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座城市 最适合心存汽车理想的学子?

2021年06月17日 08:49: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这几乎可以算得上是每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而在考试之后,摆在大家眼前的就是如何填报志愿。事实上,影响填报志愿的无非就城市、学校以及专业三个因素。其中,相比于学校和专业,选好城市无疑都是第一重要之事。中国大多数城市都有自己的招牌产业并形成了良好的就业氛围,那么想在汽车领域大展宏图的学生们,应该选择去哪里呢?

▼合肥

如果当下选出几座与汽车有关的城市,那合肥一定榜上有名。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新造车企业发展最好的莫过于蔚来,单车平均售价43万、市值一度压过宝马通用,这是中国汽车工业此前从未出现过的纪录。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年前多以前,蔚来还陷入巨额亏损,李斌被称为2019最惨的人。公开信息显示,因现金流短缺,2020年初蔚来先后接触了北京亦庄、浙江湖州等地方政府,但这些政府均选择放弃了蔚来,只有合肥最终向蔚来伸出了援手。

据了解,多家合肥市国资公司组成的战略投资者向蔚来中国投资112.6亿元,在这大笔“输血”下,蔚来后期的“逆天翻盘”公众有目共睹。同时,随着交付量的提升以及在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概念的强势带动下,蔚来股价一路走高,而获得了蔚来中国24.1%股份的合肥也赚了个盆满钵满。对于这段关系,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将其形容为“先共患难、后同富贵”。而在蔚来之后,合肥又相继押注了江淮大众江淮蔚来、长安汽车二期、零跑等50多个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

汽车项目的落地带来的不只是就业岗位的增加,更多的是形成集群效应。一组来自企查查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为907家,同比2019年增加40.6%。与此同时,合肥还聚集了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巨一电机等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企业120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完整汽车产业链。

此外,安徽省还正在谋划汽车产业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蓝图。据安徽省政府透露,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培养将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将达到国际先进。未来几年,安徽将重点支持合肥构建新能源汽车核心发展区。依托产业聚集区,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力争将合肥打造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从当前来看,尽管合肥的汽车产业发展时间尚短,但规模以及前景却是丝毫不逊色于其他老牌城市。尤其是有蔚来、江淮大众长安汽车二期、零跑等几十个汽车项目落地,合肥的汽车工业呈现出少有的健康且富有活力,对于喜欢汽车的学子来说,合肥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上海

与合肥类似,上海凭借着特斯拉的入驻,在“新能源汽车之都”的争夺赛中,也有着强大的竞争力。但与合肥不同的是,在不少汽车人眼中,上海,一直是车轮上的上海。

从第一辆合资轿车桑塔纳到中国最早的专业国际车展,从坐拥中国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到走在新四化浪潮前列,上海的发展一直都伴随着车轮滚滚向前。再加上上海特殊的历史背景,上海汽车工业的发展,更像是一部近代中国汽车工业的进化史。而特斯拉的到来,无异于为这座车轮上的城市增加了更多科技感。

如今,以东方明珠为中心,这座城市的北面有众多主机厂和零部件巨头盘踞的嘉定汽车城;南面,有特斯拉凭一己之力带起的临港新贵;西面,有财大气粗的恒大汽车和台积电等关键供应商;东面则是围绕着上汽通用形成的成熟产业片区,以及具有半导体技术优势的张江高科技园区。

这些车企和零部件企业,不仅全力推动着上海乃至全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为无数心存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发挥的空间。一组公开数据显示,仅上海临港特斯拉工厂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就创造了超10万人就业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现有的这些企业,3月,由百度与吉利合资组建的集度汽车宣布将落地上海;4月19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宣布上海研发总部在4月底即会开门入驻,整体规模可容纳2000人。此外,上汽旗下新品牌智己汽车也坐落于此。

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等老牌汽车企业,也有特斯拉、理想、集度等新造车势力,再加上政府押注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一种积极的信号正在传导给整个市场:来吧,来上海吧,这里有汽车人想要无数机遇。

▼广州

和上海一样,作为中国四大超一线城市之一,广州拥有良好工业制造基础,特别是汽车工业,在国内遥遥领先。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全市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实现5461亿元,汽车产量292万辆,产量已占全省90%以上、产值占全省近70%,整车产量规模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一。如果将各大汽车城市进行排名,那广州一定是属于金字塔尖的“优等生”。

具体到品牌来看,目前,广州已初步形成了日系品牌、欧美品牌和中国品牌共同发展的多元化汽车品牌格局,拥有广汽传祺东风日产晨风、广汽比亚迪和北汽4个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以及恒大恒驰、宝能汽车、小鹏汽车、合创等一批造车新势力。

