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边的“僵尸车”这么多,车主为什么不拿去报废

2021年06月17日 19:13:02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路边的“僵尸车”多,说到底还是因为车辆报废的成本高、收益低。

自己花了时间、精力把车子拉过去去报废,结果最后车子没了,到手的钱可能就几百块钱。

路上确实存在大量的“僵尸车”

现在路上面,偶尔看到有些车子停在路边,都是灰尘、落叶,有的轮胎气都没有了,严重一点,车玻璃都是碎掉的。

林飞翔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人民论坛》的论文,《多措并举治理“僵尸车”顽疾》。

上面说:2019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保有量2.5亿台,其中私家车达到了1.98亿辆,汽车报废率却不到1.5%,每年有将近一半的报废汽车不知去向。

其中一部分就变成了路上看到的所谓的“僵尸车”。

《大河报》在2015年5月18号有个报道。

报社联合第三方机构在郑州市随机选择了14个小区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其中只有1个小区没有“僵尸车”,最多的是1个高档小区,里面有40多台。

而这些“僵尸车”并不都是那些很老很老的车子,甚至还有9成新的奔驰C200,我也想给它窗上写一行字:不开的话,给我好不好?

不报废主要是收益太低

除了这些家里面好几台的,或者说是车主长期出差、出国的以外,那些年份比较久的、过年检比较困难的车子,为什么也不拿去报废呢?

主要还是因为报废一台车的收益实在是太低了,而且还比较麻烦。

报废能拿的补贴是有限制的

首先,车子报废回收,报废补贴不是一直都有的;另一方面,不同地区的补贴金额也要参考当地的政策的。

佛山市2012年4月26号发布了一个《关于加快淘汰黄标车工作的实施意见》,细则里面讲。

1.35L及以上排量的轿车,每辆补贴18000块;1L到1.35L排量的轿车,每辆补贴10000块;1L以下,每台6000块。补贴力度还算是比较大了。

但补贴时间是从2012年7月1号到2015年10月31号,超过这个时间就不能享受补贴了。

如果大家有需要报废的车辆,就要经常关注当地政府的最新的相关政策,它要更新的。

比如说: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在2021年5月7号发布了个《本市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实施细则》,文件上面这么讲。

从2021年的1月1号到12月31号,个人报废或转出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并且在上海本地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及以上排放标准的燃油新车的,可以享受2800块钱补贴。

其他地方的朋友也可以看看当地有没有相关的规定。

报废车辆本身卖不了几个钱

另外,报废车辆本身也卖不了多少钱的。

湖北省襄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有个官方回复的:湖北省报废车辆金属的回收价格是每吨500块钱。已经开始论斤称。

报废车中的废旧钢铁只占车身总质量的80%左右。假设一台1.5吨的车子,实际的废旧钢铁质量一般都只有1.2吨,算下来的话,就是600块钱。

另外,还扣手续费、人工费、垃圾处理费等,到手还剩多少真的是不好说了。

不过在新政策出来之后,“五大总成”符合条件的能够回收再制造了,相应的补偿应该稍微会高一点。

走报废流程还需要考虑时间成本

而且除了钱少,报废流程还要花费车主朋友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首先,车辆在报废之前,需要把这台车子名下的违章罚款都给处理掉了。

《机动车登记规定》第28条提到的:机动车所有人申请注销登记之前,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再来,相关的报废流程也是比较麻烦的,如果车子已经开不动了,可能还会涉及到怎么拿过去的问题,要拖车,拖车也要钱。

于岩民发表在《道路交通管理》期刊上面的论文,《浅谈报废机动车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上面说。

车辆报废首先需要把车子的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准备好,然后把报废车辆运到回收站报废,再凭借回收公司出具的证明,再到车管所办理报废手续。

车管所周末不上班的,难免大家就要工作日请个假来办手续的。

参考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是90501块钱,算下来月工资大概是7541块7毛5。

一个月的工作日按照22天来算的话,一天工资343。要是1天没搞完,请了2天假,扣掉的工资就比报废给的钱多了,有可能要入不敷出了。

报废车没了,加时间成本还倒贴钱

所以总得来讲,车辆报废不仅是车子没了,最后算上时间成本,甚至还要倒贴了。

所以有一部分人就选择不管了,找个不会被交警贴罚单的角落,把它放在那边好了,最后就变成了现在路上看到的“僵尸车”。

当然了,如果大家平时有碰到“僵尸车”堵着路了或者影响通行的情况,打122,让交警部门联系车主来处理也是可以的。

参考文献

[1] 林飞翔.多措并举治理“僵尸车”顽疾[J].人民论坛,2020.

[2] 关于加快淘汰黄标车工作的实施意见,佛山市人民政府.

[3] 本市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实施细则,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

[4] 机动车登记规定

[5] 于岩民.浅谈报废机动车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道路交通管理,201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