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秋后算账,神龙能否梦回“凡尔赛”?| 东风汽车集团财报解析(3)

2021年06月17日 15: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船小好调头,机会或仍在。

东风汽车集团公布最新销量数据显示,旗下法系合资公司似乎正在复苏!

这真是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今年5月,神龙汽车销量达到7621辆,同比增长21.9%;1~5月,该公司累计销量达到3.27万辆,同比大涨83.43%。在漫长的沙漠中,神龙汽车仿佛终于找到了水源。

只不过,东风汽车集团的法系合资板块,是回光返照,还是真的复苏,还需要时间检验,销量数据增长是不错的开始。

雷诺标致雪铁龙,曾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三大法系品牌。可如今,雷诺已含恨作别东风

不过,因购买东风雷诺50%股权,东风汽车集团对东风雷诺的持股比例达到100%,而东风雷诺最终取得债务豁免,确认了15.2亿元重组收益。经历多年亏损后,这也算是一笔体面的“分手费”了。

对于东风标致雪铁龙品牌,所属主体为神龙汽车,这两个法系品牌又何尝不是一对“难兄难弟”。

2017年至2020年,神龙汽车销量分别为37.75万辆、25.34万辆、11.36万辆和5.03万辆,近三年同比降幅分别为33%、55%和56%;2020年产能利用率仅14%

销量的持续大幅下滑,直接造成了公司业绩的持续亏损。2017年至2019年,神龙汽车分别亏损1.9亿元、18.6亿元、26.6亿元。

为振兴品牌,神龙汽车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发布“元”计划和“元+”计划。在发行A股股份的申报材料中,东风汽车集团表示,目前影响神龙汽车亏损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步消除,神龙汽车不存在未来长期持续亏损的重大风险。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港交所对此同样提出了质疑。

面对尖锐拷问,东风汽车集团坦陈,影响神龙汽车亏损的因素有三:

一是乘用车市场下滑的大环境;

二是乘用车市场结构发生变化,神龙汽车70%以上销量贡献依赖9万-15万元级别车型,而这一细分市场遭到了消费升级挑战,同时受到合资豪华品牌价格下探和强势自主品牌冲破天花板的双重挤压;

三是相对日系与德系,法系汽车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认可度较弱,且本土化不充分。

在笔者看来,市场大环境转好是事实,放低姿态、围绕中国消费者需求本土化也不难,最难的是如何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夹缝中求得生存。某种程度上来讲,神龙汽车的问题,与其归咎于产品和品牌,不如归咎于人祸。

5月20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市场部原副部长杨宁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咸宁市赤壁市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无独有偶,6月4日,官方宣布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标致品牌部市场部原副部长董安银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正接受咸宁市崇阳县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这也是近一段时间继陈曦、章光宇、杨宁之后,神龙汽车品牌营销领域第四个被调查的管理层。可见神龙汽车问题之大。

不过,这也告诫和警示东风和神龙汽车的所有当下人,不要做企业的毒瘤和罪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好,否则秋后算账。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东风标致雪铁龙销售网点数量,分别减少了27个和62个。

2020年,东风汽车集团乘用车业务收入相较2019年减少约102亿元,其中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减少约58.78亿元。同时,作为PSA集团的持股公司,东风汽车集团对PSA集团投资收益减少11亿元。

据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神龙汽车计划发布四款新车型;到2025年,计划发布14款新车型。

4月15日,东风雪铁龙推出全新车型凡尔赛C5X,虽取名法兰西标志性艺术建筑、法系气息纯正浓厚,但市场中仍存不少质疑之声。6月7日,凡尔赛C5X量产版车型从神龙公司成都工厂下线,16日也开始启动盲订。这款被东风雪铁龙管理层认为“没有竞争对手”的车型,将正式接受市场检验。

对于法系品牌来说,摆脱小众的命运也许实在太难。不过,正因为船小了才好调头,不管是雪铁龙,还是标致品牌,似乎比20年前同级对手大众,更容易向造车新势力们学习一些新东西。

不过,想要怎么下来,就怎么回去,恐怕不太现实,需要另辟蹊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