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汽车为何会突然加速,厂商为何宁可打官司也不召回?

2021年06月15日 22:3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久之前,不知道大家还是否记得,特斯拉的突然加速,是众多的用户维权之一。也正是因为车辆突然加速,这种情况很难预料也很难判断,事先也没有什么征兆,所以用户维权起来是非常困难的。

其实突然加速或者说失控,这种情况不仅在中国市场有,在美国市场,韩国市场等海外市场国家其实也都发生过类似的案例,在之前的时候,韩国有一个演艺明星叫做孙志昌,他的一辆特斯拉Model x,也是突然加速。发生了一起事故,那由于他在韩国是一个公众人物,所以他通过法律途径起诉特斯拉,但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他突然撤诉了,所以这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了。所以当时在韩国新闻上还有传闻说这个演员可能是受到了什么威胁之类的,所以不得不撤诉,当然这只是娱乐八卦新闻,大家不用太当真。

但是关于失控,或者说车辆突然加速的情况却有增无减。为什么在燃油车时代,车辆不会出现这种突然加速的事故,在纯电动汽车时代就会出现突然加速的事故呢?那么又为何汽车厂商不进行召回呢?

首先纯电动汽车并不像内燃机汽车的结构完全不一样,传统的内燃机通过油门的深浅,来控制节气门,开度的大小。那么节气门开度越大,喷油量就越大,喷油量越大动力就越高,速度越快。节气门开度越小,喷油量就小,所以速度就越慢。

但是纯电动汽车当你踩下加速踏板的时候,他其实传输的是一个电信号给了驱动电机。也就是说即使你没有踩下踏板,只要是有一个电信号能给到电机,那么车辆就走了。所以这才是为什么现在这么多纯电动汽车都出现了突然加速的事故。

但是现在构成一个纯电动汽车的基本上全是跟电有关的半导体零部件,汽车制造商也很难以判断到底是哪个部分突然给了电机一个电信号。而且由于在事发之前,他几乎不会有任何的前兆。所以绝大部分的用户都是在正常使用的前提下,车辆突然出现了加速。

通常来说我们汽车发生了故障,那么汽车厂商就要进行召回。但是我们绝大部分的汽车故障,比如说燃油车当中的烧机油,换挡顿挫,机油乳化,车身生锈,异响等等这些问题。你都能眼睛看得见或是能够很容易感觉得到。

但是车辆突然加速这件事情,虽然它是一个低频的偶发事件,其次突然加速也只有车主自己在驾驶的时候才能感觉得到,有时候往往当车辆开回道,4S店的时候,工作人员无论怎么检查都找不到问题所在,而且4S店的工程师驾驶进行道路测试,车辆又不自觉的好了。然后车交给车主,可能未来的某个时间,不知不觉之间,某一天突然车辆又突然加速了。

所以这也就造成了很多汽车厂商,不承认自己的错有问题,汽车厂商宁可跟用户打官司,也不召回。而且说实话即使召回了,可能汽车厂商目前也解决不了,所以只能是硬拖着。

所以现在的情况就变成了,政府有关部门,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汽车厂商,有时候都检测不到问题所在。但是呢,车主本身确实又遭遇过突然加速的情况。因为也很难有直接证据证明车辆在行驶的时候是突然加速。所以车主只能是拉条幅来维权。而另外一方面呢,媒体都是看热闹的,不嫌事儿大,也就积极地疯狂宣传,推波助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