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融资30亿的哪吒,能否支撑起百亿造千人队伍的宏愿?

2021年06月17日 10:1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智能技术的发展上,我们的规划是,我们要投入1000个人的队伍,要投入100个亿(元)来打这场仗,我们希望三五年之后,能够在这个赛道上占据有利的位置。”

日前,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指出了哪吒汽车未来的智能之路。不过哪吒能否拿出100亿去打造千人的研发队伍,答案仍不得而知。

但就事实而言,难度委实不小。

至少70亿元的现金缺口

此前,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坦露,“到2025年,活下去仍是哪吒汽车的目标”。事实上,在融资困难的大环境下,对于门槛200亿,被称为风口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有上顿没下顿”的资金荒早已成为业界常态。

资料显示,哪吒汽车创立4年以来共经历了7轮融资,披露出的总融资金额约112.5亿元,与全球累计融资金额超百亿美元的蔚来、小鹏相比,哪吒汽车的融资能力并不强。

“现在大家说造车,手上没有三百亿、五百亿的现金储备,不宣布花一千亿造车,你出门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我们原来以为,未来现金储备是12个月、24个月就够了。”然而哪吒汽车的现状,却远不及张勇所言那般乐观。

目前,哪吒汽车的现金储备停留在奇虎360战略领投的30亿元D轮融资,以智能领域达100亿元的规划来看,哪吒汽车未来12个月、24个月都将面临至少70亿元的现金缺口。

找到持续的资金来源,是哪吒汽车当下的主要任务。同时,仅有的30亿元如何投资最大化,也成为哪吒汽车近一段时间“花钱”时的首要考量。

张勇坦言,“有所为、有所不为,对我们来说,我们不搞军备竞赛,我们要走适合我们的用户需求的智能化的技术的发展路径,在有为的地方做饱和式的投入。”

“饱和式的投入”被一股脑打包给了智能汽车赛道,但资金不足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汽车行业的人才短缺也加大了哪吒汽车实现目标的难度。

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不强

今年以来,随着小米、百度等入局者的增加,人才紧缺成为汽车行业面临的突出性问题。以智能汽车赛道为例,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自动驾驶研发、智能座舱设计、软件工程师等岗位的需求同比增幅已经超过1.8倍。

面对供需失衡的人才市场,滴滴开出了普遍薪资涨幅达30%-50%的条件,蔚来在自动驾驶领域核心技术岗位开出150W以上的薪资,小米被爆用股权加薪资高达10亿元的待遇挖角某传统车企高管,虽然最后被予以否认,但“钞能力”显然已成为业界新一轮抢人大战的敲门砖。

以“吸金”能力较强的小鹏汽车为参考,2019年年初,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内部信中表示,小鹏汽车在2018年新招员工2100人, 2019年小鹏汽车计划招聘5000人。也就是说,2019年小鹏就有了超7000人的人员规模计划。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小鹏汽车的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员工超5000人,除一线员工外,研发人员占比约60%,并没有完成其预期的招聘目标。

显然,头部人才的竞争并不如哪吒所想那般容易,尤其在竞争力不足的情况之下,以资金与人才为“智能之路”能否成为哪吒汽车未来核心的依仗,也随之打上“问号”。

15万是智能汽车的分水岭?

计划投入百亿与千人队伍的哪吒汽车,未来将继续主攻10万元级、甚至10万元以内较为“低端”的新能源车市场。

“如果今天有一个新的企业说,‘我想做一款智能很好的汽车,且把价格做到10万人民币’,我认为2025年以前没有可能做到有利润。它可以做出来、卖出去,但是做不到有利润。”同样,在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何小鹏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15万是智能汽车基础分水岭。在智能汽车领域,如果没有15万是不可能真正把智能做好的,毕竟电池价格不会快速下降,同时智能的成本还会有所提高。

但与蔚来、小鹏、理想抢占20万-40万元的中高端市场不同的是,哪吒汽车始终笃信“农村包围城市”是不二法门,官网上的两款车型也分别定价5.99万-12.08万元、9.98万-17.98万元,主打15万元以下的价格区间。

从市场上看,走低端路线的哪吒汽车正开始实现销量上的逆袭。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哪吒汽车5月共销售4,508辆新车,同比增长551%,环比增长12.3%,超理想汽车的4,323辆,销量排名第三,成功进入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哪吒汽车的销量下面,也有大量网友表示并没有在路面上见过哪吒汽车。

有业内人士表示,哪吒汽车依靠的是B端出行平台与网约车来消化主要市场份额,C端则主要面向对公业务,依赖政府公用车的采购。官方资料显示,目前哪吒汽车的订单还存在于上海、浙江、山西、广西等多省的公务用车采购名单中。其中山西省协议采购的车型为哪吒N01、哪吒U两款,截至6月16日,仍有11个市的采购未能完成。

实际上,一开始,哪吒汽车的目标人群同样指向私人用户,但发展至今,或受限于10万元的市场定位,在主流城市没有铺设太多的渠道,成为哪吒知名度低的原因之一。

作为最早一批开始交付的车企,哪吒汽车各大城市的门店覆盖率是同期的新能源车企中最小的。以新能源汽车主流市场北京来看,哪吒汽车官网显示的直营店仅3家,相比之下理想在北京开设了9家门店、蔚来达11家,小鹏汽车最高,有15家体验中心,其中一家即将开业。

其次,正如何小鹏所言,15万元以下并不能真正的把智能做好,导致消费者的接受度不高,以至于哪吒大部分的市场分额主要靠B端消耗。长久以往下去,其计划的高投入与低端市场定位,哪吒汽车必定只能择其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