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揽境:真的可以舒服坐满7个成年人?

2021年06月17日 17:3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自打5月31日三孩生育政策正式落地,相关话题就迅速占领各大媒体平台头条。而在汽车圈内,各种“坐满一户口本”的营销手段也传播得沸沸扬扬,热闹的盛况颇有当年开放二孩时的模样。

但恕我直言,由开放二孩政策催生的三排座SUV市场,在普通消费者可以触及的非高端全尺寸门类下,一直没有合格的产品出现。

我所谓的“合格”,是指车内能满足7位身高1米6以上成年人或者青少年同时长期乘坐,并且不会出现明显不适。而就是这样的简单标准,绝大多数三排座SUV都是达不到的。好在上个月开启预售的一汽-大众揽境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这种局面,让7座SUV不再止步于“能塞进多少人”。

Bigger than Bigger

想要在一辆SUV里同时舒展地容纳下7名成年人,其实方法很简单,大就可以了,这一点其实在揽境上不言而喻。

拿7座SUV的销量担当广汽丰田汉兰达来对比,揽境比这个中型SUV还要显著地宽大整整一圈,可以说已经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了。而即便是和大众家族里曾经的“巨无霸”上汽大众途昂相比,揽境也实现了长宽高上的全面超越,普遍有20mm的空间增长,这便让揽境内部的每个座位都有了极大的发挥空间。

先从最惊艳的第三排说起吧,以往几乎所有7座SUV都存在的问题就是由于底盘偏高,导致最后一排纵向高度局促,进而给座椅基础高度预留的空间不足,于是大家都只能用薄薄的一小块坐垫。人坐在上面和蹲马路牙子没什么区别,这样的乘坐体验长期使用可想而知。

现在来看看揽境的第三排座椅,注意坐垫与车内地板的高度,这可完全不是所谓的“应急方案”。要知道我坐在最后一排和一位因好奇过来攀谈的大哥聊了数十分钟,也完全没有丝毫疲惫的感觉,因此在人机工程学上,揽境的这两张座椅可以说完全没毛病。

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上图揽境和下图奥德赛第三排的座椅高度,显然揽境在这一块的表现已经超越了本身不太受制于地板高度的优秀的MPV选手。

不过还是有些地方我想吹毛求疵一下,座椅靠背不支持多级调节。因此为了保证人员满载时的行李箱空间,设置了一个相对中立位的角度。不算太陡直,但如果支持调节,并且能放得更平躺,这第三排的表现就堪称无敌了。

至于专属的第三排空调出风口和不小的储物空间,在我试驾的380TSI四驱旗舰版上是标配。此外,另一个不属于第三排的问题但是影响了整车表现的点在于,当两个头枕拉出放在正常使用的高度位置时,驾驶员的车内后视镜视野就所剩无几了。

我知道国内少说有八成的司机开车从来不看车内后视镜,但这并不能成为车企产品在这方面不尽如人意的托辞。而解决这个办法也很简单,花钱就行——配个流媒体后视镜。希望一汽-大众能尽快推出选配产品,或者在中期改款时加入这个选项。

揽境第三排的乘坐表现实属上乘,而进入第三排的难度,也非常友好,基本上和第一次使用早期iOS一样靠直觉就行。

这是打开第二排车门的样子,把座椅往前一拉,便形成了巨大的开口。随便往里一钻,再轻松转个身,就坐下了。这比从离地间隙只有102mm的阿尔法·罗密欧4C或者两侧布置了宽大电池仓的蔚来EP9的单体壳座舱里出入要容易上百倍。

当然了,前提是你得轻松迈得上像鞍马跳板一样高的门槛。很遗憾的是,采用21吋轮圈的揽境所剩的轮眉间隙已经不支持空气悬挂进行升降(何况也没有),只能期待后期一汽-大众会推出迎宾踏板的选装件。

第二排和第三排的纵向腿部空间的兼容性没有任何问题,导轨的行程很长。不论是最前还是最后,我173cm(下半身比上半身长)的个子都没有腿放不下的毛病。对于身材更魁梧的乘客,稍微调整一下,也比较容易找到大家都满意的位置。

接下来就是第二排了,我想我只能给不到80分的成绩。好的地方在于靠背角度支持多级可调,而且能放到非常悠闲慵懒的角度。最大的扣分点在于坐垫两侧的包裹性太差,外侧大腿总有种往外掉的感觉。其次坐垫长度也偏短,整体对腿部的支撑比较缺乏。

