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1年1000万台销量,从不吹“发动机”的长城,这次站在行业巅峰!

2021年06月17日 22: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觉得标题应该改一下,改成“没有技术的长城,是怎么把发动机忽悠给1000万家庭的”。

忽悠给一个人好办,但想忽悠给1000万人群则是一个庞大且无比困难的工作,如果非要让我说结果,那只有一个,就是消费者本身非常认可发动机本身。

劣币淘汰良币,在完全开放的市场中是完全不会出现的。

没有人在消费者头上架一把子刀子,逼着他们去买一台技术落后,故障率频发的车型,即便他们没有长期开过这台车,但身边总有一些朋友会以过来人的身份跟他们口口相传,给产品打上分数。

截止到今天,长城自主研发的发动机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

你可能对这1000万台没有概念,前两天东风日产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18年中这家全球顶流的日系品牌在中国完成了1300万台新车销量,而这1300中包含了郑州日产英菲尼迪启辰销量。

也就是说,东风日产这种站在中国顶流市场中的一线企业,18年在中国也不过完成了1100万台新车销量,完成了1100万台发动机自产自销的任务。

长城时间会长一些,1000万台发动机它用了21年。

但我丝毫不觉得这时间很长,对于一个从保定走出来的企业来说,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帮衬的民营企业来说,对于一个即便到2021年的今天,仍然有人极力矮化的企业来说,这样的成绩相当不容易。

长城自主研发发动机项目启动于2000年,代号为491QE发动机批量生产,未来的十年中有三款标志性发动机落地投产销售。

代号为2.8TC的柴油机开启了绿静超能新时代,打开了中国自主研发柴油发动机的大门,代号为4G15的发动机彻彻底底打开了长城1.5T发动机的大门,代号4D20的全新一代柴油发动机让长城皮卡夯实了皮卡领域TOP1之位。

很多人都说,长城发动机早期是否自主研发很有争议.

我觉得这都算客气了,说实话长城早期发动机离不开逆向研发的帮衬,同样也有大量的有色人种以及外籍供应商介入工作。

想要真正意义上的白手起家非常困难。

长城的4G15发动机的确有丰田1NE-FZ影子,但这并不可耻,前期精准逆向,中期有效完善,后期彻底颠覆是一种良性的学习、进化、自我颠覆的过程。

要知道,长城目前全新的4C15b发动机拥有强势表现力的根本,就是建立在长城提前拥有几百万发动机生产制造经验上。图纸都懂,难得是如何在实操中发现问题,改善问题,生产出符合中国道路环境,驾驶习惯,油品的最佳发动机。

我来跟你说长城发动机为什么能够提前一步完成1000万销量。

强势的产品支撑力为销售发动机提供了出色的平台,没有人会单独买台发动机回家,发动机对于车来说一定是增量优势,好的发动机能够帮助车辆更好走量是必然,哈弗SUV、长城皮卡这么多年靠的一定是“同级别国产车最好质量”。

质量是考验出来的,长城车型迭代相对有规律,意味着车型的改进升级有规划性,更容易生产出来高质量车型,为自主研发发动机提供更好的销售平台。

另一方面,不同发展阶段量产不同市场需求的发动机。

2010年之前,对于发动机的要求是只要不坏就行, 长城自主研发小排量柴汽油发动机最大优势就是不坏,甭管技术来源于哪里,不开锅不缺缸的发动机就是好发动机。

事实上,2010年是几乎没有自主研发发动机的,即便是号称“头羊”的奇瑞,2010年之前也寄三菱篱下,寻求AVL帮助。

早一步实现发动机量产就能够早一步积累经验,长城体系内有大量十年以上的动力总成工程师,这些人推动长城自主发动机事业向前奔跑。

2010年之后,利用第一阶段积累的生产经验以及人力资源,开始对可靠性以及新技术做升级,囤积更多的经验。

事实上,2016年长城就完成了不同排量直喷发动机的设计研发与生产,1.3T、1.5T以及2.0T发动机技术储备完成,同时装备投产使用。

发动机是一个极度要求高严苛工况下稳定运作的单位部件,好的发动机一定是实操出来的,不是账面数据优秀可以单独定义的。

想要创造好的发动机,一方面需要长期、大量的烧钱,通过研发新技术,整合供应链,来保证发动机技术的超前与质量上的稳定,长城过去5年至少投入百亿针对研发做升级提炼,另一方面则需要大量的生产经验来运营。

很多企业有一流的图纸,生产不出来一流的发动机,根本在于没有大量的经验,如何第一时间选择到出色的供应商,又如何合理的进行设计,涡轮的位置如何放,凸轮轴的尺寸以及活塞环如何更好的精加工,都是需要经验。

一流的图纸配上一群只有两年的初级工程师,是生产不出来顶级发动机的。

这也意味着,拥有1000万台发动机生产制造经验的长城,在储备了大量的技术经验之后,能够高效利用“研发过剩”理念,创造出更适合中国人自己使用的发动机。

其实从目前国产发动机的实力上来看,长城发动机有一个让所有引擎都必须要看齐的优势。

那就是对油品的要求都不高,譬如说哈弗赤兔那台更大马力的4C15b发动机,不仅仅排放标准达到国6b,同时在不影响动力、油耗的情况下,能够添加92号燃油,再譬如说在两年前哈弗H9的中期改款车型上,哈弗SUV为其换上了马力更大,能够加92号油品的2.0T发动机。

这些都是不会写在账面数据上,直接关系到用户痛点却又最容易被人遗忘的重点。

这是经验,技术,配套供应商共同努力的必然结果,发动机动力更强, 可靠性更高,养护成本更低一定是优秀发动机的最佳表现。

为什么是长城?因为它有大量的生产经验,同时拥有对引擎研发不吝啬的费用规划。

是金子总会发光,良币一定会驱逐劣币。长城自主研发发动机除了保证自主研发车型的正常销售,同时生产发动机的蜂巢动力还转变角度成为供应商,为长安东风、北汽等企业供货。

要知道,承接这份供货任务的,是之前的东安三菱与沈阳三菱长城能够在市场中排挤掉三菱引擎,无外乎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性能,更出色的可靠性。

1000万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数据,有可能是一些企业走向灭亡都达不到的成绩,长城21年1000万台自产自销发动机数据,就是强有力的数据。

长城有没有技术,还用多说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