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式电动汽车有哪些优缺点?入手增程式电动车香不香?

2021年06月17日 11:1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作者:何曙光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增程式电动汽车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从专业角度来说,这是一类电气化程度更高、更加接近纯电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尽管运行模式与能量来源接近纯电动车,但是它还是需要燃油。那么增程式电动车到底怎么样,值不值得消费者购买呢?

说起增程式电动汽车,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理想ONE,除此之外,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华为智选SF5也是一款增程式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的原理就是烧油发电,电机驱动车辆。

关于增程式电动汽车,李想曾经这样表述过自家的理想ONE:“我们增程最大的一个变化,不是电池用完了开始增程,而是在电池下降50-70%的时候就开始增程,燃油消耗完毕才开始用最后的电量。”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理想ONE解决了纯电动车无法解决的里程焦虑,即使出远门,只要能加燃油,那么续航就没有问题,中途不需要费时费力寻找充电桩,更不会看着电量减少而心生忧虑。

增程式电动汽车与纯电动汽车最大的差异,就在于搭载了一台增程器,这台增程器采用的是改制的小排量发动机,当电池续航不足的时候,增程器提供能源。现在国内充电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增程式电动车正好可以弥补这样的不足,可谓是最大的优势。

消费者购买电动车需要解决充电这个最大难题,看上去被 “可油可电”的增程式电动车完美解决了。纯电驱动的特性让增程式电动车与纯电动车一样具有加速迅猛、线性的特质。在不能充电时,还能随时加入燃油来补充能量。

增程式电动车既没有里程忧虑,又没有充电的顾虑,那么它的油耗到底怎么样呢?以理想ONE为例,它搭载的是1.2T三缸机,本身效率并不高,在直驱的模式下意味着发动机并不能最大程度避开低效的工况区,从工信部的测试来看理想ONE亏电油耗为8.8升。在100-120km/h的高速工况下,理想ONE需要将发动机输出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再由电机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驱动车轮,能量转化后会损失一部分效率,所以高速行驶油耗到10升。即便如此,与同级别、同尺寸的纯燃油SUV相比,油耗并不太高。虽然跑高速油耗高一点,但是养车成本低于燃油车,里程好过纯电动车。

从市场角度来说,增程式电动车避开了纯电动车的锋芒,同时也远离了传统燃油车的主战场,对于一些消费者而言,购买增程式电动车,既可以享受新能源车不限号的政策,且没有里程焦虑,也算是两全其美。

总结:

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非常明显,值不值得购买还是需要从自己的刚需出发,若是需要一款不限号,且可以完美避开充电烦恼和里程焦虑的车,那么增程式电动车是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