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吹不黑,长安汽车蓝鲸iDD混动系统好不好,资本不会说谎!

2021年06月16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相比比亚迪DM-i、长城DHT、奇瑞鲲鹏、长安的蓝鲸iDD混动系统的确算是姗姗来迟了。直到端午节前夕的重庆车展首日,长安汽车才将其正式发布。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说起混动技术,长安汽车头顶上的光环的确算不上靓丽,鲜有人知的是,长安汽车其实并不算是这一技术领域的新军,早在2009年前,长安汽车就在混合动力、氢燃料等节能、环保、安全技术和轻量化技术等研究领域不断突破,并且已经掌握了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核心技术,获得混动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达到国内一流的研发水平。

长安志翔混动版车型与比亚迪F3 DM同时代,堪称国产混动车型中的双子星,在新能源战略方面,国家力主推广纯电动,因而混动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打压,因而长安汽车在混动技术路线上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但是技术路线押宝这件事来说,本来就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对于本土的头部企业而言,在谋求弯道超车的过程中更要以全面务实战略为妥。俗话说,厚积才能薄发,根深才能叶茂,而在国家层面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大战略目标提出来之后,能快速反应跟进的企业,在过去十余年中,并没有放弃在混动技术路线领域的深耕,相反还形成了自己的技术储备。

由此来看,长安发布蓝鲸iDD混动系统,并非简单的迎合政策和热点,而是有扎实内功的。当然蓝鲸iDD混动系统的发布相比同行的确算是有些姗姗来迟,由于公开的数据信息相对有限,部分核心技术专利方面,可能我们暂时并不清楚,不便做技术横评。

基于用户思维的“全域”

然而我们从用户体验的角度不难Get到一些关键信息点。首先锁定关键词——“全域”,所谓全域,按照长安的说法即“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未来将应用于A级-C级所有类别车型。

全速域方面提炼核心关键词——搭载蓝鲸iDD系统的长安汽车,将在低速起步、高速超车和极速赛道等涉及到不同速域下均能提供较强的动力性能和驾乘舒适性。0.6g的初段加速,或许很多人不是特别明白,但是对于体验过自由落体运动的人来说,应该有一定的认知,总之是与30万级电车初段加速的爆发力无异。

对应的数据换算成百公里加速时间,则为6s+(两驱)。如果按照A级轿车逸动PLUS未来搭载蓝鲸iDD来计算,那么长安这台紧凑型轿车完全可以在6秒左右完成零百加速,以低于3缸机的油耗,体验8缸燃油车的操控与驾驶感受,甚至秒过当下深受热捧的秦PLUS DM-i(最快7.3S)。

全场域重点在解决用车场景方面,无论是市区通勤和长途旅行,蓝鲸iDD混动系统都能进行很好的覆盖,下半年搭载这套混动系统的UNI-K即将上市,蓝鲸iDD混动系统搭载的30.7kWh电池包能让这台车在NEDC续航下有13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在亏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低至5L,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100km,这样的数据对于一台体重整两吨的中型SUV车型来说,还是相当令人期待的。

完全消除了消费者对于这样一台大块头的SUV车型在城市代步应用场景中油耗的顾虑,其实如果仅仅依靠按时充电,13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已经完全满足城市通勤代步的需求,可以说对于日常使用而言,这就是一台彻底的新能源车,而且220V家用充电、交直流双快充三种充电方式,也足以解决用户充电不便、充电时间长的痛点。

“全温域”方面,蓝鲸iDD重点克服了电动车在高寒地域下,电池能量损耗的问题,从零下35℃-55℃的“全温域”环境温度下提供稳定的性能输出,长途自驾、探险也不用担心断电被困野外了。

从官方所公布的以上信息内容来看,蓝鲸iDD并没有去追求特立独行地追求某些技术指标的过度亮眼,而是着力解决现阶段用户痛点。最近坊间有一种说法——革燃油车命的不是纯电动车而是混动车,显示的确是这样,从用户使用习惯等角度来看,纯电动可能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但是现阶段而言,混合动力对于燃油车具有最强的替代性竞争关系。

蓝鲸iDD如何描述一个清晰的未来?

