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战市区“魔鬼线路” 享域锐·混动百公里开出3.12L

2021年06月15日 16:59:03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正在加载中...

​6月11日,国内成品燃油价格迎来2021年第八次上涨,而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下一轮成品燃油价格上涨正在酝酿中。显然,购买一辆省油的混动车来满足日常通勤是个理性的选择。具体该选哪款车?一般说到省油,会想到日系车,而其中本田由于i-MMD混动技术加持,省油做到了极致。对于普通收入家庭来说,省油且定位于家用的东风本田享域锐·混动显得尤为适合。

​那么本田i-MMD混动车型到底有多省油呢?“波帆说车”决定实践出真知,由两名编辑在重庆用各自认为最“油老虎”的工况和开车方式去驾驶东风本田享域锐·混动,尽可能地刁难,看看这款车的实际油耗到底在什么水平,而我,便是这次“抬杠”试驾的参与者之一。

5人1车重庆六月天赶早可劲造,平均油耗仅3.12L/100km

走走停停的城市拥堵路况无疑是驾驶者挥之不去的梦魇,对油耗有多么不利相信大家都清楚,而我的计划正是让东风本田享域锐·混动坐满5人在重庆六月天的城区道路行驶100公里,若如此测出的油耗都能被接受,那么其正常状态下的油耗表现只会更好。至于路段,在重庆流传着一句话,即“天不黑不去江北,胆子不大莫去沙坪坝,开车不心烦,不要走内环”。那我就专挑这些地方走,以下便是我为享域锐·混动“精心”挑选的线路和工况。

​我驾驶这辆东风本田享域锐·混动是从本地经销商处借来的试驾车,总行驶里程已超过5000公里,前一段小计里程是153.6公里,综合油耗是5.1L/100km,对于一辆试驾车而言已经算非常省了。将行车电脑的小计里程数据清零,然后加油至“跳枪”。也就是说,我只要行驶100公里后再次补油至“跳枪”,所补充的油量就是这辆车在我驾驶这100公里中的实际油耗。OK,时间来到早上9点,测试正式开始。

​重庆是著名的山城,即便是内环快速路和一些城市主干道,也不可能做到像平原城市那么宽,路网复杂,多道合一的情况比比皆是,再加上下雨,又恰逢高考某些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所以我将车开出加油站不到两公里就堵在了上内环快速的海峡路上,而这一堵,短短一公里竟用了1个多小时。就算是为了测试油耗专程来堵,我也有些抑制不住自己的“肝火”。

​但随着行驶距离的增加,这辆享域锐·混动的表显油耗也开始逐步降低。当行驶30公里时,表显油耗已降至6.5L/100km,要知道享域锐·混动4756mm*1804mm*1509mm的尺寸和1.4吨左右的车重在A级车中已经算是“大块头了”,对于满载开空调制冷且如此拥堵的行驶工况来说,如此低的油耗,已经让我心浮气躁的情绪缓解了很多。

​那么会不会是享域锐·混动就适应这种低速路况,反而是高速行驶费油呢?其实我在内环快速路上相对通畅的路段也一度将车速提高到100km/h的最高限速去跑,但表显油耗也并没有上涨,始终维持在当前数值,时不时还会回落。

​最终,我驾驶这辆享域锐·混动共行驶了101.5公里,在南岸区弹子石一处加油站停了下来,时间是下午3点过3分。也就是说,除去午餐+休息所用的1小时,我此次试驾大概用时5小时,平均车速基本上仅有20km/h,而表显平均油耗仅为5.3L/100km。然后我再次加油至跳枪,令我震惊的是实际补油量仅为3.12L,比表显油耗还低一大截。没想到5人1车重庆六月天赶早可劲刁难,享域锐·混动还能保持如此经济的油耗,这让人不得不服。

除了低油耗,动力输出也轻快、线性、易控,足够高效

看来,此次我处心积虑对东风本田享域锐·混动油耗表现的刁难算是彻底失败了,那么这款车有着如此卓越的燃油经济性,动力表现总该比较拉胯才科学吧?但事实却是,我又一次被恨恨地打了脸。

黄桷湾立交,也就是盘龙立交桥,连接广阳岛、重庆江北机场、南岸、大佛寺大桥、朝天门大桥、弹子石、四公里、茶园8个方向,共五层20条匝道,是重庆乃至全国最大最复杂的立交工程。因忠实反映出了山城重庆复杂而独特的地貌及交通环境,近年来成为重庆的网红地标之一,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前来驾车打卡。