我想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买辆6座版揽境。第二排两张独立座椅的舒适性是令7座上的第二排一体式座椅难以望其项背的,不论是包裹性、坐垫长度、靠背对人体背部贴合的紧密度、应力分散效果,还是扶手的角度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而且中间还留下了相当宽裕的过道空间,供第三排乘客方便出入。

至于第一排的主副驾驶席,其实没什么好挑剔的。在旗舰版上不仅配备通风和加热,头枕支持上下前后调节,对不同身材驾驶员坐姿的兼容性也很好。关于前排比较让我困惑的点,反而是担心储物空间够不够,毕竟考虑到一大家子人的出行需求,相较于乘坐上带来的富裕感,揽境的储物槽表现得倒是不那么惊艳。

不过真要是全家人出远门,建议不常用的东西就都扔后备箱里吧。虽然比不上别克GL8那种商务霸主的高度,但整体容积还是很可以的。而且当你把二三排都放倒以后,能形成一块地板全平的大空间,这不就是个“移动榻榻米”吗?

一汽-大众揽境

上汽通用别克GL8

难以忘怀的其他优点

其实对于三排座SUV的刚需用户来说,上面的内容就足够让你去一汽-大众4S店里好好研究研究揽境这款车了,但我还想聊聊这个“巨无霸”开起来的感受。

首先最最最大的优点,隔音性极其优秀,甚至对于40万价位而言,其座舱前后的静谧表现都是越级的存在。这对于那些不太能分辨底盘是否高级的用户来说,是最直观的“觉得豪华”的产品力。

其次,这套EA888+DQ501的动力总成的平顺性也让我喜出望外。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一条附着条件不太好的泥沙上坡掉头路段,需要我用刹车去控制车辆在低于怠速速度下腾挪,揽境可以表现得像拥有液力变矩器一样线性而可控。这样的路况加这样的车重,我愿称其为民用双离合变速箱的天花板难度,但揽境丝毫没有露怯。

至于其他工况,在两天的试驾里我没有遇到过一次换挡顿挫,低速蠕行下的滑摩抖动控制也做得极好,保证了车厢内的豪华感。响应方面确实存在较为明显的降挡迟疑,尤其地板油的反应时间在1s左右,但对于其定位而言,我觉得并不算太大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由于基础平顺性极佳,日常的动力输出是比较线性的,常规的加速,动力输出都很符合驾驶员的意图。

而避振器的低速阻尼相对来说是足够的,这也就给了这样大尺寸的车一种“开着能跟上节奏”的感觉。不过说实话,2021年了还觉得SUV大就一定会开着像船一样,实在是否认了汽车工业近十年来的飞速进步。

值得改进的一些不足

再聊一些我个人不是太满意的设定吧。首先是揽境采用了高尔夫8同款电气架构的车机系统,盲操便利性仍有待优化就不多说了,UI设计有些地方也不够方便。比如空调风量无法快速两步完成调整,再比如驾驶辅助系统的默认界面采用了“看图说话”模式。即便我开了两天,也没记住每个图标是什么含义。

HUD是即便顶配车型也要选配才有的功能,但对于习惯低矮坐姿的我而言,HUD最低的位置也恰好在我的视野中心,时间长了看得眼花。虽然这款HUD支持比较丰富的功能调节,但个人认为最好还是能放在驾驶员视野正前方偏下的位置,既便于读取又不与环境发生干涉。

最后,假设我是三排座SUV的潜在用户,让我最犹豫的地方还是在于揽境的底盘质感。一款车的动态高级感和舒适性无时无刻不仰仗于底盘滤震的表现,对于我所试驾的2.0T高功率版车型而言,整体表现算基本达到了其价位应有的水准。

但我想要的是面对颠簸更柔韧的化解,处理起伏时更干脆的拉伸收缩,像魔术师的手一样舒缓地承托起被抛起的车身,又能轻柔地放下。而这些要求在这个价位上并非强人所难,起码在一些竞品车型上是存在的。

因此,我更期待使用了动态DCC电磁悬挂并且搭配2.5T V6发动机的530TSI四驱旗舰Pro版能不能达到这些要求。而对于那些首要需要解决7座或者6座问题的朋友们,目前40万以内或许还找不到比这款一汽-大众揽境更合适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