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快碳中和脚步,沃尔沃与SSAB合作研发无化石钢铁

2021年06月17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19年,大部分国家还没有提出碳中和具体时间,而沃尔沃作为北欧的豪华汽车品牌已经提前做出了规划,并推出“2040环境计划”,要在2040年之前成为气候零负荷的全球标杆企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沃尔沃决定在2025年实现50%车型电气化,并在2030年禁卖燃油车。但相信大家知道,作为一个车企,它的碳排放不仅来自于汽车使用中的排放,像原材料生产、车零件组装等步骤,都会出现大量的排放。为此,沃尔沃开始探索新的领域。

近日,沃尔沃官方宣布正式与瑞典钢铁制造商SSAB合作,共同探索开发用于汽车行业的无化石优质钢材。此次合作使沃尔沃汽车成为第一家与 SSAB 及其 HYBRIT 计划合作的汽车制造商,该计划是钢铁行业在无化石钢铁开发方面最先进的项目。

什么是无化石钢铁?

所谓的无化石钢铁就是在炼钢中不产生碳排放的一种先进技术,由HYBRIT计划整体进行规划和研发。目前,该计划是由SSAB、铁矿石生产商 LKAB 和能源公司 Vattenfall 发起,过程就是用不产生碳排放的电力(如风电、水电、潮汐电、太阳能电等)和氢气取代传统上用于铁矿石炼钢所需的焦煤。从预期的结果来看,如果研发全面成功,这种技术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产生任何碳排放的炼钢手段。如果车企使用该技术生产的钢材,也会共同受益,大幅度降低企业的碳排放总量。

沃尔沃将成为新钢材的测试品牌

在合作中,沃尔沃汽车在其中会起到非常重要的角色,并成为第一个使用新钢材的测试品牌,据官方透露,新钢材虽然会降低碳排放,但成功制造后它的抗扭强度和刚度是否适用于汽车仍然是个未知数。而作为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品牌,自然会把这方面看得很重,因此,新钢材会率先用于沃尔沃概念车的制造上,并且要经过长时间行驶,多次碰撞测试。直到钢材达到沃尔沃的安全标准,才会使用在量产车上。

此外,SSAB和沃尔沃双方的首席执行官都表示,他们正在一起构造一条全新的造车路径,如果技术未来真正突破,双方将共同打造出无碳钢铁时代,而作为与钢铁密不可分的汽车产业,也会大幅度降低供应链的排放,他们将努力开创汽车产业的全新时代。

新钢材会帮助沃尔沃降低多少排放?

沃尔沃汽车统计,汽车钢铁生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燃油传统汽车总排放的35%,纯电动汽车总排放的20%,如果使用新钢材,那么企业的碳排放总量可以下降20%以上,这个可观的数字足以让世界上任何一个碳排放大户心动。

总体而言,沃尔沃是否能在HYBRIT计划受益,也要看技术壁垒何时打破,如果在2025年前攻破难关,沃尔沃汽车的2040年碳中和计划将有可能提前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