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弯道超车真来了?国产电动车呈碾压态势,合资品牌却还在自缚手脚

2021年06月16日 08:54:01
分享到:

在几年之前,也就是在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推动下,国产电动车销量猛增那几年,很多厂商认为这是自主品牌弯道超车合资品牌的一个先兆,因为电动车行业基本上没有技术壁垒的缘故。所以在电动车时代,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自主品牌的优势或许比合资品牌、豪华品牌更加明显。在当时,很多评论都认为这是“痴人说梦”,原因是合资品牌们压根没有“动手”,只是自主品牌为了追逐新能源汽车补贴在“独舞”,等到合资品牌在燃油车领域把钱赚够的时候,回过头再强攻新能源汽车的时候,自主品牌将一败涂地。

但是时间过去了这么久,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大幅度退坡,很多自主品牌纯电车已经失去了补贴资格,而且我们也看到,包括奥迪奔驰宝马沃尔沃在内的豪华品牌,以及包括大众在内的合资品牌,都已经在国内市场向纯电车市场进发了,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一出手,自主品牌厂商就“丢盔弃甲”的意思,相反,自主品牌在这一块反倒是越来越好了。

5月份,长安新能源一共交付新车10018辆,广汽埃安(广汽新能源)销量为10395辆,两大自主新能源品牌销量过1万,算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因为这毕竟是在后新能源补贴时代,这两家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大多数都是没有补贴资格的。而与之对应的普通合资品牌电动车,甚至连一款月销过2000辆的车型都没有,相比之下,显得合资品牌在电动车领域,相当弱势。

而在造车新势力领域,5月份蔚来汽车交付的新车为6711辆,而蔚来汽车的单车均价约为35万/辆;理想汽车单月交付量为4323辆,由于理想ONE的价格相对比较固定,所以5月份理想ONE的单车价格最低都在32.8万以上,所以蔚来的几款车型和理想ONE,基本上都切入了豪华品牌中端产品的范围内。而相应的,奥迪e-tron、奔驰EQC宝马iX3、沃尔沃XC40纯电四款车的销量就寒碜了很多,基本上就是蔚来和理想产品销量的零头,在国内电动车市场的存在感非常低,如果和特斯拉这样品牌相比,更是没法看!

所以其实销量和现在的市场境况来看,很明显,自主品牌(含造车新势力)在电动车市场已经占据了非常明显的优势地位,或者说,在电动车领域,自主品牌对合资品牌的弯道超车,已经在进行当中了。但是这样的情况为什么会发生,的确耐人寻味!

首先从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角度来说,很多虽然在产品上向新能源汽车转换,但是从产品和营销思路上来看,依然停留在燃油车时代,那就是过分看重自身品牌,也就是放大了品牌的附加价值,压缩了产品力!比如之前上汽大众上市的ID.4X,起售价无限接近20万元,但是全系搭载后轮鼓刹,入门车型的续航里程只有402公里。而价格相当的广汽埃安 LX,不仅尺寸大很多,续航里程也达到了520公里—650公里,而且也没有看出来,ID.4X在产品技术方面比广汽埃安 LX有强出来的地方,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合资品牌电动车自然就弱势了。

而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在同等的产品力下,价格一般都要高很多,比如之前奔驰的EQC,相比于Model Y、蔚来ES6等车型,产品力优势非常少,但是价格却贵出很多,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奔驰还是将奔驰品牌LOGO进行大幅度“折现”,算到了车价上。这种情况在燃油车时代,无可厚非,毕竟豪华品牌在燃油车技术、设计领域是引领者,所以品牌本身是很有价值的,但是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这些豪华品牌本身就处于跟随者,也没有啥特别厉害的技术,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将品牌价值大幅“折现”,那么自然就会被市场抛弃,这些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还纳闷呢,为什么在电动车时代,大家突然就不认品牌了呢?

现在看来,不依托品牌,发力于技术和性价比的自主品牌电动车似乎更受国内消费者的选择,我们看到比亚迪、广汽埃安、蔚来等品牌在电动车的相关技术领域,已经跑在了全球前列,但是价格却依然便宜厚道。那么如果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始终坚持在价格上压自主品牌一头,以彰显其“高高在上”的品牌价值,那么被自主品牌弯道超车,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