蓝鲸对于长安汽车用户而言,听上去并不陌生,从4年前,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第一代2.0T发动机被命名为蓝鲸2.0T以来,高性能的蓝鲸动力就不断地刷新着长安自主研发动力的新高度。

接下来,蓝鲸NE1.4T/1.5T直喷发动机所搭载的逸动PLUS、CS35PLUS、CS55PLUS、UNI-T等车型也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和销量,“蓝鲸”家族累计销量现已突破200万辆。

应该说蓝鲸动力在长安汽车用户当中早已深入人心,所谓部分媒体解读的蓝鲸iDD混动系统的到来,意味着蓝鲸2.0时代的开启,笔者认为这是长安汽车在继承式创新方面所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果回顾长安汽车近十年的发展历程,没有太多颠覆式的突破,找不到太多炒作的亮点,但是在技术标签化和技术迭代化方面,的确做得相当成功,从燃油车到混动到新能源,再到高端化突破,形成了一条非常清晰的演进和发展路径,有效地降低了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市场教育成本,无论是瞄准现有长安用户消费升级还是抢夺更多合资品牌用户,蓝鲸iDD的实力都不容小觑。

动力层面,蓝鲸iDD所搭载的是一台1.5L涡轮增压混动专用发动机,不同于目前燃油车搭载的蓝鲸NE 1.5T,从其账面参数来看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60N·m,技术层面,未来还将应用可变气门升程,可变截面电子涡轮增压等一系列新技术,旨在进一步降低能耗。不过,混动专用的蓝鲸发动机最显眼的还是其公布的未来可实现45%的超高热效率,相对于目前已量产的内燃机巅峰数值——43%,进一步提升。

当然对于技术层面的解读,基本上都是各家皆有所长,实际上最终的效果是需要市场来检验的,资本则是市场的风向标,虽然蓝鲸iDD目前尚未量产并大规模市场化运用,但是从资本层面来看,各路资金早已经动作频频。从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牵手,联合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的消息正式对外发布以来,长安汽车就一直受到资本的热捧。相比之下,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注资百亿推出了智己汽车,但是事实上,从资本市场的反应不难看出,对此并不看好。对于一家年销售额近万亿,利润几百亿的行业巨头而言,股价长期跌破净值,在一般人看来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但是这一现象最近已经持续大半年了。

上海车展之后,汽车圈内所谓的“华为概念股”应声而涨,但是单靠华为概念股支撑长安汽车最高突破1500亿市值,很显然这个逻辑并不能完全站得住脚。在此可以参照对比汽车行业更多的“华为概念股”,几乎完美印证了雷军所说的那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然而概念归概念,现实归现实,长安汽车却真正做到了既赢在当下,又憧憬未来。1—5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售已达834700辆,同比劲增72.9%,从市场和保有规模来看,长安汽车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中国第一汽车品牌。那么接下来,从燃油车蓝鲸动力到蓝鲸iDD混动系统,以至未来实现全面的“新四化”,以长安汽车的保有和客户规模来看,通过逐步的过渡和切换,不仅对于国家和行业而言,节能减排的意义十分重大,而且在行业普遍焦虑的情况下,长安汽车能够打造一个成熟且稳定的商业模式,其行业地位也将变得更加稳固。如果回顾长安汽车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开放的文化、扎实的研发、清晰的战略,是长安汽车在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时候,可以给投资者服下的定心丸。

长安具体产品规划来看,下半年即将上市的UNI-K PHEV打头阵,未来五年,将有十余款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车型面世,从企业发展战略来看,适应消费升级,进入新的蓝海,大概率没有太多悬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