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年以上老车,取消一年两检?正式通告来了!

2021年06月17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日,各论坛和朋友圈都在流传:从9月1日开始,15年以上车龄的车将取消一年两次的检查。

经小易查证,此消息并不属实。

早在2019年,“15年老车取消一年两检”这类新闻就开始流传,2020年也流传了一拨,没想到,2021年又来一波。

此前,年检确实迎来了新一轮的改革。对部分车辆的年检周期、6年免检范围等也确实有调整,但并不是针对15年的老车。具体调整有如下几点:

1 、年检新规:这类车取消一年一检

在2020年11月的年检新政中,有一条是这样说的:

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超过15年后,规则没变,需每半年检测一次。

可见,取消一年一检的其实是6-10年的车,由原来的一年一检,调整为两年一检;而15年以上的车,并没有改变,还是每半年检测一次。

2、 7-9座车,纳入6年免检范围

2020年检新规中,还有一条十分重磅的调整,即: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也享受6年免检。

根据公安交管“放管服”12项措施:

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所以,目前能享受6年免检的对象是:9座以下(含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

但同时,有3种情况并不适用6年免检政策:

● 面包车

● 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

● 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不适用该措施,6年内仍需要上线检验。

3 、 2021年私家车最新年检周期

年检新规后,年检周期有变化的只有6-10年的车辆和7-9座车,其他车辆并未发生改变。

具体周期如下表:

而正因为6-10年车辆的年检周期改变,也让很多用户产生一些问题:

“我2017年2月份注册的小型普通客车,到哪年才上线检测?”

“18年6月份上牌的车六年要上检测线吗”

“我的车在2019年上线检了,那么是不是在6年免检”

······

如果大家对自己车辆的年检时间还有疑问,可以根据自己车辆的登记时间,参照下表:

这张表如何看?举个例子:

如果你的车辆登记时间为2015年,对照表格时间2015,今年(即2021年)对应的是“上线”,即说明今年你的车辆就需要参加上线检测了。

小易说

据悉,“15年老车取消一年两检”这个消息的源头来自二手车商,原因是这样的消息能让二手车涨价、提高二手车的销量。这个消息,听上去确实让人兴奋,毕竟每半年一检真的有点频繁。但遗憾的是,现阶段15年以上的车还是必须要一年两检。

但从去年年检新规看来,不管是扩大6年免检的对象,还是放宽6-10年车辆的年检周期,都有年检“松绑”的迹象。这个消息之所以能促动到大家的神经,说明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某些不合理,也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和调研。至于大家一直呼叫的“取消年检”,还是别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