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公司入局新能源汽车,小马智行到底能不能行?

2021年06月17日 15:35:03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尚处空白,再加上国内乃是世界范围内开始推行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有利政策。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规划跨界造车,小米、华为、TCL等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场,意图在未来分割出一部分利润空间。

近日有消息传出,小马智行已经启动造车计划,目前已经在上海成立首个专项工作团队,尚不清楚是通过合作方式还是选择自立门户。

或许有的朋友看到这里是一头雾水,怎么阿猫阿狗都可以来造车了。不过事实并不是这样,小马智行并不是那些跨界公司来造车,它本身就是一家致力于打造自动驾驶的企业,成立于2016年,初期就在中国和美国两地为核心,在两地主要城市设立研发中心,包括广州、上海和硅谷,几年以来测试里程已经达到500万公里,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行车场景数据,为日后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做准备。

Robotaxi服务被看作是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一个预览版,通过组建一支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出租车队,不仅能帮助企业可以更快收集数据,同时也能让消费者提前感受到自动驾驶带来的优势。当然,每一辆出租车都是带有安全员的。

在国内市场,小马智行首批搭载最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已经正式下线,目前这批车已经先后在广州、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开展公开道路测试,随后将会向公众陆续开放Robotaxi服务。

正是得益于自动驾驶方面的名声越来越大,小马智行收获了许多车企的青睐,现在已经有丰田现代一汽、广汽与其进行合作。

回到造车这里,虽然小马智行研究的自动驾驶与新能源汽车有一定的关联,但根本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毕竟一个是硬件另一个是软件。再者就是启动资金问题,没有足够的研发经费是没有可能把车造出来的。前几年的拜腾、乐视汽车就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向业界诉说着这个要点。

因此要想走出第一步,就必须要有钱,那么小马智行是怎么做的呢?答案就是融资,凭借着在自动驾驶方面的优势,吸引了很多投资公司入股。从成立到现在,公司融资金额已经超过11亿美元,光2020年就获得3笔融资,总金额超过9亿美元。所以小马智行如果真正官宣造车之后,我想它能收获到的融资不会少。

有了钱之后就是考虑单干还是找别人合伙,强如滴滴出行这样的网约车公司,市值体量都是小马智行的好几倍,但它们会优先选择与比亚迪进行合作,而像百度、阿里、华为这种与小马智行相同属性的公司,它们都是在市面上寻找合作伙伴。

除此之外,生产汽车还需要有生产资质,解决这个问题有三种方法,一是找代工厂;二是自己申请但要耗费大量时间;三是通过购买一些拥有造车资质但市场销量不佳的车企。考虑到小马智行的规模,真要单干的话或许会选择代工厂。

总结

小马智行在自动化驾驶领域内就颇有建树,这次再传出闭门造车的消息,很显然是想走出一条软硬件相结合的玩法。不过造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期间所需要的资源不可估量,而且从成品到盈利还需要一段路程,只能说任务艰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