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DM-i只是前菜,轩逸e-POWER等“黑科技”将投放

2021年06月16日 11:11:16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节能减排一直以来都是汽车技术发展中不变的话题,而为了应对新时代的变革,各大汽车厂商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推出了全新的动力技术。比如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就发布了DM-i超级混动技术车型,并在5月份单月交付了接近1.3万辆,率先拿下了PHEV市场。但其实除了比亚迪DM-i以外,今年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还将迎来一大波“黑科技”的密集投放,接下来买车君就带大家抢先了解一下。

日产e-POWER

代表车型:轩逸e-POWER

日产e-POWER是一种无需充电的电动技术,由驱动电机、发动机、电池等部件组成。重要的是,其采用的是100%燃油能源+100%纯电驱动的全新动力模式。

这套系统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具备了纯电车的静谧性和强劲动力体验,同时又彻底消除续航焦虑。其配备了一台热效率高达50%的高效发动机,专为电动机和电池供电,没有额外的充电口,只需通过加注燃油的方式,就能完成续航补充。

而从驱动形式来看,日产e-POWER技术与理想ONE的增程式技术有着相通之处,但原理上却有根本性的区别,是真正能达到节能减排目的的成熟驱动技术。

最近,东风日产轩逸e-POWER的申报信息也曝光了,该车搭载了第二代e-POWER混动总成,由1.2L发动机+电机组成,其中,电机最大功率为100kW(136PS),而工信部综合油耗仅为4.1L/100km。

长安 蓝鲸iDD

代表车型:UNI-K PHEV

在近日开幕的2021重庆车展上,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的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全称为“全域智能油电双驱系统”,兼容PHEV和HEV等车型。

从结构来看,长安的蓝鲸iDD与大众汽车的插电式混动系统相类似,均为P2混动系统的结构,电机置于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

但从核心技术来看,蓝鲸iDD也有不少独到之处。比如蓝鲸iDD采用了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三离合器集成技术、智能电子双泵技术等核心技术,匹配6速蓝鲸混动变速器,系统最高传递效率达到97%。

此外,蓝鲸iDD提供了一台最高热效率达45%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配备了大功率电机,可实现0.6g的初段加速度,7秒内破百,最高车速可达到200km/h。在能耗方面,以两吨级的PHEV车型为例,搭载了容量达30.7kWh的电池,纯电续航达130km,亏电油耗低至5L/100km,NEDC综合续航达1100km,整体表现都相当出色。

奇瑞 鲲鹏动力

代表车型:瑞虎8 PLUS PHEV

众所周知,奇瑞汽车在动力系统研发上颇有建树,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奇瑞就发布了4.0全域动力架构——鲲鹏动力。这是一个由奇瑞第四代发动机+DHT混动专用变速箱组成的混合动力技术平台。

首先第四代发动机采用了1.5TGDI米勒循环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45%以上。

比亚迪DM-i的电机发动机一体化不同,奇瑞将电机与变速箱相结合,构成DHT混动专用变速箱,属于P2.5混动结构。并实现了全球最多的11个组合挡位,因此实现平顺输出和超高传动效率。据悉,该变速箱最大输入扭矩为510N·m,适用于纯电、混动、增程以及混动多种模式。

不仅如此,该系统还采用了奇瑞独创的FIO定点喷射油冷电机技术、TEM超高效双电机动力分配技术、超平顺TSD双轴驱动设计等混动集成技术,进一步提升动力性和经济性。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上市的瑞虎8 PLUS PHEV将会是首款搭载鲲鹏动力的车型,该车零百加速仅5秒内,百公里油耗不到1L。

长城 柠檬DHT

代表车型:哈弗赤兔HEV、WEY玛奇朵

柠檬混动DHT是长城汽车在去年年底正式发布的全新混合动力技术,是一种高度集成的、高效能、多模油电混动系统,采用双电机混联混动技术。

从系统结构来看,柠檬混动DHT其实跟比亚迪DM-i和本田i-MMD相类似,就是将发动机和两台电动机通过一个平行轴两挡减速机构连接,并通过离合器来切换不同部件之间动力输出的关系。以实现EV、串联、并联三种动力输出模式灵活可控。

从具体参数来看,以HEV架构B级SUV为例,相比于燃油产品,柠檬混动DHT车型的节油率可达35-50%,0-100km/h加速时间大幅缩短1.5s,仅7.5s。而搭载HEV动力的A级SUV综合油耗可低至4.6L/100km。整体来看相比丰田THS和本田i-MMD的技术无论在动力还是油耗方面都有一战之力。

目前来看,哈弗赤兔、WEY玛奇朵、坦克300等车型都已经确定将搭载柠檬混动DHT。以哈弗赤兔HEV为例,其将基于柠檬混动DHT的两驱HEV动力架构打造,搭载1.8kWh的电池包,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90马力。

一直以来,谈及混动技术国内消费者只认丰田THS和本田i-MMD,但如今看来,久居霸主位置的两位也该歇歇了。前有日产e-POWER这枚深水炸弹,后有各路自主品牌发力真混动技术,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庆幸的是,从各大自主品牌发布的最新混动技术来看,基本都包含了各自独到的核心技术优势,从前奉承的拿来主义早已不复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