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十万元家轿市场风云再起,新一代福睿斯“智”在必得

2021年06月17日 18: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漪垚

来源|汽车大观

“把市场定位对准顾客需求,是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国际商业战略专家加里·哈默尔和普拉哈拉德,在二者合著的《为未来竞争》一书中,道出了“符合客户需求”对于商业竞争的重要性。汽车也不例外,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往往更让人眼前一亮,也终究更让用户认可。

长安福特福睿斯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六年前,福睿斯在国内十万元级家轿市场,创下了“爆款”、“现象级”车型的奇迹。用户对其惊艳的外观造型、同级最高配置和高价值感等更符合用户需求的表现,追捧不已。长安福特福睿斯很快成为十万元级家轿标杆,上市几年便拥有了超过100万用户。

今年5月,长安福特福睿斯突破自我、全面焕新,新一代福睿斯一上市,即以超越同级产品的高颜值、高配置和高智能化水平,引发“重树十万元级家轿新标杆”的热议。

福睿斯和新一代福睿斯,都是长安福特契合用户需求的缩影。不仅这款车型,2020年开始,长安福特密集上市的探险者、锐界、福克斯、蒙迪欧等换代后的经典车型,无一不体现了更年轻、更智能、更贴近用户需求的市场定位。

这也是长安福特面向年轻化、智能化、网联化的中国汽车市场,表达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的方式和初心。

十万元级家轿的酣战

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始于轿车,兴盛于合资紧凑型轿车。进入2000年后,中国私人汽车消费以三年翻一番的规模快速增长。其中,首次购车家庭均选择紧凑型轿车,因而需求也最旺盛。

品牌实力和产品技术均占优势的合资品牌,纷纷瞄准这一市场趋势,大力推出广受欢迎的紧凑型家轿车型。不仅令紧凑型轿车成为我国乘用车第一大细分市场,也奠定了合资品牌在紧凑型轿车市场的绝对霸主地位。

即使受2016年后SUV销量不断冲击和消费升级两大因素影响,紧凑型轿车销量开始出现下滑,但依然保持30% 左右的市场份额。疫情影响的2020年,紧凑型轿车销量占比虽退至27.6%,也仍稳居乘用车市占率第一。

(上图根据中汽协、乘联会公开数据进行整理)

销量的诱惑必然引发激烈竞争,大家竞相推出明星车型,以期打造爆款,赢得消费者青睐和品牌忠诚。

这就不得不提到长安福特,及其家喻户晓的两款紧凑型轿车:福克斯、福睿斯。

前者被誉为“15万元级别操控最强的运动巨星”,自2005年上市以来,积累了260万拥趸。

后者作为十万元级合资家轿,虽是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入门车型,却在当时凭借“马丁脸”等出众的设计感、超强的操控感,以及优越的安全性能,上市即成爆款。

一时间,福睿斯风头无两,迅速超越其他合资品牌同级产品,改变了国人对于十万元级合资家轿“四平八稳”、“中规中矩”的刻板印象。

近年来,随着紧凑型轿车市场一方面继续占据乘用车最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受车市下行、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销量正在逐年萎缩,这一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而与残酷竞争极不相称的是:汽车“新四化”浪潮席卷下,备受用户推崇的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传统汽车市场升级产品的新一轮竞争趋势。但这并不包括十万元级家轿市场。

这一庞大的细分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缓慢,主导品牌之间似乎达成了一种默契,共同筑起一道高墙壁垒,阻挡新生事物的冲击和其他品牌的进攻。

但这并非牢不可破,再固化的市场格局也会因技术更迭或科技变革重新排位。十万元级家轿市场需要一位破局者,也必然会有更引领潮流的产品出现。

十万元级家轿新标杆

中国用户值得更好的十万元级家轿产品,也理应在汽车“新四化”变革中,在这一细分市场享受到更年轻、更智能、更安全的时尚和科技发展。

当用户以这种思维去挑选产品,就会发现长安福特新一代福睿斯,正在打破十万元级家轿如轩逸、朗逸、宝来、英朗等车型的固有樊篱。新一代福睿斯不仅拥有合资产品的高品质,更有远超同级产品的高颜值、高智能、高价值。

