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与李书福的高端梦

2021年06月17日 11:35:05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近日,极氪品牌发布了一则声明,宣布2021年可交付订单已售罄,从6月15日起,停止接受意向金。这意味着极氪品牌在发布两个月后,便售罄了全年的产能,要知道极氪001的平均订单价格高达到33.5万元,这已经超越了很多传统豪华品牌,新势力中也直指蔚来。

相信很多人会好奇,两个月前突然发布的极氪品牌,为何受到如此追捧,首款车型极氪001是如何在短短时间內快速卖到断货的?这其实需要从更深的层次去发掘。

极氪为什么?

根据公开讯息,极氪品牌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投资,李书福亲自坐镇,安聪慧操盘,现金注资20亿,手握SEA浩瀚架构,并且有18款新车在排队研发之中。首款车型极氪001指导价为28.1万-36万元。

而在不久之前,极氪001还在以领克ZERO的身份预热。虽然是瞬间转身,但也并非仓促成行,或许李书福一直就有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野心。认真分析李书福的汽车布局,极氪品牌的草蛇灰线其实也有迹可循。

从短期因素考虑,李书福将极氪品牌独立,其实有着发展高端新智品牌的急迫感,毕竟目前吉利汽车以及吉利控股旗下的新能源车发展不尽如人意。早在6年前,李书福曾经提出“蓝色吉利”计划,现在看来,这个计划显然略显激进,旗下新能源品牌几何汽车的发展状态并不理想,无论是绝对销量,还是市场关注度和影响力,都没有达到早期预定目标,还需要更多时间成长。

本来,李书福还有一张牌,就是极星。极星是吉利沃尔沃共同打造的新品牌,具有北欧的高端基因,品牌定位直接瞄准了特斯拉,可惜极星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同样需要更多耐心的培育。

与此同时,因为发展缓慢,极星内部也一直在调兵遣将。不久前,中国区负责人换成了一个欧洲人,因为现在趋势很明显,无论是新能源,还是自动驾驶的温床都在中国,瑞典显然不是中心,这对极星品牌的未来发展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以上两点,或许就是极氪品牌迅速诞生的近因之一。当然,未来也不排除几何甚至极星一起并入极氪的可能。

执着与坚持

不过,追溯一个全新高端品牌的诞生,绝不是一朝一夕便可做出决定,以上分析仅仅解释了极氪品牌的出场时间,而没有解释极氪作为一个全新高端品牌诞生的深层次原因,这需要从李书福的汽车生涯和个人情怀去追溯。

在中国所有的自主品牌中,虽然吉利汽车现在的成绩很亮眼,但当初创业的条件几乎是最差的。

红旗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太子,北汽、上汽和广汽也都是地方豪强,奇瑞得到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这些都不是李书福可以比拟。即便长城比亚迪这些民企同行,起步时候的条件也超过李书福。长城的魏建军出身不凡,本身就有汽车血统;比亚迪则是全球电池代工大厂,自带高科技光环。

相比之下,李书福凭借的,更多是个人雄心以及对于汽车行业的真挚热情,以纯粹草根身份进入汽车行业,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难,以“给我一个失败机会”的悲壮情怀,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获得市场准入,也成为第一个被准许进入轿车行业的民营企业。

吉利的重大意义在于,它的进入给封闭的中国汽车市场放进一条鲶鱼,这条鲶鱼进来以后,激活了死气沉沉的自主阵地,激励了更多民族资本进入汽车行业。虽然吉利的起步低,但李书福却并不甘于低端,进入汽车行业20年,从收购沃尔沃,到推出领克,再到如今的极氪,吉利一直在寻求品牌向上。

艰难的进化

产品不断升级,品控不断改良,管理能力、技术能力和营销能力在磕磕绊绊中倔强成长,逐步掌握了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核心技术。尤其最近几年,吉利在完成了痛苦的创业阶段积累之后,逐渐走上了快车道,以看得见的速度加速生长,每过几年就会有一次明显进化。其中帝豪的出现是一次进化,到了博瑞又是一次进化,之后推出的领克品牌以及现在的星瑞和星越L亦是如此。

