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售12万的福特“大皮卡”、混动没大梁,国产皮卡会集体失眠?

2021年06月17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近几日,最火车型当属福特Maverick,一亮相便抢占了各大外媒的头条,一方面是,作为"皮卡之王"F系列的亲弟弟,Maverick自带光环;另一方面,标配混动系统、承载式车身的它,起售价仅约合12.8万人民币,门槛相当亲民。

车载君理解:福特Maverick解决的是关于皮卡乘用化的问题。在"皮卡之乡"的美国,主力全尺寸皮卡车型销量增长疲软,中型皮卡开始大受欢迎,这和停车紧张、燃油成本等使用环境变化,有很大关系。而在国内,皮卡乘用化才刚刚开始,车型主要以新、奇、特等玩乐派为主,更突出设计夸张和越野性能,成为了少数人的自己工具。

距离和轿车、SUV一样,真正的城市代步还很远,毕竟售价、使用成本和便利性均有待改善,喜欢的使用不方便、拥有的又不会真去代步。

福特Maverick的种种特性,更加贴近生活本身的诉求。"福特中国信息中心"也在频频曝光这款车的信息,2020年,福特中国商用车全年销量达271,217辆,同比增长15.4%,在轻型商用车业务上具备领先优势,考虑到生产技术上的便利程度,福特Maverick落户长安福特的可能性极大。

带后斗的"SUV",福特Maverick百公里油耗仅5.88L

整体看下来,福特Maverick更像是带有后斗的"SUV",其与福克斯、锐际共享C2平台,跟常规带大梁的皮卡不同,福特Maverick为承载式车身,底盘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驾乘的舒适性会更好。

同时,车身长度为5072mm、高度1745mm、最小离地间隙为211mm,轴距达3076mm,除了多个后斗,它和普通的城市SUV没有太多区别,转向半径控制6米左右,再加上偏重舒适性的悬架设定,驾乘体验上,Maverick作为乘用车型,会更容易让用户接受,消除了距离感。

麻雀虽小,但它的参数还是很贴近皮卡定位的,支持680公斤的最大载荷及907公斤的最大拖拽能力,比普通SUV稍大,相比Ranger的1100公斤最大载荷及3500公斤最大拖拽能力,要逊色一些。

不过,Maverick更讲究设计之美,它的后斗搭载了FLEXBED管理系统,将储存空间转化为创意空间,提供多种DIY组合,比如:通过滑动槽来实现2x4或2x6隔断,尾箱门可调整开启角度,内置2个12V电源,12个锚点等,可以应对日常储物、搬运大件、长途旅行等多种使用环境。

更有新意的是动力系统,Maverick标配了2.5L混动系统,匹配CVT变速箱,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210N*m,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88L,这也是美国市场最便宜的混动车型。还可选装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最大功率184KW,最大扭矩376N*m,所有版本均可选装四驱系统。

从车身形式、尺寸到动力系统,福特Maverick不仅是一辆小皮卡,更是在结合SUV与皮卡的优势,向更宽广的用户群体传递皮卡价值。福特皮卡集团经理Todd Eckert表示:售价亲民、易于驾驶、功能丰富,Maverick希望能打动那些从未考虑过皮卡的用户。

科技、设计不差事儿,福特Maverick动了谁的奶酪

在内部,福特Maverick更加乘用化,包括与Bronco Sport类似的中控台造型,带有CarPlay和Android Auto的8英寸信息娱乐系统,全新的SYNC 3多媒体娱乐系统,车载WiFi覆盖等、最多可支持10台设备,用户还可通过福特派APP实现远程控制。

全系还标配了自动紧急制动和自动远近光灯,可选装ACC自适应巡航、盲点辅助、转向辅助等功能,带有普通、经济、运动、滑行和拖车五种驾驶模式选择。

从智能、科技的角度来说,福特Maverick并没有因为皮卡定位而缩水,相比售价差不多的轿车、SUV,它的配置表现不弱。

更有新意的是空间设计,门板扶手采用分体设计,1升的水瓶可以直立门板内部,避免来回滚动;甚至可以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置于门板内部;后排座椅下方也有宽敞的分段储物空间,可以存放背包、工具等私密物品。

后排还提供了FITS插槽,可以灵活插入不同配件,包括杯架、储物盒、垃圾桶、充电线等等。另外,虽然没有具体数据,但看起来,Maverick的后排腿部空间也不差,甚至比Ranger更宽敞些。

Maverick将在今年秋季于美国率先上市,从评论区网友的热情来看,它应该不愁卖,甚至可能成为Bronco后的又一爆款。那么,国内市场呢,Maverick的前景如何?

车载君相当期待,如果Maverick能同步产品性能和售价,它的杀伤力相当大。首先,精品国产售价同样在10万元区间,虽然没有大梁,但Maverick拥有出色的品牌、设计和技术,而且从两驱车型销量更多的情况来判断,其实大部分皮卡用户,对于越野性能没有太极致的追求,何况Maverick还提供四驱系统。

另一个方面是新鲜感,相比10万级千篇一律的轿车、SUV,Maverick显然更个性,而且它的各方面性能又降低了距离感,抛出路权限制和15年强制报废,Maverick和普通乘用车的区别不大,多功能性还更强,这也是丰富价值的体现。

总结:

从埃尔法到坦克300,用前沿理念开拓全新市场,获得的销量回报,远比热门车型的厮杀更轻松,Maverick也是一款"投石问路"的车型,承载式皮卡并非创新车型,但SUV+皮卡的理念,却比轿卡更时髦、也更应景。

无论如何,希望Maverick能够国产,这或许是我们离皮卡乘用化,最近的一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