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肥市委书记解密:为何投资蔚来

2021年06月16日 10:05: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正在加载中...

​2020年,合肥因投资蔚来汽车,被业内誉为最佳“投行”。当蔚来陷入绝境时,蔚来汽车找了18家城市商谈接手,都被拒绝。合肥是第19家谈判城市,最后果断出手支援,不仅把蔚来从“重症监护室”抢救回来,自己也大赚一笔。这也成了投资史上教科书式的案例。

那么,当时,合肥为何投资蔚来?其中的风险是如何考虑的?今天,这个答案问题来了最重磅的答案。

6月12日晚,央视《对话》栏目播出特别节目《万亿城市新征程·合肥》,“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亲自解密:为何投资蔚来。

视频较长,干货满满,不仅解释了为何投资蔚来,也介绍了合肥的科技创新、产业投资、营商环境等内容。

小编把视频分了两段。下面这一段视频,是合肥为何投资蔚来。

概括一下,这段视频里有这些干货:

1、合肥投资成功靠的是手艺,而不是手气。

2、合肥在招商引资发展上有一个可贵的品质:先跟人家共患难,再同富贵

3、蔚来最惨的时候,李斌谈了18个城市,都没谈成,合肥是第19个谈判城市,伸出了援手。

4、合肥在投资蔚来之前,对蔚来做了深度调查,把李斌和蔚来调查了个底朝天。

5、合肥安排了4条战线来决策投资蔚来这件事,包括委托专家技术团队研判蔚来的技术、产品、供应链,研究国家政策导向以及换电模式的支持,法务财务对企业的尽职调查,与蔚来的商务谈判。

6、城市投资风险谁来担?党员干部尤其是主政者来担,这就是合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很重要的面貌,敢于担责。

7、只想保险,不担风险,干不成事。有多大的担当,干多大的事业。但这种担当作为不是胆大妄为,必须基于科学决策和严密程序。

8、本次投资决策有这些特点:严密,科学、果断、快速。合肥投资蔚来是建立在对风险有充分研判基础上,再经过科学的决策程序,再坚决去实施,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决策。

9、李斌说,合肥的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在决策程序方面也是很有创新性,通过专业投资机构来联合投资,进一步从市场角度去验证投资的合理性。

10、合肥选了20多所大学的教授副教授挂职市直部门副职,对合肥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

11、合肥跳到水里面,跟大家一起游泳,让很多企业减少了顾虑和担心。合肥的做法是:以政府更有为,推动市场更有效。

12、合肥投资蔚来狠狠赚了一笔。这个钱又用于智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投资一个企业,推动一个产业,堪称新思路。

13、合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没有因为人事的变动,影响企业政策的变化。新官不理旧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会把外伤打成内伤,把内伤打成重伤。合肥“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永做好朋友”,这样的营商环境让合肥正从过去的“兵家必争之地”,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14、合肥不是“风投”,是“产投”;靠的不是赌博,是拼搏。因为,赌博是有今天没明天,拼搏才是抓今天赢明天。

下面这段视频,是视频原版,内容还涵盖了合肥的城市特质、创新风格、创新机制、营商环境等等。

在视频里,虞爱华介绍,合肥的城市特质是“科里科气”。因为科技创新现在是合肥最大的标识、最大的动能、最大的潜力。

他介绍,合肥的万亿产值是数字,其实更是标志。从居民收入看,增速高于GDP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又高于城镇居民,在共同富裕、共享发展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从企业看,去年新增市场主体23万户,增长了14%,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九年来新高。从产业结构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超过18%,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55%,制造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4%。

虞爱华介绍, “合肥速度”背后靠的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有人说,合肥这座城市把创新当生命、抓创新像拼命、视创新如使命。

一是科技创新。合肥已经集聚了一大批“国之重器”的大科学装置、一大批科学家,现在在肥服务的“两院”院士已经达到135人,各类人才190多万。合肥作为国家四大综合性科学中心之一,有一批“国之重器”的大科学装置,有一大批“国之栋梁”的科技工作者,诞生了一大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如“墨子号”卫星、“九章”量子原型机、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嫦娥钢,等等。

二是产业创新。合肥把新兴产业的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入选国家第一批战新产业集群,入选数居全国城市第4、省会城市第2位,去年,合肥一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800家,创历史新高;新增上市公司12家,也创历史新高,其中科创板新增上市7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位。

三是机制创新。合肥坚持以政府更有为,推动市场更有效。去年疫情期间,为了帮助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合肥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通过包机接回外籍技术人员6批次701人,在全国都是较早的。不仅如此,2020年,合肥采取一系列精准举措,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出“链长制”,由市级领导分别担任12个重点产业链“链长”,推动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大减税降费惠企力度,全年减税降费超220亿元,直接惠及市场主体48万户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