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安不安全?看看中保研这份报告就知道!

2021年06月15日 15:32:05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前几天,中保研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发布2020年测评结果研究报告》(简称: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中保研梳理了去年测试评价的整体数据,同时也对接下来的测试评价做出了简介。下面我们来看看有哪些比较有趣的东西。

国产车表现抢眼

中保研在2020年总共进行了23款车的测试评价,其中国产车有11款,占据了总数的47.8%。在这11款国产车中,既有哈弗H6比亚迪宋PLUS这样传统车企的主力车型,也有理想ONE、蔚来EC6这种造车新势力。

值得关注的是,11款参与测试评价的国产车,在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这两部分的表现,良好及以上比例均达到100%,表现亮眼。看来国产车在安全性这方面,是能够值得放心的。

在车内成员安全总体测试中,正面25%偏置碰撞是比较苛刻的一项科目,因为25%的范围恰好避开了车辆的纵梁。这对车辆A柱的强度要求极高,如果A柱出现强度问题,那么车辆对于车内成员的保护性就会有所降低。

根据中保研发布的测试评价报告,参与测试的所有23款车型,在正面25%偏置碰撞的假人保护方面,总体情况较好。除了2款车型的头/颈部、3款车型的小腿/脚部为良好之外,其余均为优秀。

主动安全配置增加

像上面提到的正面25%偏置碰撞实验,车辆对于乘员的保护属于车辆的被动安全,而车辆的主动安全配置,近几年也越发被人重视。有效且迅速地避开即将发生的危险,这也是对车内成员以及行人的一种有力保护。

而在这份测试评价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参与测试评价的车型,得到优秀的比例呈现出上升趋势。另外,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标配率,也在去年达到了39%

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主动刹车。一般来说,车辆在检测到有碰撞危险的时候,会先对驾驶员进行提示,如果驾驶员没有进行任何操作,那么配有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车辆会采取制动措施。

但具体是否刹停,主要取决于当时的车速,大部分配有AEB的车辆在40km/h或者30km/h的车速内,是可以做到刹停的。但如果是以100km/h的车速在高速上行驶,那肯定是做不到直接刹停的。所以主动安全系统更多的也只是一个辅助,最根本的还是驾驶员的安全驾驶习惯。

新增测试评价项目

中保研在报告末尾提到,“至此,C-IASI 2017版规程测试车辆已全部完成测试、发布,下一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将按照2020版测评规程开展工作”。也就是说,从今年3月31日开始,中保研将采用新的测试规程来对参评车辆进行测试评价

在2020版测试规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增了不少项目。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乘员侧的正面25%偏置碰撞,不过这项测试目前为选做项目,并不是必做。当然了,出于宣传方面的考虑以及对自家产品的信心,我想还是会有一些车企会选择进行这项碰撞测试,并且这也是对车内成员保护的一个很直观的体现。

另外,新的测试规程增加了驾驶辅助系统的评测,主要是对于车外行人与骑行者的保护和车道辅助,这也可以算作是车辆主动安全部分的测试。并且还在辅助部分新增了大灯测试,对于装备了更高规格配置大灯的车型来说,这项测试或许更容易拿到高分。在车外行人保护方面,新版规程增加了“上腿型”这一指标,将原有的腿型指标进一步细分。

驾驶习惯最重要

安全碰撞测试再严格,也不如良好的驾驶习惯更重要。毕竟开车行驶在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是道路交通的参与者,要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

所以,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这需要在学车、练车以及平常驾车的时候养成。另外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路怒症还是不要有的比较好。

(部分图片来源中保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