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见证过去、陪伴未来,走过18年TA还是那个有温度的东风日产

2021年06月16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2021年是我的从业“成年季”。

还记得2003年左右刚出入社会,虽不知全国其它地区是怎样的状况,但西南地区普遍的情况是这样的:家里的电视机刚从显像管电视的换成液晶也没多久,超级玛丽、魂斗罗仍旧是非常流行的卡带游戏,翻盖的诺基亚与摩托罗拉盛行,不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什么功能都有。

我们最大的乐趣就是玩游戏腻了守着电视看看新闻和综艺,也正是因为对电视节目的痴迷让我萌生了从事相关行业的想法,作为当时尚算难得的大学生,毕业之际我加入了我们西南地区某知名报社,到了汽车专栏实习,距今不多不少刚好18年。

扎根中国车市18年,见证西南地区兴盛

最初这份职业与我去电视台做记者的理想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汽车就好像一本内涵及其丰富的书籍,当它一页页的展开在你面前,你会不自觉的想要去了解更多,我就好像一颗被风偶然吹落的种子,如今已深深扎根于此。

碰巧的是,今年也是东风日产的“18岁成年礼”。

汽车产业是否兴盛,其实一定程度上便是这个国家与地区经济是否发达的象征,在2020年由于不可抗力导致的社会暂时停摆,汽车销售几乎陷入了停滞阶段,但2020年东风日产销量数据仍旧非常可观,全年终端销量高达1133186辆。

作为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时至2021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势复苏再次成为了中国经济强韧的最佳证明。根据东风日产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5月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超47万,同比实现28.8%的高速增长。

而比起之前东部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以前由于西南地区复杂的地理结构导致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如今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影响,以成渝+陕西主导的“西三角经济区”强势崛起,辐射超50座城市,西南地区经济将逐渐兴盛,当一线城市市场逐步饱和之际,西南地区将成为中国车市新的增长点。而在西南地区,东风日产也拥有强大的影响力。

以重庆为例,作为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最重要的城市之一,重庆吸引了众多车企落地建厂,能把握住重庆市场的品牌都不简单。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4月东风日产在重庆市场的销量为1097辆,位列所有品牌第九,是最有分量的日系合资品牌。据悉,2021年东风日产在重庆共计拥有8家专营店,对重庆市场的份额占有率更是排到了合资品牌Top3。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山路较多,重庆市场更加偏爱SUV,东风日产的销量最高有60%由SUV所贡献。但在第14代轩逸推出后,因其产品力强,C+区隔逐步提升,拿下了接近40%份额。目前,轩逸在重庆市场的表现十分强劲,2021年4月重庆的轿车市场中,轩逸以629辆的销量位列细分市场第二、合资产品第一,成为当地乘用车市场的头部车型。

其实早在2017年,东风日产便针对西南地区,发布了针对9省1市的西部计划,旨在通过产品、渠道、服务等全面提升东风日产在西南地区的影响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如今看来东风日产的西部计划的确颇具成效。

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我与东风日产的18年

要说起来,我和东风日产是真的挺有缘分。

相信每一个刚入职场的人都会遇到一位如同“师父”般的角色引导你对这个行业产生认知。在刚刚入行之际,我对汽车行业的了解除了报刊杂志与电视电台,便都源于我这位“师父”,当对行业有了几分浅薄的认知,终于可以独立做一些事情后,我直接接触的第一家品牌便是东风日产,彼时刚成立不久的东风日产和我一样都算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新人”。

就像人总是难以忘怀初恋、就像你会偏爱你养的第一只猫,对于那些打开新世界大门的“第一次”,人总是念念不忘,因而在我18年的从业历史里我格外关注东风日产的发展,当日渐累积的从业经验让我在行业里混的也算顺风顺水时,东风日产取得的成就更是令人咋舌。

比如2006-2012年在东风日产高速增长时期,2011年东风日产创造了合资车企最快完成300万台产销量的纪录,这让“东风日产速度”驰名中国。2008年9月19日,仅用 5年零3个月的时间,东风日产就达成百万产销规模,发展速度是国内车企中的Top1。

2013年6月,成立10周年之际,东风日产第450万辆整车同时下线。2015年12月,东风日产成为了年销破百万的车企。

随后2017年12月、2018年8月、2020年5月,东风日产分别迎来了900万、1000万、1200万辆整车下线。

在这18年内,东风日产的快速崛起可谓令绝大部分企业艳羡,对于如今的东风日产而言,年销量破百万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期间推出的轩逸、奇骏、天籁、蓝鸟等经典产品均对各自所在的细分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对中国市场而言东风日产已经成为了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合资市场领域占据了极高的市场地位。

最“亚撒西”的企业,践行理解践行陪伴

作为汽车行业这一庞大圈层的渺小个体,我已经成功实现了成为“有车一族”的梦想。在这18年里,我一直是东风日产发展的见证者,在2008年第12代轩逸成为了我独立奋斗后靠自己全力拿下的人生首车,时至今日我依然是日产车主。

其实并不是我没有能力选择更贵的产品,但对我而言更贵不意味着更好,也不意味着更适合我。我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在我18年的人生轨迹中东风日产一直是最重要的车企,也是从业多年“我”认为最有温度的车企。

