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绝不氢易放弃 捷氢科技还要登陆科创板

2021年06月16日 12:01:1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上汽集团终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投入的消息,引发各界“墙裂”热议。就在外界猜测最早开展氢燃料技术研发的上汽集团,是否会停止氢燃料这条新能源技术路径时,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最新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终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不是说上汽干不好了不干了,而是要更好的干更大的干。”

作为最早从事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为何终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性技术研发?

对外发布的公告中,上汽集团指出,为强化在未来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上汽集团计划加快燃料电池的产业化进程,提高上游采购能力,适应下游市场需求,在商业化初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未来上汽集团将进一步聚焦整车主业,将工作重点放在推动燃料电池整车的制造和销售。

事实上,上汽集团终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意在将旗下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捷氢科技)独立拆分,并推进捷氢科技登陆科创板。

从时间来看,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是通过2017年定增而来,随后,上汽集团氢燃料电池业务的主体变更为捷氢科技,此次终止募集资金继续投入该项目,有利于捷氢科技资金、产权、研发等方面具备独立性。

同时,终止募集资金继续投入燃料电池研发项目还为了捷氢科技拆分上市符合规定。据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显示,除最近三年内使用募资规模不超过子公司净资产10%的子公司外,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内发行股份及募集资金投向的业务和资产,不得作为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主要业务和资产。这也就意味着,上汽集团要推进捷氢科技独立上市,就需要终止燃料电池研发项目继续使用募集资金。

早在2020年,就有消息称,捷氢科技有望迈出混改步伐,并计划登陆科创板,上汽集团副总裁兼CFO卫勇透露:“捷氢的分拆就是在最近。这里面涉及资金问题、知识产权、研发人员等,都是完全符合创业科创板的。”

上汽集团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深耕多年,早在2001年,便启动了凤凰一号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2010年,氢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到客车领域,参与世博会示范运营。2014年到2016年,推出两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2017年上汽大通MAXUS FCV80开启商业化运营。

目前,上汽集团氢燃料电池产品已涵盖轿车、MPV、轻客、大客车、轻卡、重卡等多个细分市场。20年来,上汽集团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积累了511份相关专利,并积极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2018年6月,上汽集团整合燃料电池板块资源、人才,组建了捷氢科技,加快自主核心技术研发进程。2020年9月,上汽集团率先发布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 以上。到2025年,上汽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将实现累计销量超过3万台套,成为国内自主燃料电池系统的领导者。到2030年,上汽集团将成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竞争力的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

在发布氢战略的同时,上汽集团推出了首款燃料电池MPV车型——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搭载了上汽最新自主开发的第三代燃料电池系统,最高续航里程达到600km,加满一次氢能源的时间为3-5分钟。

随着氢能源写入2019年政府报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燃料电池市场有望达到5.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00亿元),其中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规模将超过50%。

面对庞大的市场规模,上汽集团一方面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商业化运作,从技术研发快速进入产业化运营阶段,在商业化初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终止项目,为捷氢科技拆分上市扫清障碍,进一步推进上汽集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未来,捷氢科技独立登陆科创板后,将拓宽其融资渠道,更有助于推进上汽集团氢燃料技术的研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