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001被订“断货” 捧高的吉利高端电动车会重蹈几何覆辙吗?

2021年06月17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对电动车的关注大多是蔚来、特斯拉等初创新能源汽车品牌,或者是在新能源路上走的比较早比较快的传统车企如比亚迪、广汽埃安等,但显然自主一哥吉利不在其中。回想吉利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产品,帝豪纯电网约车算一个,名噪一时的几何品牌算一个,可它们似乎都已“销声匿迹”。

然而吉利发布的新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极氪却受到了极大的关注。6月15日,极氪发布消息称由于首款车型Zeekr001两个月时间接到的预售定单远超预期,导致2021年的可交付车型已全部售罄,即日起停止接收意向金。“原本我们预计今年的交付量大约是七八千辆,但是现在的定单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如是说。

因订单量太大而停止接收意向金,这或可称为“幸福的烦恼”。谁能想到,一辆换标的领克卖到30万元能如此热销?此外,极氪此间的高调表现很难令人不去回想当年几何品牌的“高光时刻”,毕竟当时几何A可是号称20天内收获2.7万订单,但遗憾的是其后来表现十分乏力,月销不过千的状况与火爆一时的订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样是在开始时订单火爆,极氪会如几何一般缺乏后劲吗?

换标的领克竟如此热销?

官方并没有公布极氪Zeekr001截至6月15日究竟收获了多少订单,但“停止接单”或许说明极氪卖断货了。近年来,出现在国内汽车市场中的“饥饿营销”并不少见,加价提车、长时间没有现车的现象也司空见惯。当年的比亚迪汉EV便出现过类似状况,极氪是否在玩饥饿营销套路,我们不做评价。只不过,其作为新生品牌何以在首款车型发售时便创下“爆单”业绩呢?

众所周知,Zeekr001脱胎于吉利高端品牌领克旗下的首款纯电动概念汽车,不管是汽车造型,还是品牌标志,都是浓厚的领克味道。那么这一辆换标的领克,一辆吉利造的电动汽车何以具有如此魅力,居然订断了货,更何况车辆售价区间在28.1-36万元。当然,这款车有3.8S的零百加速,712km最大续航,可这些真的足以称为优势吗?要知道电动车的零百加速普遍恐怖,至于续航,叫嚣1000km续航的车型还少吗?

此外,作为一个新成立的电动汽车品牌,极氪几乎是突然出现的,它真的能够承受住消费者的狂热追求吗?极氪汽车学习特斯拉自建充电站,2021年将完成290座充电站,到2023年底充电站累计数量将达到2200座,充电桩累计数量将达到20000个。在用户服务方面,极氪仿效蔚来打造极氪中心,从2021年的2家,3年内迅速建成25家。有吉利这个“金主爸爸”,极氪自然可以有钱任性。可凭借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模式,极氪真的能成功套娃吗?尤其在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注重的服务以及用户运营方面,从骨子里转变用户服务理念对于绝大多数传统车企都是困难的,吉利自然不例外。

是否会复制几何道路?

作为吉利新推出的电动车品牌,极氪或许是吉利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希望,首款车型被订断货自然令吉利欣喜。可今日被订断货的极氪与当年订单量惊人的几何经历是何其相似。然而,几何作为吉利“触电”的第一次尝试,显然不能以成功论。

几何品牌发布之初,首款车型几何A号称20天内收获2.7万辆订单,18000辆海外订单,其中仅来自新加坡的订单就超过3000辆,中国区订单达9300多辆。然而,根据吉利集团公布的数据,2019年几何汽车4月上市到年底销量仅为1.2万辆,而同期吉利品牌销量122.1万辆,同样年轻的领克品牌销量12.8万辆。“1.2万辆”虽捉襟见肘,却已是几何汽车的“出道巅峰”,2020年几何品牌总销量仅为10,328辆,月均销量不到1000辆,同比下滑约19%。而反观首款产品与几何A同期上市的广汽集团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如今已经月销量万辆。

吉利官方表示,几何品牌2020年销量失利其中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新能源车型去年在B端市场(曹操出行)并没有进行消耗;二是其市场定位并不准确,技术也不够成熟。而根据第三方汽车投诉网站数据来看,几何A被大量投诉关于服务态度的问题,当然这一点在传统车企旗下品牌的投诉中并不少见,那么学习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服务、用户运营的极氪又能否颠覆这一点呢?

此外,对于吉利而言,品控一直是离不开的话题,吉利旗下星越、博越、嘉际等车型均曾连续几个月成为投诉网站月度投诉榜单中的“明星”,一辆普通的燃油车,或许还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一辆售价30万元左右的高端电动汽车,在质量上就不容得如此怠慢,而一辆来自吉利造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型——极氪的首款车型Zeekr001能否守住这一关呢?

作为一个新品牌,被订断货自然是好事,可是如果产品无法达到消费者心中预期亦或是与消费者玩套路,无非将是走前辈(几何)的老路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