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方向错了?比亚迪王传福劝雷军别浪费时间造车,你怎么看?

2021年06月17日 15:09:02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成为遍布国内各个行业的新话题,在经过前几年“骗补”时期之后,新能源汽车阵营又迎来了第二批入局者,而且不同于第一阶段各种山寨小厂,这一批企业都是在国内赫赫有名的互联网大佬,并且经过十多年的资本积累,研发新能源汽车要烧的钱只是小意思。

如果成了那最好,又多出了一份新的营收途径,而没有成功的话也无关紧要。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互联网公司跨界造车对我们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毕竟在冲击和竞争的环境下才会有更好的产品呈现。不过对于跨界造车这件事,有大佬并不是这么想,这个人就是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

最近亚布力举办的中国企业家论坛上,王传福在演讲时谈起了目前国内互联网车企跨界造车这件事,并顺势拿小米和雷军作为例子。一番说法下来,大概的意思是说新能源汽车行业里面水太深,没有经验的互联网公司很容易把握不住。

如果方向不正确,最终就是浪费时间和金钱。不仅如此,他还提到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存活下来,企业首先要拥有足够的核心竞争力,其次就是有精准的战略方向,最后就是有快速的决策机制。而且现阶段能拥有这三点的公司和企业并不多。

那么王传福说的话是正确的吗?某种意义上是对的,因为它作为比亚迪的董事长,整间企业在他的带领下可以说德智体美劳全面开花,不仅成为国内唯一掌握三电技术的车企,同时在燃油车领域内也有所创新,颠覆性的超级混动系统打破了长久以来日系在这方面的垄断。按照学校标准来看的话就是“三好学生”。

对于任何行业来说,方向错了就不会有好果子吃,就像股票市场一样,指数天天涨,但如果没有买到对应的行业股票,那么最后也只不过是赚了指数没赚钱,同理新能源汽车也是一样。根据去年国内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全年累计售出新车2522.5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为136.7万辆,而且这里面还包含了网约车公司集中采购的数目。

由此可见,现在国内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大伙都在宣传电动车的好,但到了自己真正掏钱的时候,还是更愿意选择燃油车。不过正是因为这片市场低迷,也说明这背后有着很大的利润空间没有被发掘。

我们都说隔行如隔山,互联网公司跨界造车真的没有办法成功吗?其实不能那么武断下定论,3月底小米公开宣布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期投入100亿元作为启动资金,未来准备了100亿美元来造车。从中看出小米财大气粗的同时也对造车烧钱这件事有着足够的心理准备。作为董事长的雷军也表示自己在早些年的时候曾经参观过特斯拉的工厂,看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那么小米造车有希望成功吗?起码我个人认为是极有可能的,因为解决了最重要的资金问题,同时小米有着自家的生态基础、品牌号召力以及庞大的用户基数,起步条件就要比其它企业要好上不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小米首款产品很有可能在2-3年之后才能看到,面对这样日新月异的市场,究竟能不能被消费者所认可呢?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总结

有了诸多来自其它行业的企业跨界造车,新能源市场相较于以往会有更大的竞争,同时也是传统造车企业和新势力阵营之间的对决。但不管怎么说,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的消费者,毕竟市面上有了更多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