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电动车进军欧洲,首站为什么是挪威?

2021年06月16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挪威,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远在7000多公里外的“极寒之地”,终一人一生,估计它的出现大多会是一个旅游目的地,然而对于关注新势力或者电动车的朋友来说,近两年这个国家名字出现的频次可以说是越来越高了。

2020年9月,小鹏首批出口车辆100台长续航版G3i发往挪威,并在同年12月抵达挪威,由当地经销商负责销售,售价35.8万挪威克朗起(约合人民币26.5万元);2021年5月6日,蔚来发布挪威战略,今年起将在挪威销量ES8,明年起加推ET7,并且蔚来在国内的一系列服务也会移植过去;2021年5月26日,比亚迪在100万台新能源车下线仪式上,宣布今年内将出口1500台唐EV到挪威市场,首批车100台已于近日启航,计划8月到达当地销售,售价59.99万克朗(约合人民币43.05万元)。在此之前,上汽MG的纯电动车也已出口销售到了挪威市场。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都是挪威?

用李斌的话说:“挪威是一个对电动车非常友好的国家”。

首先,挪威政府早在1987年就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提出“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不构成危害的发展”方针。所以,虽然挪威是全球第十一大石油出口国,油气出口占GDP的1/5,占总出口的一半,但是挪威却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建立了庞大的水电供应体系。公开数据显示,挪威国内一次能源消费水电占了67.4%,而石油仅占了21.3%,目前挪威水电占发电总量的96%以上。

挪威把水电站开发成旅游景点

其次,挪威本土没有汽车工业,所有汽车依赖进口,既然这样,进什么不是进?当电动车开始在世界上冒尖时,挪威马上就结合了自家的水电供应条件,既然生产在别国,进入到挪威国内又充的是水电,那电动车对这个国家来说,不就是无污染了吗?在这一点上,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像挪威这样的简单干脆。因此挪威在2009年就出台政策大大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

具体措施,包括在消费端买车时相对于燃油车可免25%的购置税和登记税,且在用车期间免缴排放税,减免城市中心地区的停车费和拥堵费,部分过路费,甚至绝大多数的公共充电桩也是免费用的,新能源车还有走公交车道的特权。另外,挪威所有的燃油都归国有企业经营,常年挂着全球最高油价,每升在16元人民币左右。对于一个普通消费者来说,整个用车周期可以省下接近一半的钱,这个吸引力还是很大的。

虽然有部分国土在北极圈内,但实际上挪威的气温对电动车来说不算“恶劣”,相比我国东北冬季动不动就零下30度,挪威首都奥斯陆冬季平均温度最高为摄氏零下2度,最低为摄氏零下7度,而且这个地方的夏季温度也在25度左右,这样的气候条件对新能源车来说,也算是友好的了。根据挪威相关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挪威电动车主日常出行,绝大部分都是冬季在80公里以内、夏季在120公里以内的短途行程。挪威是欧洲最狭长的国家,南北长1750公里,平均宽度430公里,且岛屿众多,全国人均每天通勤路程为47.2公里,当下动辄续航500km的电动车满足这样的出行需求并没有什么压力。

国土相对小的好处就是,充电桩密度也很好解决。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挪威已建成超过1100座公共快充站和7500个公共慢充站,大部分公路每50公里就有一座公共充电站,连位于北极圈内的城市也都建好了充足的充电桩。很多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同时会选择安装自己的慢充桩。

能省钱,也解决了电动车当下的使用痛点,难怪挪威人愿意买新能源车。不过光消费者愿意买是不行的,还得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在产业端挪威直接上进口0关税,敞开大门欢迎各国电动车生产商的到来,让市场充分竞争起来。

良性循环的结果,挪威近些年一直是新能源车渗透率最高的汽车市场,没有之一。2020年,挪威全国新车销量为14.14万辆,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7.68万辆,渗透率由2019年的42.2%提升到54.3%,成为目前全球首个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超过50%的国家,一枝独秀。来到2021年3月,挪威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6.3%,纯燃油车的销量占比只有9.5%。

挪威还计划将在2025年成为全球首个禁售燃油车的国家,可以说,在推动新能源车普及这件事上,挪威是不遗余力。正因如此,中国的电动车厂商选择这一市场作为出口首站,也在情理之中。可就算挪威全卖电动车,一年也只有10余万辆,在国内卖得好一台车一年都远不止这个量。

中国电动车企业不远万里奔赴而去,值?

答案是肯定的,首先进入挪威市场,是一个与世界品牌同台竞技的舞台,是在西方的价值维度里一次全新的评估。在挪威,2020年最畅销的电动车是奥迪e-tron,销售9227辆,第二是特斯拉Model 3,卖了7770辆;第三名归大众ID.3,销量为7754辆;第四和第五位分别是日产Leaf(销量为5221辆)和大众eGolf(销量为5068辆)。中国造电动车,如果获得挪威人的认可,能够跻进销量榜单前5,先不说卖了多少台,也是实力的证明。对品牌形象大有裨益,还可能拉动国内市场的表现。

挪威就像是欧洲市场的试金石,值得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去尝试,在这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至少可以证明进入欧洲市场,不会两眼一摸黑。虽然,目前只有蔚来明确表示,挪威是第一站,计划明年进入到五个欧洲国家,但是所有企业不远万里前去,肯定不是为了卖它100台或1000台车就算了。

欧洲是全球五大汽车市场之一,是除中国、美国以外,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2020年虽然同比下降了24.3%,但销量规模还是有1196万辆。欧洲市场在汽车行业,向来也有风向标意义,成功打入欧洲市场,是中国品牌走出去绕不过的一步。就目前中美对抗的格局来说,中国汽车企业进入北美市场恐怕挑战巨大,欧洲也就成了中国企业扬航出海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了。

编辑说:写这个题,纯粹是满足好奇心,也不仅仅是好奇心,我们还是挺热心见证中国的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将来有一天,让我们也试试走在异国他乡,看看街头到处是中国车的感觉是怎么样的。当然,首先我们得祝福这些勇敢尝试走出去的企业,这一次和过去那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不一样,他们所去挑战的是一个经济发达地区的成熟市场,他们将面对的是来自全球的对手的竞争,同时他们有更强的自信,有技术实力,有体系能力。 总之,中国品牌,必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