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专业哪家强?送给即将填报志愿的考生

2021年06月16日 08:40: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再过一周的时间,2021年高考成绩就该正式公布了。在那之后,今年的考生们将开始填报志愿。相信在这些莘莘学子中,对汽车感兴趣的人绝不在少数。汽车是一个集中度非常高的产业,并且拥有着极长的产业链,覆盖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浪潮的奔涌,汽车行业对于人才的渴望不亚于对资本的追逐。所以,爱卡汽车对国内车辆工程专业领域里面,一些比较知名的院校进行了梳理,按照地区划分呈现给大家作为一个参考。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所讲的车辆工程专业指的是汽车方向,不包含轨道交通方向。(注:以下仅为部分院校,不代表全部,且排名不分先后。)

华北地区

清华大学(985)

清华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车辆工程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的大学,可以追溯到1932年建立的机械工程学系,其前身为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也是清华大学最早成立的工科系之一。1952年,清华大学汽车专业正式确立。1980年,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正式成立,2019年,为应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带来的技术变革,清华大学正式成立车辆与运载学院,同时撤销汽车工程系建制。

学院下设四个研究所,形成“一院四所”布局。“四所”分别为车辆动力工程研究所、汽车工程研究所、智能出行研究所和特种车辆与动力研究所。“四所”覆盖了新能源汽车、新型动力、内燃动力、交通能源、汽车设计、汽车动力学、汽车安全、产业战略、智能汽车、车路协同、智慧信号、智能出行、特种车辆、特种动力、新型装备等学科方向。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两个国家重点学科的高等院校,是我国培养高层次、高水平汽车工程科技和管理人才以及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2018年成立的新技术概念汽车研究院,是清华大学首个以汽车命名的校级研究院。车辆与运载学院现设1个本科生专业——车辆工程,包含3个专业方向:汽车底盘、汽车发动机、汽车车型与车身设计。

北京理工大学(985)

北京理工大学的机械与车辆学院,由始建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的机械制造、车辆和内燃机专业发展而成。2002年,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校附属工厂合并为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2009年更名为“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是北京理工大学的王牌专业,是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不但入选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教学实施计划,同时也是工信部重点专业。

车辆工程系拥有三个研究所和一个技术中心,分别为汽车研究所、特种车辆研究所、振动与噪声控制研究所,以及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其中,汽车研究所主要科研与教学方向为智能交通与网联技术、智能车辆理论与设计、智能驾驶感知决策与规划技术、运动规划与控制技术、智能线控底盘技术,围绕国民经济与国防技术领域智能汽车重大需求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东北地区

吉林大学(985)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于1955年,是中国汽车工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其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内汽车领域最早的国家级重点学科,设有汽车模拟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工程学院有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三个博士学位授予点,七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四个本科生专业,其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是我国“211”项目的第一个重点建设专业。

吉林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拥有悠久的历史,在2009年成为第一批国家特色专业,随后于2012年获得工程认证,是全国近百个车辆工程专业的唯一代表。一直以来,国内对于吉林大学和清华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到底谁才是第一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虽然近几年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声望有所下滑,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里依然是国内车辆工程专业最好的院校之一。

西北地区

西安交通大学(985)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同时也是“七五”“八五”重点建设单位,首批进入国家“211”和“985”工程建设学校。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A类建设高校,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创建于1913年的机械工程学院是西安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在2018年及2019年上海软科发布的学科排名中,连续两年排名全球第二、国内第一。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下属的车辆工程专业,于2020年入选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名单,旨在培养掌握车辆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及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在车辆设计、制造、电子控制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行创新设计与工程研发能力,主要研究方向是车辆理论及设计、车辆制造工艺及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控制。另外,西安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迪尔本分校的3+2项目,为车辆工程专业的同学提供了很好的出国留学桥梁。

长安大学(211)

长安大学是我国最早设立车辆工程专业的学校之一(1951年),由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现直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曾经的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就非常有名气,现在的长安大学已成为我国交通行业及民族汽车工业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被誉为商用车领域的“黄埔军校”。

汽车学院是长安大学“211工程”、985优势学科重点建设学院,前身为西安汽车机械学校部分专业,历经西安公路学院汽车系、西安公路交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学院下设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车辆工程专业为重点学科,以商用车辆技术为主攻研究领域。该专业拥有国内高校唯一的汽车综合性能试验场,建有“陕西省交通新能源开发、应用与汽车节能重点实验室”、“汽车运输安全保障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道路交通检测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

