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应立马全面禁售燃油车!”专家又出来喊话了

2021年06月17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我知道,大家可能会很难接受。但我建议,北京应该立马出台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政策,尽量早一点出台政策,早点让大家有一个心理准备,不要临时出台,应该立马实施。”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在一次论坛上的发言引起了不小的风波。

禁售燃油车,为何如此急切?

2017年9月,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发出了“中国已开始考虑研究制定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的第一声。

2019年初夏,在喧闹的电动车“零排放”和“弯道超车”的舆论声中,《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在北京面世。《报告》以燃油车是大气主要污染源(科学依据存疑),燃油车导致国家能源安全的不安全(科学依据存疑)。以此建议,控制机动车保有量,限制传统燃油车出行,2050年前中国应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

在近日的论坛中,欧阳明高教授说道:“为了尽快能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建议应该逐步把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车,出台全面禁售燃油车政策”。

形势仿佛迫在眉睫。

由上述建议我们可以知道,禁售燃油车的目的是促进碳减排,实现北京的碳中和。燃油车是这个过程中的“拦路虎”,要除掉。

逐步将新能源汽车代替燃油车,并且全面禁售燃油车,二者其实并不矛盾。既然为了实现全国的碳达峰、碳中和,为何欧阳教授在论坛上只督促北京一城,并无提及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这其中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北京没有新能源指标。

北京的绿牌是要摇号的,而且很难。如果是一个北京人,实在找不出一个理由选择新能源汽车。相比起广州、深圳,买新能源车“送绿牌”且不限行这一政策,北京在新能源汽车这一方面是拖了后腿。

但是,小编认为要禁售燃油车,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

北京1063座加油站的服务功能何时可以替换和替代?一谈节能减排就拿内燃机说事,北京城超过1000万台家庭抽油烟机(不计算机关事业单位和商业餐饮用)排出的油烟不亚于每天300万辆汽车的尾气排放,是否也要考虑出台“禁售禁用抽油烟机”政策?

还有,燃油车真的就是碳减排的大碍?燃油车的技术进步到了极限了吗?燃油车真的到了可以被替代的时机了吗?还有好多好多问题待探讨。

电动汽车,真的比燃油车环保?

全球汽车电动化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电是可再生资源,不比燃油的形成要经过几百年的石油沉淀,以及提炼才能形成。电更容易产生。而新能源汽车总体来说用车寿命较短,可以更好带动车企的产能以及服务行业的发展,解决人口待业问题以及增长自主车企的寿命周期。

但是电动汽车真的比燃油车环保吗?

6月8日的人民日报第五版,发表了一篇《更好破解动力电池回收难题(人民时评)》的文章。文章提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第一批新能源动力电池进入规模化退役期。据预计,2025年我国退役动力电池将接近80万吨。

尽管该文章没有谈2021-2024年每年的动力电池退役数量,但这期间每年几十万吨退役动力电池不应交给社会和政府,电动汽车制造企业、动力电池制造企业都应该有责和担责,否则,部分退役之后的动力电池流入“黑作坊”制成小型充电宝,或者简单加工冒充新电池,甚至用土办法提取贵金属,带来安全环境隐患,就不是可以推脱的责任了。

可以预计,2025年以后,面对逐年百万吨废旧动力电池的退役和无污染处理,是不是今天同样需要作出准备?

文章还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但我们今天的电动汽车,包括全球的电动汽车,还没有成熟、完善和健全的碳减排技术体系,根本就不具备替代燃油车的能力。我们不应去做世界电动汽车的试验场。

对于禁售燃油车,有什么意见或看法?

这篇文章里我们抛出了很多问号,小编的看法是:

电动汽车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再提高,安全隐患再排除,废旧动力电池无污染处理,实现动力电池材料循环再利用。

内燃机也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因为还有提高效率的空间和挑战;还有燃料多元化,应用合成可再生能源,在自己的领域实现“碳中和”的重任;

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需要的是融合。全球汽车和内燃机工业界,没有不知道混合动力的,不需要替代,因为替代没有市场,融合则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有创新就有需求,有需求就有供应,思想创新、行动创新、技术创新才是发展的正道。禁售燃油车的做法,不符合目前的国情。

大家的对于禁售燃油车

有什么意见或看法呢?

接下来评论区开放给大家畅所欲言!

参考资料:魏安力:“禁燃”真的不符合中国国情 | 中国汽车报 “北京应全面禁售燃油车!”专家喊话,实际行动有多难?| 车早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