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丰田可以卖到100万,大众却不行?

2021年06月15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虽然说产品高端化不等于品牌高端化,但是在提升车型价格这件事儿上,丰田比所有合资品牌都有话语权。

过去十年,丰田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成功实现了品牌向上计划,随着陆地巡洋舰、普拉多以及埃尔法的持续热销并且走红,丰田在高端车市场中的立足点越来越多,对于不少人来说,丰田的牛头标不是他们拒绝高端化产品的理由。

丰田是唯一一个不用换标,就能把高端车型卖到百万并且不打任何折扣的品牌。

有意思的是,6万块钱的丰田威驰在市场中受到入门用户群体的追捧,加价之后130万的埃尔法同样受到用户的追捧,高端用户完全不介意130万买台丰田这件事儿。

事实上,想要将车型卖出更好的价格,更多的企业必须要通过品牌差异化来打通这一渠道,譬如说大众在产品高端化这件事儿上就有着非常明显的阻力。

中国乘用车市场中曾经出现过一台非常具有科幻意义的车型,那就是指导价60-200万的辉腾,悬挂大众车标的这台车居然与宾利同产线生产,但这台车巨亏的结局告诉每一个人,大众的品牌价值完全支撑不起来如此之高的价格。

世人并不认可大众如此的定价方式。

原因很简单,指导价一旦超过30万,那么用户可以毫不犹豫的去选择奥迪车型,同样的指导价超过70万,那么奥迪的市场将会被保时捷盘剥,大众目前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唯一一款高端车型途锐,市场中的表现也没有想象中的好。

全球市场中,大众都是一个难以突破高端化瓶颈的品牌,目前在售的高端车型途锐销量并不好。

丰田大众事实上都是家用买菜品牌,不同的是丰田能够在高端车型的塑造上更加成功,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高端车型上丰田的影子都要比大众更多。

譬如说在欧洲市场,丰田车型的价格普遍要比大众贵,譬如说陆地巡洋舰这种车型的价格在全球市场也能叫得上价格。

丰田也有自己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在市场中的认可度同样不低,虽然没有达到奥迪如此过盛的标准,但必须要承认的是,雷克萨斯也在盘剥BBA的边缘市场,每年增速肉眼可见。

丰田不会那么清晰的划分出品牌差异化,而其能够叫喊出高价的车型也都有几十年的历史底蕴,譬如说硬派越野车这种非常考验技术,而且竞争不是太激烈的车型,丰田历史要比大众浓厚很多,而这些车型又非常考验车型的可靠性与稳定性,丰田的本身工艺以及技术倾向很容易让人满意。

换句话说,这些都是押宝产品力的车型,丰田做的更好,尤其是在中国市场,随着明星效应的一轮接一轮带动,丰田埃尔法走红直接让用户摒弃对牛头标的偏见。

营销与产品都必不可少,丰田高端车型的成功是偶然也是必然。

出色的可靠性为高端车型成功提供了推动力,而适当的营销与管控市场供需则创造了偶然,丰田从来都不会让“资本牛奶”事件发生,长期给全球市场塑造出了稳定的价格以及不错的口碑信誉,这对于那些有着更高要求的用户群体来说,提供了更深一层买车的欲望。

单单从高端车型塑造成功度上来说,在大众还未突破30万关口的时候,丰田已经把当年指导价70万的埃尔法,卖到了今天的130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