华东地区

同济大学(985)

同济大学是国内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在同济大学百年历史中,动力机械和车辆工程学科很早就扎下根并不断蜕变重生。1988年4月,汽车工程系正式成立,下设工程机械专业、汽车专业、热能动力与装置专业;同年10月,机械工程系下设立汽车教研室,成立汽车研究室。2002年2月20日,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成立,万钢教授任首任院长。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是上海国际汽车城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核心功能的承载体,面向汽车、动力和交通等行业,依托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3大学科,针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汽车的专业人才需求,形成了汽车工程、汽车电子、车身与空气动力学、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汽车安全智能驾驶、汽车产品管理营销等教学科研方向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乘用车、联合电子、大陆集团、吉利汽车等国内外多个知名汽车企业合作,建立了学生走进企业实践、工程师走进高校授课、汽车预备工程师联合培养等多种类型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成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并率先通过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合肥工业大学(211)

合肥工业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教育部、工信部和安徽省政府共建高校,国防科工局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创建于1945年,1960年被中共中央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成立于2016年3月,由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动力机械及工程系、制冷与低温工程系与原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09年成立)等单位合并组成。

学院下设5个系,分别为车辆工程系、动力机械与工程系、制冷与低温工程系、道路与交通工程系和运输与物流工程系,11个研究所和1个实验中心。合肥工业大学在汽车领域也有很高的名气,毕业的学生很受车企的欢迎。这里是我国最早开设车辆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起源于1954年安徽交通技术专科学校的汽车修理专业。目前的主要科研方向包括:大数据背景下车辆智能控制、车辆现代设计理论及方法、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985)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我国首批入选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中国“C9联盟”高校成员,工程学在全球排名第六。1985年,经原航天工业部批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成立,2002年更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于1988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联合办学。1996年经过原国家教委批准,汽车工程学院整体搬迁至山东威海。

学院现有车辆工程、智能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交通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涉及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交通运输工程三个一级学科,与总校共享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车辆工程和热能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车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学院下设车辆工程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交通工程系;并建有山东省汽车零部件快速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汽车工程研究所、交通工程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华中地区

湖南大学(985)

湖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前身为1908年兴办的机械科,是湖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拥有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科研基地,以及汽车电子控制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汽车轻量化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11个省部级科研基地。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设置有6个本科专业,车辆工程学科虽然没有像机械工程学科一样,被评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但也是湖南大学的王牌之一,毕竟全国只有三个车辆方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除了清华大学和吉林大学之外,就是湖南大学了。湖南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偏重于车身设计,毕业后可从事汽车及相关机械产品设计、制造、管理等工作。

武汉理工大学(211)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共建高校,也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为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培养人才规模最大的学校。汽车工程学院是武汉理工大学的特色学院,创办于1958年。学院设有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汽车服务工程3个本科专业。

其中,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建有现代汽车零部件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车湖北省工程技术中心、燃料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汽车零部件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汽车零部件绿色设计制造与试验湖北省产业技术创新基地等 5个省部级科研基地。

华南地区

华南理工大学(985)

华南理工大学是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正式组建于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时期,为新中国四大工学院之一,1960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95年进入“211工程”行列,2001年进入“985工程”行列,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2020年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排名第151-200位。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位组建于2008年1月,由原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装备与控制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三个学院合并而成,最早可以追溯到1918年成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如今是华南理工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

该学院下设5个系、2个装备研究所和1个工程训练中心,其中汽车工程系成立于2013年4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汽车车身结构与安全、汽车减振降噪(NVH)及故障诊断、电动汽车与汽车电子、先进动力与传动等领域,拥有国家发改委汽车零部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广东省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电动汽车整车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西南地区

重庆大学(985)

重庆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其下设的汽车工程学院,始建于1940年的重庆大学机械科自动车组,1950年在苏联专家协助下成立汽车专业。1994年,汽车工程学院正式成立,随后在1998年并入新的机械工程学院,下设汽车工程系。

汽车工程学院设有车辆工程本科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设置汽车设计制造与试验、汽车电子、汽车发动机3个专业方向,是学校 “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985工程”创新平台重点建设的研究基地。学院成立了汽车工程研究型人才培养实验班,每年从大二学生中选拔出成绩较好、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约15人左右)组成高水平研究型实验班,研究生推免保送向实验班倾斜,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创新型研究人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