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做自己的混动,打破合资垄断!

2021年06月16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以前人们常说,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技术,一种是丰田混动,另一种是其它。

后来,本田也在混动领域迅速发力,带来i-MMD混动系统。其凭借高效的动力、超低的油耗广受行业赞誉,实力一点也不比丰田的THS低。

如今,伴随着重庆车展的开幕,混动技术领域再度迎来一位强力选手——长安汽车。

在2021年重庆车展上,长安汽车正式发布旗下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

所谓iDD,是"intelligent Dual Drive"的简写,可直译为"智能双驱动系统",也就是电机和发动机联合驱动的意思。

值得一提的是,它和传统的插电混动PHEV并不能划等号,可以初步理解为"更强悍的插电混动"。

同时,据官方介绍,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即便在亏电状态下,油耗也相当低,甚至达到了媲美两田油电混动的水准。

对此,连功夫汽车也不禁好奇,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究竟有什么硬核技术,为何能实现如此惊人的油耗表现?同时,这套技术又意味着什么?

(1)一个"全"字,让混动覆盖"四大领域"

在本次发布会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表示,"蓝鲸iDD混动系统是一种全域混合动力解决方案,能提供给用户无限接近完美的驾驶体验,可应用于A级到C级所有车型"。

在他的话里面,"全域"二字尤为值得关注。

所谓全域,就是这套混动系统覆盖了"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四个领域的统称。

那么,这4个全域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首先是全速域,顾名思义,意指蓝鲸iDD混动系统包揽了低速、高速、极速。

在低速阶段,它则靠EV起步,毫秒级的电机峰值扭矩响应,匹配高性能蓝鲸混动发动机,初段加速度可达0.6g。

在高速阶段,毫秒级的电机峰值动力输出响应,匹配高性能的蓝鲸发动机,平台最快百公里加速时间实现6s+(两驱),全档位下的混动运行,保证高速超车动力充沛。甚至于在极速阶段,它的最高车速可达200km/h,让你能够轻松体验极速下的高环赛道激情。

其次是全场域,则表示蓝鲸iDD混动系统包括市内通勤场景、长途出行场景、有电和无电场景、充电和放电场景。

在市内通勤上,一般都是短途出行且路况较好,当然不排除有堵车的风险,不过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能够在两吨级SUV产品上实现NEDC纯电续航130km,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日常EV的通勤需求。

在长途出行场景上,同样在两吨级的SUV产品上,它依旧能够实现NEDC综合油耗0.8L/100km,匮电油耗低至5L/100km,综合续航里程1100km,这点可是在同级竞品中遥遥领先的。

换言之,在有电和无电场景上,动力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用户在有电状态下可享受纯电驾乘体验,匮电状态动力输出依旧稳定一致。

再者是全温域,顾名思义,蓝鲸iDD混动系统无论是在极低的温度条件下(零下35℃),还是在极高的温度条件下(55℃),蓝鲸iDD均能实现驾乘性能安全稳定,可以说蓝鲸iDD彻底打破了极寒和极高的温度壁垒。

最后是全时域,从第一位用户开始,软件即包终身可升级,可以说蓝鲸iDD为用户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稳定耐久性。

基于以上四个领域的"全"包括,让蓝鲸iDD混动系统拥有远超同类型混动系统的强悍实力。

此外,还有蓝鲸iDD混动系统的核心——发动机。

其采用的是蓝鲸1.5T混动专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260牛米,5年之内还将用上可变气门升程系统、可变截面电子涡轮等新技术,届时将把热效率提升到45%(目前为40%)。

在混动系统最为核心的电驱变速器方面(6速混动变速箱),更是拥有4项行业首发的核心技术。

体现到参数方面,长安这款电驱变速器4项指标都是行业第一:电驱动综合效率90%、电机控制器最高效率超过98.5%、电机功率密度10kW/kg、液压系统压力达到60bar。

在能量管理控制方面,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率先实现A-ECMS全局动态能量管理算法的量产应用,并拥有多核并行运算架构、全动力域OTA、动力属性自定义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已获5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所有技术,长安都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如果要用简单的数据来证明蓝鲸iDD混动系统有多硬核,那就是百公里加速6S+、纯电续航130km、百公里匮电油耗5L、综合续航达1100km。

(2)蓝鲸iDD混动系统加持,蓝鲸家族"再向上"

两个月前的上海车展,长安汽车高调发布了自身"十四五"规划和2030愿景,声称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

首批两款,便是在今年亮相。

特别是首次搭载蓝鲸iDD混动技术的UNI-K插混版,相信不少人已经开始期待这款车的亮相了。

而自2019年重庆车展前夕正式发布蓝鲸动力品牌以来,仅两年时间,蓝鲸动力便已进入2.0阶段——蓝鲸iDD混动系统。

此次亮相,也意味着长安已然深度融合到电气化时代,拥抱未来主流趋势。

当然,长安汽车的市场销量也将有望随着新技术的加入而再上一个台阶。

今年1-5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售已达834700辆,同比劲增72.9%,成为国产自主品牌当之无愧的领跑者。而蓝鲸家族,便是此番增长的销量支柱。

同时,从其技术路线我们不难发现,蓝鲸iDD混动系统不仅仅是简单的燃油发动机与电驱、电池的简单拼凑,而是更加注重正向研发,并注入了诸多黑科技后的产物。

市场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蓝鲸iDD混动系统的到来,或将再度助力蓝鲸家族实现销量"再向上",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更重要的是,在纯电还未成气候、燃油车又无法打破合资势力品牌优势的大环境下,蓝鲸iDD混动系统的问世,更是长安品牌向上突破天花板、打破现有格局的利器。

总的来说,这无论对与长安的品牌含金量,还是市场份额,都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3)功夫拍案

目前的插电混动市场,大多数车型还是比较依赖充电桩的,有电的时候是龙,没电的时候是虫。

而蓝鲸iDD混动系统的出现,可以提供与现有PHEV车型相似的驾驶体验,但又有自动"造电"的能力,可以不依赖充电桩的存在,对现有PHEV车型来说,它绝对是最有力的"终结者"。

同时,单纯从数据来看,蓝鲸iDD混动系统也十分出色,实现了高性能蓝鲸发动机、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超大容量PHEV电池和智慧控制系统之间的有机融合,让用户可以毫无焦虑地获得无限趋近完美的驾驶体验。

可以说,如若蓝鲸iDD混动系统的实际表现如数据所示,那对于燃油车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

长安这个大招会颠覆整个汽车市场吗?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