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奇骏与CR-V的大战不可避免?先要过了三缸机的关

2021年06月16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从上海车展到重庆车展,全新一代奇骏都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赏,作为一款未上市的新车来讲,应该说这是其应有的待遇。而在具体的市场层面,消费者除了会去看个热闹之外,他们更关注的是全新一代奇骏这款车到底如何,或者与CR-V比较、买哪一个更好。

当然“更好”是一个相对概念,在合资紧凑级SUV里,CR-V的销量很有代表性,奇骏历来的销量也不差,不过全新一代奇骏较现款车型的改变是很大的,在某些方面很有“突破性”,那在这些突破性的方面是否比CR-V更好呢?

全新一代奇骏改变“三缸机”的命运?直面CR-V四缸1.5T

先来看一组销量数据,2020年奇骏的销量近17万辆,是东风日产SUV销量的顶梁柱,进入2021年之后虽然销量有所走弱,但月均销量破万的表现对于一辆处于产品生命周期末期的车型来讲算得上表现尚可;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不少奇骏的潜在客户在观望、等待新一代车型上市。就市场层面来看,如果说消费者考虑选购合资SUV的话,奇骏必然会是纳入考虑范围的车型之一。因此不管从哪个层面来看,奇骏的影响力都足够大,这对全新一代车型来讲是很好的铺垫。

关于全新一代奇骏所搭载的“三缸机”,则需要从两个维度来看。一是从整个市场层面来看,目前是谈三缸机而色变的,市场对三缸机的热情并不高。同时,其他合资品牌、包括中国品牌推出的三缸机车型一再受挫、销量不高也直接验证了消费者几乎拒绝的态度。市场对三缸机的不认可对全新一代奇骏来说是很大的障碍。

现在的问题就在于全新一代奇骏有没有足够的魅力来扭转消费者对三缸机的看法,这也是第二个维度。同为三缸机,全新一代奇骏的三缸机有啥不一样?来看几个关键的指标,一是这款1.5T发动机采用了日产独有的VC-Turbo发动机技术,可实现8:1~14:1智能无级可变缸、带高压缸内直喷等;二是其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00 N.m。比现款奇骏2.5L自吸发动机的功率提升了13%,扭矩提升了26%,油耗更是降低了24%。

看得出来,在关键技术与动力性能、油耗方面,这台三缸机确实有不俗表现,这也是全新一代奇骏有信心搭载这台发动机的原因之一。而至于其是否抖动以及可靠性表现,这还要从更长的时间范围来看了,尽管有媒体对此表示出了好评,但是要知道,三缸机对多数人来说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儿。

所以是全新一代奇骏改变三缸机的命运还是奇骏的命运被三缸机改变,最终还需要市场来验证。

如果仅就动力参数来讲,全新一代奇骏这台1.5T三缸机是要比CR-V的1.5T更强的;但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至少在目前阶段大多数人相信四缸机比三缸机更香.

智能化与设计,是否比CR-V更好?

在全新一代奇骏上,我们看到其设计与智能化的思路都有很大的改变,这可以说是与时俱进的,点赞。

新车采用了V-Motion 3.0设计语言,内饰也是全新的,笔者注意到,即便如此,内饰部分也保留了大量物理按键,加上外观造型更加硬朗,其官方称之为力量美学。这与CR-V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但就谁的设计更好看没有绝对优劣之分,毕竟消费者偏好不一样。

其次则是智能化方面,硬件体现主要在3块大屏上,分别是双12.3英寸的大屏与10.8英寸的HUD抬头显示,首先在视觉感受上给人豪华科技的体验感,其次是全新升级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这也算是全新一代奇骏智能化的一个体现,这可使得人车交流、互动提升一个档次。

另一方面则是这辆车的自动驾驶方面,搭载了日产开发的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系统,整体达到L2+级自动驾驶水准。相对来讲,全新一代奇骏虽然在智能化方面有了不少配置,但这方面倒没有特别出色的地方,如果说要对CR-V具备压倒性的智能化优势的话,我个人认为是比较难的,毕竟CR-V也搭载了本田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售价会是比较公平的评判标准,也就是看性价比,不过要等到全新一代奇骏上市之后,这个答案才会逐步清晰。

写在最后

事实上,全新一代奇骏被拿来与CR-V比较是不可避免的,与RAV4、途岳比较也是常态。不过需要注意到,这辆车终究是搭载了一台“三缸机”,哪怕这台三缸机再出色,它带给消费者的购买顾虑是很大的。也就是说,无论与哪款竞品车型对比,全新一代奇骏首先都要过自己发动机这一关。

当然,除此之外也要看到其改变之大、提升之大,其对自身的整体实力必然很有信心,只要其搭载的三缸机能获得消费者认可,那么与“CR-V们”之间的一场大仗将不可避免。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波帆说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