日语里有个词叫“亚撒西(優しい)”,中文即是温柔。这种温柔是指一个人的行为很治愈、让人感到温暖,而18年里东风日产一直都非常的“亚撒西”。从第一款车“阳光”开始,东风日产就注重打造适合中国家庭的产品,比如轩逸就是被广泛认可的“幸福感家轿”。

东风日产的产品能够为年轻人以最合适的价格带来最体面的价值,作为日产车主你总能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被它的细节所打动,比如又厚又软如同沙发般的座椅,比如你不用担心激进的驾驶风格会导致油耗陡然增高,作为一名于汽车圈从业多年的人不得不感慨一句:当你经历过很多,你就会发现舒服、省油、省心比任何能带来一时感官刺激的要素都重要。

东风日产有句经典的Slogan——人·车·生活,现在看来这句话是极具前瞻性的,汽车对于我们而言在生活中远不止代步工具这么简单,它即是伙伴也可被视为我们“家”的第二载体,尤其是面向未来的汽车。在人·车·生活三者之间,显然“人”是最重要的,而“人”即是客户。

在2020年6月,以More For Good(创进未来,乐享美好)为定位的东风日产企业文化 2.0 正式发布,明确将“拥抱客户”作为东风日产行为价值的首要准则,倡导“超越客户期待”的价值,将企业运营的每一个环节与客户挂钩,将客户需求排在工作首位,持续优化客户体验。

“拥抱客户”的具体体现则在于东风日产升级后更人性化的“感心服务”、推出行业首个5位数热线95027以及持续优化的售后全流程智能服务。

在2020年,面对疫情对汽车行业产生的重大冲击,东风日产针对全国800多家经销商推出“4大行动 10项举措”与经销商共渡难关。同时,考虑到客户的安全与需求,东风日产联合多个平台推出24小时线上看车及金融服务,还有购主力车型5年15万公里免费质保等政策。18年前那个还流行使用存折的年代,大概没人能够想到今天竟然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看车、买车、提车全套流程。

时至2021年6月16日,FAMILY DAY三周年、东风日产成立18周年之际,东风日产也在持续思考如何完善用户服务。显然,18年中国发展史中,以“人”为本的情怀始终是其企业文化核心。

其实放眼整个行业,在“存量竞争”时代大部分企业都设想着要通过增加客户黏性来保持竞争力,但几乎没有哪个企业能够真的做到如东风日产这般全面站在用户角度进行思考,这是东风日产从18年前成立之际便一直在践行的理念,比任何企业都早且实践的更彻底,对客户的理解与陪伴在未来也将贯穿东风日产的发展蓝图。

“技术日产”一直都在,见证过去展望未来

18年足够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长大成年,也足够一个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今天的我与18年前的我对话,无论如何是不会相信如今新能源汽车会逐渐有成为主流的苗头,也不会相信与人与汽车之间“对话”会变成一件稀疏平常的事。

如今新媒体逐渐跻身成为社会信息交流的主要媒介,我们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什么叫“落后就要挨打”,快节奏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主要步调,行业间的竞争俨然到了一个非常残酷的地位,车企之间更是如此。

东风日产的成立是在中国加入WTO之后,彼时“十五”规划明确了要加大汽车工业战略重组的力度,167亿的巨额注册资本让东风日产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合作规模最大、合作领域最广、产品最全的合资车企,从诞生到如今“成年”,东风日产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因此“技术日产”的名号在中国市场同样传播的轰轰烈烈。

日产VQ系列神机与经久不衰的GTR哪样不令人印象深刻?发展到如今东风日产仍旧还是那个技术日产,在核心技术方面,由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e-POWER、VC-Turbo超变擎三大动力技术组成的日产“动力天团”,兼顾传统燃油车技术的同时,也顺应了汽车电气化、智能化潮流的发展。

其中VC-Turbo超变擎凝聚了企业二十余年的心血,2019、2020年曾连续获得了两届权威沃德十佳荣誉,目前已经搭载于第七代天籁之上。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具有超安全电池、超精准电控、超节能电机专业的三电技术优势,基于这一技术打造的Ariya纯电SUV也将在不久后在中国市场上市。此外,东风日产也正在加速导入能够突破50%热效率的e-POWER技术落地,按照东风日产的计划,截止到2025年将有6款在售车型会使用该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启辰再次被东风日产纳入麾下,启辰品牌的加入将进一步推动东风日产的品牌焕新,双品牌战略将实现优势互补。对于东风日产而言,启辰将成为新的销量增长点,同时作为东风日产智能化与电驱化的探路者,助力东风日产实现本土化、探索新商业模式,让东风日产能够更精准的把控市场变化并及时做出反应,实现技术与产品品控层面的改进。在行业剧变之际,东风日产充分“向前看”,以技术为动力驱动企业发展,为未来做准备。

《车壹圈》观点:

正值东风日产“18周岁成年礼”,东风日产高管向全体员工发出了《信,给18岁的自己》,激励每一个东风日产人坚持不懈、更进一步的信念。从2003年6月16日——2021年6月16日,整整18年的时间里,中国市场共同见证了东风日产着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而别致企业文化与经营理念更让其成为行业之中的一股“清流”,显得独特而温暖。在对人·车·生活slogan的坚守下,东风日产将继续陪伴客户未来的人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