其中,中国新造车三强之一的小鹏,不仅在广州拥有一座智造基地,在广州百公里之外的肇庆也建造了一座工厂。公开信息显示,小鹏汽车广州智造基地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投产,并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Pack五大工艺车间的智能汽车制造基地,用于旗下新款车型研发、整车生产及销售等业务。该基地建成后,其将与肇庆工厂将形成智造双擎布局,进一步带动当地汽车工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6月15日,广州开发区与宝能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按照规划,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元,宝能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双方将联手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全球一流新能源汽车集团。

丰富的汽车资源再加上发达的经济,广州的虹吸效应必将越来越强,可以预见未来高端人才、优质企业、资金热钱都将继续滚滚涌来。

北京

在传统汽车时代,北京似乎对传统汽车制造业兴趣不大,只有一家北汽集团就显得很满足,甚至在2014年左右还要求北汽集团将工厂外迁。不过,伴随着汽车搭上智能化的快车后,北京开始愈发对汽车这个全新的智能终端感兴趣。

尽管错过了蔚来,但北京作为首都城市对车企仍然充满了巨大的吸引力。据了解,在北汽系之外,近日北京还将迎来两大车企的到来。其中,一是长城沙龙智行项目。数据显示,作为长城汽车高端智能纯电动车项目,沙龙智行公司去年12月注册成立,或将落户北京亦庄,主打“氢能源+增程式”为主力的技术路线。值得一提的是,在氢燃料汽车上,北京现在已经有主攻氢燃料商用车的北京亿华通与北汽福田。主攻乘用车的长城沙龙智行落地后,刚好补全北京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版图,北京也由此能巩固氢燃料汽车示范推广的领先地位。

在沙龙之外,6月北京还传出了理想将要接手北京现代一工厂的传闻。从网络流传的政府规划看,理想汽车将依托北京现代一工厂,投资60亿打造数字化、柔性化智能工厂。虽然目前尚未得到官方确认,但从去年理想将总部搬到北京顺义区来看,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爱卡汽车注意到,近日小米公司的官网发布了多个自动驾驶相关岗位的招聘信息。具体来看,招聘岗位涉及数据平台、车载基础架构、决策规划、毫米波算法、开发工具、前端平台开发、嵌入式软件、控制、感知、高精地图、仿真平台等。招聘信息显示,上述工作地址皆是北京海淀。对于这些招聘信息,业内将之解读为“小米研发中心总部即将落户北京”,不过这并未得到小米方面的证实。

如果上述传闻属实,那拥有理想、沙龙、小米三大企业坐镇,再加上首都天然的优势,北京不失为汽车人才的新选择。

▼武汉

提到“汽车城”你会想到谁,德国的狼堡还是美国的底特律?事实上,中国也有一座“汽车城”,那就是湖北十堰,一座因车而建、因车而兴的城市,目前拥有近700家汽车及零部件规模生产企业,2020年仅上半年产值就达到65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70%。

而在距十堰400公里之外的武汉,同样汽车氛围浓厚,这里不仅有东风集团坐镇,还坐落着神龙、东风本田上汽通用等多家公司总部/生产基地。以武汉西南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大道为例,这条全长13 公里的大道聚集了 7 家整车企业、12 家汽车总装工厂和 500 多家零部件企业。

伴随着汽车“新四化”转型的浪潮中,拥有成熟汽车产业链的武汉毫不犹豫地投身其中。电动化方面,东风系的岚图 FREE 是武汉交出的第一个答案。2020 年 7 月 17 日,岚图汽车科技公司正式成立。仅仅 5 个多月后,就迎来首款量产车型“岚图 FREE”正式启动批量生产。

在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武汉有着独特的转型条件。武汉是中国北斗产业的科教人才资源密集区,在地球空间信息领域,拥有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多所高校。因此,武汉在国内首次大范围应用了 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可以实现毫秒级的时延和厘米级的定位。此外,武汉经开区将建设1300亩全功能、全气候、全场景的封闭测试场,并联合全球顶尖自动驾驶仿真测试企业,建设具备华中地区道路特征的场景数据库和仿真测试平台,形成“开放+封闭+仿真”三位一体的自动驾驶测试体系。

对于想要深入感受汽车工业发展脉搏的学生来说,武汉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在面向新四化转型方面,无论是在科研还是在实践领域,武汉都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非常适合汽车人的工作与生活。

写在最后:当前,伴随着汽车智能化浪潮的深入,有不少城市都把握住了发展机遇,更进一步。这其中,有汽车新贵合肥、有将传统汽车工业与先进科技融合的北上广、也有汽车工业基础非常深厚的武汉,对于喜欢汽车的准大一学生来说,无论去哪一座城市,都将遇到非常多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