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5月汽车产销迎年内首降,芯片问题对企业影响逐月加剧

2021年06月15日 16:41:06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芯片供应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已在二季度开始显现。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迎来年内首降。其中,乘用车增长压力明显增加,产销小幅下降; 商用车中占据主导地位的货车受重型车国六标准切换临近的影响,产量同比降幅明显,但客车在轻客市场拉动下,产销呈现大幅增长。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5月汽车产销降低最大的问题是芯片问题,“可能6月份的数据也不会太乐观。”中汽协分析称,芯片短缺问题对二季度影响非常大,三季度末将有一定缓解,四季度就会缓解,预计全年芯片供应呈现前紧后松的形势。

乘用车销量承压,新能源继续高歌猛进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汽车产销完成204万辆和212.8万辆,环比、同比双降。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2.6万辆和1087.5万辆,增速比1-4月有所回落。

具体来看,5月乘用车产销同比、环比双降,但与2019年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8.2%和5.2%。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5月SUV产销同比下降最快,轿车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中汽协分析指出,伴随着去年同期基数的快速回升,乘用车产销同比的增长压力均明显加大。1-5月乘用车市场产销分别达到828.5万辆和843.7万辆,其中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增长。

与此同时,此前大幅增长的商用车市场也出现明显下降。5月商用车产销分别达到42.4万辆和48.2万辆,同比下降19.6%和7.4%。

值得一提的是,与市场整体走势不同,新能源市场再次迎来大幅增长。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2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倍和1.6倍,刷新当月历史记录。从细分车型来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依旧是市场主力。

可以看出,通过多年培育,新能源市场各个环节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产品正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中信证券也指出,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符合市场预期,优质车型不断推出提升行业景气,行业向上趋势持续。

中国品牌份额提升,汽车出口稳中有升

虽然乘用车市场产销承压,但得益于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提升,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7.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7.1个百分点。1-5月中国品牌乘用销量为350.7万辆,市场份额为41.6%,上升4.5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的提升,离不开头部车企的良好表现。从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排行榜来看,上汽长安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车企进入榜单前十,表现远高于市场水平。在TOP 10排名中仅华晨与北汽销量出现下滑,其他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在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销量保持较快增长,德系、日系、美系以及韩系均呈下降态势。此外,汽车出口也刷新了当月历史记录,5月汽车企业出口15.1万辆,同比增长2.1倍。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1.5万辆,同比增长2.3倍;商用车出口3.6万辆,同比增长1.6倍。

展望未来,中汽协指出,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这对汽车消费的稳定起到良好支撑作用。但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特别是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逐月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因此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继续保持审慎乐观。

对于全年预期,师建华分析称,“目前汽车产销运行情况良好,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迅猛,因此预计全年销量会比此前预测的增长4%高一些,预计全年实现同比6.5%的增长,整体销量达到2700万辆是比较乐观的估计。新能源汽车从180万辆调整到200万辆也是可以实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