前面我已经交待过,此次试驾享域锐·混动是满载状态加上全程开空调制冷,并且我的体重是200斤,算是家用车能遇到的高负载状态了。如果是同级别普通燃油车,特别是偏重燃油经济性的同级别燃油车,在弯多坡陡的重庆道路上行驶,起步粘滞、急加速动力响应迟缓无疑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而享域锐·混动却能在这样的路况中做到动力输出高效、平顺、舒适。

​在江南立交上内环快速那段堵到让人怀疑人生的长上坡路段,堵停后再起步,踩下油门踏板瞬间享域锐·混动i-MMD混动系统的电动机立马就能将动力传递到车轮上,完全无须像普通燃油车那样需要等离合器结合或液力变矩器锁止,更无须等待发动机转速的攀升来释放扭矩,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能迅速跟上前车。并且,车速快慢与脚下油门踏板行程的比例关系关联紧密,能够通过脚下细腻的动作精准地控制车速,即便是走走停停也毫不费劲。

​在通过黄桷湾立交时,由于大部分车都分流往寸滩大桥方向走了,所以内环快速路也迎来了一段难得的畅通,我也因此体会到了享域锐·混动在中高速状态下的动力表现。深踩油门踏板,此时能听到发动机介入工作的声音,但并不会像其他一些车那样在发动机启动工作的瞬间伴随着明显的震动,体感良好。车速的提升虽说不上有多么生猛,但100km/h以内的正常加速也还算轻快。

​有一说一,作为一辆以经济舒适为核心诉求的家轿,在标准或节能模式下,享域锐·混动的动力基本是够用的。但若是将驾驶模式切换至运动,那感觉就大不一样了,哪怕加速到120km/h也较为轻松,并且整个加速过程足够线性平顺,毫无顿挫可言,应付自驾游跑高速超个车什么的不在话下。这样的动力输出表现对一款经济型家轿来说,显然是足够且高效了。

难能可贵的是驾乘舒适性,较同级车也具备相当的优势

还有一点需要着重强调,那就是享域锐·混动的驾乘舒适性。前面我也说到了,由于享域锐·混动加减速无须变速箱断开动力切换齿轮组再结合的换挡动作,所以行驶起来也就没有了普通燃油车换挡时的冲击和顿挫感,行驶平顺性更好,驾乘舒适性自然也会更好。

​在走走停停的拥堵路况行驶,享域锐·混动基本都是靠电机在驱动车辆,无须发动机怠速空转和高负荷运转,这自然也就比其他车更安静,并且没有震颤抖动感。在中段加速和高速行驶需要发动机与电动机同时工作时,电动机也能对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进行一个有效的梳理,让动力输出始终保持平顺、线性,如丝顺滑,给人一种从容舒心的体验。

​此外,享域锐·混动有着远超同级车的2730mm超长轴距,再加上本田“空间优化大师”的品牌“天赋”加持,所以空间舒适性也是这款车的核心优势之一。特别是后排乘坐空间,有足够的空间让乘客活动腿脚,跷二郎腿也十分轻松,加上宽大的后排中央扶手和独创中置贯通式小桌板,无论日常家用还是长途自驾,舒适性和便利性都没得说。

​反正我这三位早起的同事坐在后排,在下雨闷热的重庆六月天用后排空调出风口吹着丝丝凉风,呼吸着经过车内PM2.5过滤装置净化过的空气,悠然补起了瞌睡,东风本田享域锐·混动的驾乘舒适性有多棒可见一斑。

结语:即便是故意刁难,在最不利于燃油经济性、动力输出平顺性、驾乘舒适性的工况中行驶,东风本田享域锐·混动依然能获得3.12L/100km的低油耗,基本仅为同级其他车型的1/3,并且在以上三个方面做到一个均衡的表现,其实力经得起考验。

如此看来,本田i-MMD混动技术的确是当今行业中最先进、最具价值的技术之一,而享域锐·混动作为东风本田首次将这项先端技术下探到入门级的车型,无疑是当前高压环境中生存的现代都市人普遍所需要的一款优质好车,也足以可见其用科技造福广大民众的企业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