万元

【测试】从容的力量 BMW 330Li xDrive M运动曜夜套装

【立铮上游】瓦罐粉的梦想座驾,奥迪A6 allroad到底香不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