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吸“一哥”出品 丰田2.0L+CVT高级在哪?

2021年06月16日 11:31:04
分享到:

作为TNGA架构的“头牌”,丰田旗下的2.0L+CVT在品牌广丰、一丰以及雷克萨斯旗下多款车型上都有广泛应用,从明星级都市SUV荣放,到进口爆款雷克萨斯ES,甭管在什么价位,搭载这套动力总成的丰田车都丝毫不怵同级“带T”竞品。而到了最新的凌尚,广汽丰田更是将这套2.0L+CVT的起售价控制在了15万以内,妥妥的家用轿车性价比之选。

同样是自吸发动机,为啥其他品牌用就是低端落后,不思进取,而丰田却能“盘活”?

这主要还是国人对汽车的一个错误认知:是否“带T”已经被视为是两种发动机,而这显然高度了涡轮增压器。不可否认,涡轮增压确实是发动机的一项重要技术应用,让小排量的发动机也能有出色的爆发力,但随着技术革新,各种新技术新功能也在不断涌现,评价一台发动机是否先进的标准远不止一个。

2.0L+CVT

以丰田凌尚搭载的这台Dynamic Force系列2.0L L4发动机为例,其型号为M20C,171马力/205牛米的账面数据确实谈不上出色,但双循环(奥拓+阿特金森)技术的应用使得压缩比达到了13:1,再配合双VVT-i(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双喷射系统(歧管电喷+缸内直喷),整机热效率40%,而配合电机辅助的混动版更是有着41%的超高热效率。

同时,在电气化改造方面这台发动机也走在了同类最前端,冷却水泵采用电机驱动,并配备了流量可调的机油泵以及电子节温器。混动版本更豪横,直接取消了曲轴皮带轮系,连压缩机都改成了电驱,从而最大限度删减发动机“打杂”内容,让其专注于驱动。

双喷射+高滚流设计

作为对比,东风日产的2.0L(型号MR20)就没有双喷射、可变压缩比等硬货,压缩比也只有11.7。其他小排量自吸就更别提了,大众1.5L、别克1.5L、现代起亚1.5L、日产1.6L等等,至今还是歧管电喷的老古董,也难怪用户歧视自吸。

跟M20C 2.0L发动机一样,丰田凌尚搭载的这台Direct Shift CVT变速器(型号为K120)同样黑科技满满。

主流的CVT变速器都是通过钢带(推动)或钢链(拖动)进行传动,虽然能实现无级变速,让发动机能更好处于最高效的工况,从而提高经济性。但是,通过锥轮控制传动比毕竟不如AT或双离合的齿轮组来的干脆,再加上结构简单,扭矩容量小,一直被视为“弱者”的象征。

齿轮直驱机构

日产CVT,纯钢带驱动

当车辆起步时,位于低挡位的CVT变速器往往承受不了太大扭矩,这就需要发动机和离合器限制输出,给人一种肉肉的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丰田为这台Direct Shift CVT变速器装备了起步直接驱动齿轮组,相当于AT变速器的一挡,确保响应性和传动效率,也能缓解钢带的负荷,防止过度磨损。而随着车速升高,锥轮和钢带的组合就会接过传动的任务,确保平顺性和稳定性。

锥轮夹角缩小

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这台CVT变速器的扭矩容量从200Nm提高至215Nm,传动比调节范围从6.5提高至7.5,相比卡罗拉使用的CVT还轻6.2kg。并且,随着齿轮直驱的加入,锥轮的夹角也从11°降低至9°,更“扁平”的锥轮有利于更快调整速比,换挡速度提高了20%。

丰田TNGA架构

实际上,虽然同为A级轿车,但凌尚/亚洲狮其实相比卡罗拉/雷凌有着更纯正的TNGA架构血统。包括车身、底盘、发动机、变速器以及车机系统在内,全车都是丰田最新蜂巢造车理念的产物,而国内市场的卡罗拉/雷凌无论燃油版还是混动版,其实用得都是上一代的动力总成。

某种程度上,广汽丰田凌尚和一汽丰田亚洲狮更像是迷你凯美瑞/亚洲龙,而不是雷凌/卡罗拉的拉皮,这就是没人歧视丰田2.0L+CVT的核心原因,也是雷克萨斯ES敢买29万起的底气,虽然确实小马拉大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