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桥头堡”北汽瑞翔还有机会吗?

2021年06月17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6月12日,北汽瑞翔品牌在2021重庆车展上正式发布,品牌口号“向新 向上 向美好”。同台,首款新车瑞翔X5完成首发亮相。

事实上,北汽瑞翔是由北汽银翔破产重整后更名而来。在属于银翔的黄金时代,低价位幻速SUV曾一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上的“黑马”。仅在2014—2016年间,北汽银翔从年销5万辆一跃而至26.85万辆,创下行业记录。但随着2018年开始的车市洗牌以及内部不断出现资金链断裂、停工停产、经销商维权等事件之后,北汽银翔迅速走向没落,并在2019年宣布破产。

根据重整计划草案,北汽瑞翔将全面优化组织架构,以全新的“四新”管理体系面貌从头再来。在这个充满变数的时代,雄心勃勃的新鲜面孔屡见不鲜。对于北汽瑞翔的“复出”,舆论最为关注的是在这个新造车格局加速洗牌的内卷市场中,北汽瑞翔还有多大的机会?它又终究能否再创下一个银翔时代的辉煌?

身兼“桥头堡”重任

公开信息显示,北汽瑞翔由重庆市政府、合川区政府和北汽集团三方联合打造。重庆市作为汽车重镇,在汽车“新四化”转型期加大投入,与四川共同发布川渝两地汽车工业发展的双城发展计划;北汽瑞翔坐落地合川区天顶汽车城,是合川区聚力打造的千亿级装备制造业集群和汽车工业生态新城,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而瑞翔X5则是整合了企业优势资源而打造的全新车型,汇聚了目前北汽最新技术成果。

集三方之合力,新资方重庆市政府表示,北汽瑞翔肩负重庆汽车工业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使命与重任,成为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

北汽瑞翔表示,面向未来,充分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构建品牌领导的经营机制,以“新品牌、新产品、新管理、新团队”的“四新”经营思路,践行“乘用车与商用车并举,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并行,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并重”的“三并”战略,依托模块化基础架构、电子电器架构、智能网联三大架构,以及四大制造平台优势,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为消费者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

据北汽瑞翔首席执行官廖雄辉介绍,今年内产量将达到5万辆左右;在推出北汽瑞翔X5后,还将从北汽集团导入生产EU5、EU7、DV611、EV12、欧辉客车等5款新能源车型,同时包括两款SUV在内的3款燃油车型。

如何重拾信心?

全新运作体系的加持,让北汽瑞翔看起来“年轻”了很多,无论是新的经营思路还是并线作战的视野,都更为贴合这个变革时代的前沿。

不过,业内分析也指出,“前身”北汽银翔企业欠款及经销商联名维权等事件的遗留问题,是其谈理想之前首先要解决并跨过的“生存期”。与此同时,此前产品质量投诉也让北汽瑞翔品牌形象带有“先天不足”,如何重树经销商网络的信心,如何重树消费者的信心,同样是决定其复出成败的关键。

有消息称,目前北汽瑞翔正在重新招商,铺展经销网络。北汽瑞翔方面表示,其将搭建包括线下体验中心、城市展厅、移动展台、线上营销平台、营销服务及客户运营系统、智慧型门店在内的(1 N M)/E线上线下渠道营销体系,通过差异化定位、功能互补和线上线下融合,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立体化的多功能服务。

品牌层面,北汽瑞翔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消费的主力群体发生了巨大变化。紧贴新时代所需,新品牌将为新时代新中产而来,将以全新思维和路径重新定义“新时代的用户品牌”,坚持“为用户服务”的品牌价值观,以产品为锚点,链接目标用户,与用户共创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让瑞翔真正成为“为用户而生”的汽车品牌。可见,这个定位与当初幻速SUV低价策略的主攻角度是有所不同的,相信这一点也将在后续的落地产品上得到体现。

在汽车分析师邢孟杰看来,根据目前汽车市场整体情况,北汽集团旗下的燃油汽车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品牌,在销量上并不占优。北汽瑞翔的当务之急应是尽快偿清债务。当下的消费者需求与5年前大不相同,北汽瑞翔还需要在产品质量及性价比上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以及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