第一代福睿斯的横空出世,给用户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产品体验。新一代福睿斯的面世,再次刷新了十万元级合资家轿新高度。

外形方面,新一代福睿斯低风阻流线设计的外部轮廓,配以星幕式“大嘴”前格栅,是对“马丁脸”的自我突破,也更契合时下流行的年轻趋势。全系LED光源前大灯和尾灯,将实用性和视觉科技感完美结合。

车内,10.25英寸*2智联屏,在十万元级合资家轿中独具一格,配以全新设计的镭雕工艺高光中控黑面板,智能时尚喷薄而出。

深空LED氛围灯,缎灰色或马鞍棕色的皮质,细腻的网状线金属饰面,贯穿的深孔呼吸式氛围灯,飞航式换挡杆,软材质零重感打孔皮质飞行座椅,新一代福睿斯从各个细节,全方位呈现同级最强高级感。

而智能化,则是新一代福睿斯最出彩、最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新一代福睿斯不仅配备了仪表屏与中控屏融为一体设计的双智联大屏,还搭载了高智能“小福在线”车载智行信息娱乐系统。

双智联大屏可实现多媒体、导航、电话功能双屏联动,屏幕触控响应速度快至0.2秒,触屏体验更加便捷。

“小福在线”匹配独立主副驾专属麦克风,即使车速达到80km/h,语音识别率仍能达到98%以上,唤醒时间更低至0.67秒。用户通过语音操控空调、娱乐、导航、车载微信等功能,大大提升了人车交互体验。

“小福在线”还自带王者荣耀语音包,拥有王者荣耀李白和妲己两套语音应答。还搭载QQ音乐、喜马拉雅、芒果TV等丰富应用,让用车生活更加充满休闲乐趣。

新一代福睿斯的高智能,完全能跻身更高级别产品序列。而其同级领先的高强度笼式车身,前排双安全气囊和侧气囊、侧帘式安全气囊,6向电动调节功能飞行座椅,新风系统+HE微米级高效滤芯等更多贴心配置,让其更加具备十万元家轿的高价值。

完全可以说,新一代福睿斯重新树立了十万元级家轿新标杆。

破局者长安福特

紧凑型轿车经历近20年发展和竞争,已经成为汽车市场细分领域红海。而体量巨大的十万元级家轿,则是红海中的红海。

虽是红海,这一细分市场多年来却形成了保守、稳健的思维定势和消费惯性。头部车型哪怕毫无特色,只要没有短板,也依然能获得大批消费者。

这种固化格局滋长了头部品牌的惰性,在调和成本、产品、利益等多重因素时,默契地选择高筑没有短板的城池,直到电动车全面取代燃油车之前,享受市场红利。

因此这一细分市场的产品更新换代节奏非常缓慢,有的则保持几代车型同堂销售的局面。即便是全球车型,国内上市的时间也晚于国外好几年。

对于新科技的应用则更不积极,即便中国汽车消费升级叠加科技变革、需求多元化汹涌而至,头部品牌也大多反应迟缓。

十万元级合资家轿亟待一位勇敢破局者。去年开始明显萎缩的市场份额,已经证明越来越多拒绝十万元级合资家轿“了无生趣”的个性化用户在出走,他们需要选择打破常规,更具个性化、智能化、潮流感的产品。

长安福特破茧化蝶,从用户需求出发,快速踏出“破局”这一步。从新一代福睿斯展现的强大产品力,尤其是智能化优势可以看到,长安福特正以用户体验为驱动,以智能化为抓手,全面践行“更贴近用户需求”的承诺,加速新技术落地,加快新车型迭代。

事实上,长安福特正在利用福特汽车高度集成的燃油车架构优势,将整车安全策略、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整车OTA等技术,加速应用到新车型中。

譬如,长安福特已实现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量产应用,是国内第一家实现该技术量产应用的整车企业。未来,高端中大型SUV福特EVOS将通过OTA方式,接入到城市交通智慧体系。

事物发展多以波浪式前进,一款车型或一个品牌的发展也需要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的过程。长安福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坚持把“更福特,更中国”的经营理念贯彻执行,从而迎来自身的不断突破。而长安福特的突破,也不仅仅是要实现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张,更是要在全新的市场格局中,重新发挥引领者使命,引领用户进入全新的汽车消费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