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电油耗5L/100km!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有哪些撒手锏?

2021年06月16日 18:19: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6月12日,长安汽车在重庆车展上发布了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iDD(intelligent Dual Drive)含义是全域智能油电双驱系统,新系统可以平台化应用于长安汽车的A级-C级所有车型,在两吨级的SUV上,可实现匮电油耗5L/100km,纯电续航130km,综合续航1100km的燃油经济性表现。

蓝鲸iDD项目研发负责人聂相虹解读了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的技术特点,所谓全域是指“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

1、全速域:蓝鲸iDD在低速起步、高速超车、极速赛道等状态下均能保证瞬间的动力爆发和舒适的驾驶体验,低速:EV起步,毫秒级的电机峰值扭矩响应,匹配高性能蓝鲸混动发动机,初段加速度可达0.6g;高速:平台最快百公里加速时间实现6s+(两驱),可全档位下的混动运行;极速:最高车速达到200km/h。

2、全场域:市内通勤或长途出行,蓝鲸iDD都表现不俗,市内通勤:在两吨级SUV产品上实现NEDC纯电续航130km,可满足日常EV通勤需求;长途出行:在两吨级的SUV产品上,实现NEDC综合油耗0.8L/100km,匮电油耗低至5L/100km,综合续航里程1100km。

动力性一致:用户在有电状态下可享受纯电驾乘体验,匮电状态动力输出依旧稳定一致。百公里加速时间在高低电量下无衰减,有电无电都一样;充放电场景:220V家用充电、交直流双快充三种充电方式,移动电站满足用户K歌、烹饪等多样化的娱乐需求。

3、全温域:零下35℃的极低环境温度到55℃的极高环境温度,蓝鲸iDD均能实现驾乘性能安全稳定。

4、全时域:蓝鲸iDD可为用户提供智能全动力OTA升级,这里要划重点。

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由高性能蓝鲸发动机、高效率蓝鲸电驱变速器、大容量PHEV电池和智慧控制系统四部分构成。

发动机方面,新系统采用专门为混动研发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高功率为126kW,最大扭矩达为260Nm。这台混动专用发动机延续了蓝鲸高效敏捷燃烧系统的优秀DNA,采用了Agile敏捷燃烧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米勒循环、智能润滑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未来5年将进一步进化,应用可变气门升程、可变截面电子涡轮增压等新技术,实现45%热效率。

电驱变速器方面,采用高集成度湿式三离合模块(让产品更紧凑)、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与智能电子双泵技术耦合(响应更快,效率更高)、小于5微米级四级过滤(系统更可靠)等技术,且长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电驱动综合效率90%;电机控制器最高效率超过98.5%,动力响应达到毫秒级;电机功率密度为10kw/kg,小身材大能量。

电池方面,采用交直流双快充技术,覆盖家用高效充电、出行快速补电等多场景;电池电量高达30.7kwh,纯电续航里程达到130km;电池包达到IP68国家最强防护等级,并配置一对一的电池智能安全管家,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监控。

智能控制方面:拥有多核并行运算架构、A-ECMS能量管理算法、全动力域OTA、动力属性自定义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已获得5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可保证发动机、电驱变速器、电池协同工作在最优区域内,匮电状态节油效果超过40%,同时还可实现动力属性的自定义,让用户通过调整动力参数智能组合驾驶风格。

作为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6月,长安汽车正式发布全新动力品牌——蓝鲸动力,标志着长安汽车正式进入了“动力3.0时代”。目前蓝鲸发动机已搭载多款长安汽车主销车型,并形成“蓝鲸家族”,收获了不俗的市场销量。同时,蓝鲸动力品牌也得到用户和业内好评。

时值蓝鲸动力品牌问世两周年,长安汽车在重庆车展上正式发布iDD混合动力系统,兑现了蓝鲸动力全面拥抱电气化的初心。

长安汽车集团1-5月销量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61.4%;2021年5月10日,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更迎来了第2000万辆产品下线,宣告长安汽车正式迈入了“2000万辆时代”;截止目前,“蓝鲸家族”累积销量突破200万辆,随着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的加入,将持续保持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市场标杆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