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特斯拉&马斯克:比“刹车门”和销量更可怕的,是失了口碑

2021年06月16日 15:32: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古语有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今,这句话用在特斯拉和马斯克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从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始,刹车失灵、突然加速等失控事故接踵而至,因此其4月销量应声下跌。不过,5月份特斯拉销量开始反弹,似乎不受“刹车门”事件的影响。这让人不得不心生疑惑:特斯拉真的能这么牛吗?

其实,这只是“假象”。

特斯拉4月的销量下滑,已经引起了不少潜在用户的担忧。不过,假若特斯拉5月再来一份难看的销售数据,那后面就极其被动了。因此,特斯拉竭尽全力,全力完成5月的订单交付,造成了销量环比上升的假象。

这步棋很妙,如果后续事件热度下降、特斯拉公关成功的话,那么之后的销量即可平稳上升,看不到任何下滑的痕迹。不过,笔者以为,比“刹车门”和销量更可怕的,是失了口碑。

作为车主,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抛头露面,站到车顶。就算特斯拉赢了,这事的火特斯拉也灭不了。因为国人更在乎的是特斯拉对待用户的态度与方式,在乎特斯拉的品牌形象。

面对中国消费者的关切,特斯拉和马斯克其实是不以为然的。

在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大谈特斯拉的宏观愿景,只字不提不断发酵的“刹车失灵”事件。他还表示,大部分报道都是错误的,记者们应该为自己感到羞愧。

如果说某个媒体、部分媒体,或者部分网民抨击特斯拉,那无疑是正常的。当大部分人都开始质疑,那事件的走势就另当别论了,谁也不会有好果子吃。

从事件发生至今,特斯拉在不停地“公关”,以拖延时间,希望大家逐渐淡忘。特斯拉失去了用户的信任、媒体的信任、大众的信任。愤怒的“洪水”一旦开始喷涌,便会四散冲击。

对于刹车失灵,目前处于用户和特斯拉之间的拉锯,最终结论出来前,难以定论,但也不排除,也许特斯拉最后会赢。但此次事件充分暴露了特斯拉的服务质量水平。

现在笔者更加明白,蔚来和李斌“死磕”服务,和特斯拉走差异化路线的道理了。这让李斌从“2019年最惨的人”一跃成为“2020最幸福的人”,并昂扬步入2021年,开启蔚来事业新的篇章。

在公众的广泛关注下,特斯拉“勉为其难”地“全面”配合。其实,马斯克现在是“骑虎难下”和“进退两难”。无论检测结果如何,特斯拉都面临巨大的挑战,因为失了“口碑”,没了“民心”。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口碑或者说民心,一旦形成只会被无限强化,刻入公众基因。即便不懂车的人,以后看到特斯拉也会说:这车刹车失灵,你敢买?久而久之,特斯拉能不能留在中国市场都是个问题了。

说一件真事,今天和朋友外出,等红绿灯的时候,旁边正好有一辆特斯拉。朋友突然说,离他远点,小心它刹车失灵。问题在于,朋友对汽车压根不感兴趣,连他都知道要远离特斯拉,事件的影响可见一斑了。

国人买车还是有“面子”属性的,以前买特斯拉喜欢它的高科技、高逼格、外国品牌,现在出了这事还买特斯拉,不怕身边人笑话吗?随处可见的“特斯拉没刹车”小视频,瞬间把它的逼格砸得稀碎。

特斯拉所遭遇的问题,和当年无比“安全”的三星可以一较高下。你不信问问身边的朋友,现在一说三星手机,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保证是:哦,就是那个电池爆炸的牌子啊!

一旦品牌给负面影响沾上了,想扭转并不容易,尤其在中国。这一波,马斯克如果没有很好地解决,或者说没给大众一个说法及改进,那这次很可能是特斯拉和马斯克在中国市场遭遇的最大危机,也将成为特斯拉在中国乃至全球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如果马斯克执迷不悟,那么特斯拉自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可能将于一两年内上演。这让我想起了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最后送给马斯克:

曾经有一个真挚的中国市场摆在我面前,

我没有珍惜,

假如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

我愿意对她说,我还要坑你。

假如非要给这个坑事儿加上一个期限的话,

我希望是一万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