在20年的成长中,草根吉利已经逐渐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最重要的一次进化当然还是收购沃尔沃,当时被认为是草根小子娶了欧洲公主,现在沃尔沃的技术终于开始反哺吉利,这让金发碧眼的欧洲人很不爽。但是健忘的欧洲人必须明白,如果没有穷小子给的彩礼和不断输血,这个欧洲公主恐怕早就香消玉殒,不但欧洲公主的命是穷小子给救的,后来开发新车型和新一代发动机,也是李书福给的钱。

在成长的过程中,吉利规模扩大,品牌增多,产品更加丰富。更重要的是,吉利变得更加高级,品牌溢价能力也越来越高,让销量变得更有质量,这一点很少被人注意,但是这种质的提升,甚至比销量的增长更加艰难。

要知道在吉利的创业初期,自觉站队在5万元以下,主要车型美日、优力欧的价格比夏利还便宜,几乎就是当时中国便宜的汽车。后来有了帝豪,吉利的价格体系提升到8万元,但10万元成了天花板。再后来,吉利推出博瑞、博越,再到最近的星瑞,以及即将上市的星越L,吉利天花板不断升高,平均价格也逐渐提升。

仅仅在5年前,平均价格不到8万元的远景系列还是销量主力,2021年第一季度,起步价超过13万元的星瑞,已经成为吉利销量最高的轿车,6万-8万元区间的帝豪,已经成为吉利的基盘,这种产品价值的提升,远比销量增加的含金量更高。

在2021年第一季度,吉利汽车销量被长安超过,随后单月销量被长城汽车超过。很多人怀疑,是不是吉利不行了?其实吉利如果愿意,将远景系列稍微更新一下,拿到几万台的销量并不难,重新拿回第一也并非不能。但对于今天的吉利以及李书福而言,品牌和产品定位的提升显然要比销量的提升更加重要,这也是极氪品牌诞生更大的背景。

极氪的底气

很多人会追问,面对已经逐渐拥挤的高端赛道,极氪能成功吗?即便目前一炮打响,能够保证未来顺风顺水吗?

这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相信即便李书福自己也不知道答案,只能依靠时间来证明。不过,极氪品牌的定位,显然是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特斯拉已经给汽车行业的未来指出了方向,一家公司的市值超过奔驰宝马大众丰田的总和,瞄准特斯拉的极氪,站在一条清晰赛道,同时也拥有非常优渥的发展资源和条件。

1.中国市场是新能源和智能驾驶的温床,各种技术公司如同雨后春笋,大批创业公司和造车新势力此起彼伏,中国已经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完备的供应链,也必然成为全球下一代汽车的技术中心,极氪身处其中。

2.相比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吉利人力、财力雄厚,造车经验丰富。虽然有钱不是一切,没钱却万万不能,当初蔚来遇到资金困难,会因为生存问题而被迫搬迁总部,极氪则不会遇到这种状况。

3.吉利造车经验丰富,也经历过很多失败教训。很多人认为失败是负面,其实不然。李书福造车半生,踩过无数大坑,跳过无数陷阱,这些失败的教训是吉利和李书福最宝贵的财富。

4. 极氪产品力。首款车型极氪001更多具备先锋气质,即便如此,产品力依然给市场留下深刻印象,最长712km的续航;最快0-100km/h加速仅需3.8秒;最短制动距离仅34.5m;麋鹿测试成绩82km/h;全自动空气悬架系统;轴距达到3005mm……这样的水准即便不能说出类拔萃,至少也具备一战实力,而且这仅仅是极氪第一款车,未来更多基于全新浩瀚架构的车型,相信只会有过之而不见。

同时,上市两个月,极氪001已经卖断货,这充分说明了极氪的产品力已经初步受到市场认可。一个全新品牌,已经初露锋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