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牧马人4xe:当“硬汉”加上了电机,会有怎样的表现?

2021年06月15日 17:39:03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Jeep牧马人,全球历史最悠久、性能最强、粉丝最多的越野车之一,历经YJ、TJ、JK、JL四代车型的发展,已经成为了Jeep品牌的图腾,更是无数越野爱好者的信仰。

只是,在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之下,越来越多的经典越野车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牧马人会重蹈覆辙吗?答案已经揭晓,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Jeep牧马人4xe(插电混动版本)正式诞生。那么,当牧马人这个“硬汉”加上了电池和电机之后,它还值得我们信仰吗?

变化有哪些?

仅从设计来看,牧马人4xe和燃油版本的差异并不大,只是左前翼子板处多了一个充电口,同时一些车身外部标识和内部装饰变为了蓝色,用以凸显身份。事实上,像牧马人这种产品,设计风格从来都不用发生太大的变化,因为相当一部分消费者需要的正是硬朗、经典的牧马人,标志性的七孔格栅、圆形大灯、梯形轮拱等元素,已经成为了牧马人基因中的一部分,不容改变。

但在看不见的地方,牧马人4xe的变化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大。一方面,新车加入了PHEV系统,在原有的2.0T发动机(参数维持不变,最大功率195.4kW,峰值扭矩400N·m)的基础之上,新增了两台电机和17.3kWh的电池组。所以,整车的动力性能大幅提升,系统综合功率达到276kW,峰值扭矩637 N·m,同时还具备55km的纯电续航里程。

值得一提的是,电池组被放置在了后排座垫下方,而不是底盘之下,因此牧马人4xe的最小离地间隙并未受到影响,与老款车型一致(撒哈拉242mm,罗宾汉251mm),再加上34.8°的接近角和29.2°的离去角,其通过性依旧强大。

另一方面,新车的底盘架构也得到了优化升级。最大的变化是撒哈拉车型DANA前、后桥的型号升级为了M210、M220,与罗宾汉相同,底盘性能的提升显而易见。而罗宾汉版本则在撒哈拉的基础之上,多出了SWAY BAR电子前稳定杆断开功能和前后TRU-LOK电控差速锁,Rock-Trac四驱系统也更强大,所以它在极端情况下有着更强的通过性。但是,即便是性能相对较“弱”的撒哈拉,也足以将绝大多数竞争对手摁在地上摩擦,这一点笔者在试驾过程中深有体会。

实际表现如何?

插电混动系统的加入,带来的最直观的改变是,行驶品质更加高级了。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和响应性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只要电量充足,系统会尽可能地采用纯电驱动车辆,所以中低速下的行驶质感和纯电动汽车类似,动力输出相当顺滑,同时动力的响应也非常积极。

二是整车NVH的表现也更出色,纯电驱动的状态下没有发动机的噪音,而当发动机介入工作时,也会尽量保持在经济的工作区间,转速较低,因此整车的静谧性相比燃油车是明显更加优秀的。

此外,这套插混系统对于燃油经济性的提升作用也相当显著,官方数据显示,撒哈拉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4L,罗宾汉为2.8L。

笔者此次试驾的车型是撒哈拉版本,地点在重庆际华园。这一场地我已经体验过多次,说实话,毫无难度可言,也有些失望。但惊喜的是,为了更好地测试牧马人4xe的越野性能,活动方在附近山上挖出了一条更专业的道路来。而在试乘的过程中,我的感受只有一个——害怕,道路的难度相当高。不过,当我真正开上牧马人4xe之后,信心很快就找回来了,因为这匹“马儿”实在是太强大。

整个越野场地包含了爬坡、侧坡、涉水路、泥泞路、炮弹坑等项目,并且每个项目都非常“极端”,要么路面很窄,要么坡度很大,要么坑很深,普通的SUV根本就不可能通过。比如爬坡路段的坡度达到了30多度,加之路面布满了碎石和泥沙,对于车辆的动力性和四驱系统的扭力分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驾驶着牧马人4xe,只开启4H(高速四驱)模式,并且油门不过半就能轻松通过,电机对于车辆动力性的提升非常明显。

挂入4L(低速四驱)模式,车轮空转的情况被进一步抑制,扭矩也得到了放大,准备挑战难度最大的泥泞路段。路面泥水几乎没过了车轮,前方又是泥泞不堪的上坡弯道,很容易因为车轮打滑出现陷车的情况,或者因为油门过大出现左右横移的情况。牧马人4xe表现出的实力实在是令人惊叹,把好方向,控制好油门,车辆稳步前进,顺利登顶,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给予了驾驶者强烈的信心。

写在最后

就像当初换装2.0T发动机一样,此次牧马人加入插电混动系统,大概率会让一些“守旧派”嗤之以鼻。但从实际的结果来看,我们不得不承认牧马人4xe的确是更强大的牧马人,它不仅拥有更强悍的越野和动力性能,而且大幅改善了在铺装道路上的行驶品质和燃油经济性,产品力得到了全面升级。

所以,别再纠结自吸还是涡轮,燃油还是电动,技术的进步带来了体验感的升级不就是最好的结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