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电”双能,长城大树下还有个正创业的沙龙汽车,值得期待嘛?

2021年06月17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选择沙龙,证明你是宇宙中最睿智思齐的世界公民,最砺行思变的时代先锋,最温暖且酷的文化贵族,以及最富好奇心和创造力的那个家伙"。6月15日,一则来自SALOON沙龙品牌的公开信,迅速在车圈"炸了锅"、

我们好奇的是沙龙汽车是谁,凭啥豪出此言?更神奇的是那个熟悉的名字,沙龙品牌CEO文飞,原哈弗品牌总经理,此刻已升任至这家新品牌的CEO,从沙龙智行到沙龙汽车,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个新物种呢?

沙龙汽车是谁?

这或许是大多数朋友的疑问,沙龙汽车是长城汽车去年底新规划的高端项目,之前也有媒体曝光:长城汽车正计划推出全新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内部代号为"SL"项目,仙豆智能创始人兼CEO李鹏任负责人。同年12月,上海沙龙智行实业有限公司成立。

到了今年3月初,李鹏低调辞职,文飞升任CEO,公司由上海搬迁至北京,管理层调整之后,公司开始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公司转型。上述的公开信,不仅发出了求贤令,也透露了沙龙品牌的战略规划,品牌定位等信息。

简单理解,作为独立品牌,沙龙汽车有长城汽车背书,包括资金、技术等,但它独立经营、研发、融资。同时,开展氢、电双能源战略,实现全品类氢能乘用车量产,如果说特斯拉作为全球第一电动汽车品牌,颠覆了用户的认知,那么沙龙汽车,则将可能凭借更新颖的能源形式,带来新一波儿冲击。

留给我们的想象空间不小。

解决电动汽车痛点,氢能乘用化是否靠谱?

发展到现在,我们不敢轻言电池技术遇到瓶颈,但对于使用来说,充电时间长、里程焦虑确实客观存在,既然是向新能源转变,有没有其他靠谱的可替代能源呢?

氢能源可能是最接近传统燃油车使用习惯的物种,德系的奔驰、日系的丰田和韩系的现代,都非常热衷于此类技术研发。受相关基础设施、零部件成本等制约,氢能在国内乘用化领域比较少见,主要集中在商用车。

丰田MIRAI为例:它的最新成绩是一次性加氢行驶1003km,首次打破世界记录,并且5分钟再次加满,极速可达178km/h,车辆的设计、空间和舒适性,接近传统燃油车,又满足长距离行驶的特性,确实规避了电动汽车的缺点。

安全性上,通过技术的发展,也没有太多忧虑,比如:现代Nexo,同时获得了美国道路安全局五星评价和IIHS的"TSP+"评级,比许多燃油车表现都硬核。

但氢燃料汽车的供应体系,远不如燃油车或电动汽车具备规模,不少特殊零部件需要进口。同时,氢能源本身从制造、运输到充电站,需要花费大量的建设成本,截止到2020年12月,国内累计建成加氢站仅为118座。

另外,氢燃料汽车虽然没有排放,但制氢的过程很容易产生,中间环节越多、能量损失越大,成本也越高。以网友Mark为例,他在加利福尼亚州驾驶Nexo,氢燃料的平均价格是16美元/千克,每加仑汽油在5-6美元左右,而1千克氢和1加仑汽油基本等同,再参考氢燃料车是燃油车续航的2倍,综合下来,氢燃料汽车的能耗成本不会比燃油车下降,还有质量稳定性、保值等潜在风险。

所以,对于沙龙汽车来说,如何解决氢能的技术壁垒,及相关配套设施搭建,才是能否落地的重要因素。

两条腿走路,沙龙汽车也有"底牌"

技术圈内有一种说法:氢能源,是公认正确方向,但也是最难走的路。毕竟中间需要攻克的技术环节与壁垒太多,排除受疫情困扰的2020年,作为2019年全球销量最大的氢燃料车型,现代仅售出了4818辆,排名第2位的Mirai为2407辆,体量还是相当小的。

不过,市场的空间相当大,整体销量呈上涨趋势,这和许多国家及地区的"碳中和"推动有关。《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也曾预判:截止到2030年,国内乘用车由混动与电动并行,各占50%;203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100万辆,商用车实现氢动力转型。

同时,搬至北京的沙龙汽车也赶上了利好政策,《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2023年前,培育3-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85亿元;2025年前,培育5-1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累计产值突破240亿元。

可从0到1,是需要过程和时间沉淀的,沙龙汽车氢能之路挑战不小。

当然,它也有自己的"底牌",电动汽车或许是短期更容易实现的,作为背靠传统车企的"新势力",其调性与极狐、极氪等品牌类似,而从极氪火爆的订单情况来看,市场对于这类新势力又有很强的接受度。

另一边,蔚来已经开始布局欧洲市场。从拓展新领域、加深市场份额到全球化进军,沙龙汽车的目标还是相当清晰的。同时,对于技术、市场营销来说,擅长推出爆款的长城汽车,又具备许多优势,或者作为"探路者",沙龙汽车既有梦想,又贴近现实。

总结:

从"哈弗"、"WEY"、"炮"、"欧拉"、"坦克",到如今的"沙龙",长城汽车已经孕育出了多个的品牌分支,面对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多品牌确实可以更加极致的满足市场,但如何保持热度,推出更多的爆款,对时间和运营成本的考验更大。

对于"着陆星辰之间"的沙龙汽车,您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