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传福说看不起自主品牌的毛病要改,尹同跃却承认和丰田差100年

2021年06月18日 08:44:01
分享到:

关于合资品牌车型和自主品牌车型之间孰强孰弱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很多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很多合资品牌车型大兴减配之风,这就让人们合资车和自主车车型该买谁的问题更加难以决断了。当然不仅消费者、准车主难以决断,就连自主品牌的头头脑脑们,也对这个问题难以形成统一的结论,尤其是随着自主品牌淘汰赛的落幕,长安长城吉利等品牌在销量上越来越向主流合资品牌靠拢,而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车企,在技术、销量上也超越了很多合资品牌厂商和车型!

日前,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开幕,在此次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中国人看不起自主品牌的老毛病要改一改,因为我们现在确实变了……我们不反对老百姓选择合资品牌,但买之前可以到自主品牌店里看一看、开一开,然后比较一下。” !从王传福的呼吁来看,对于自主品牌的信心是非常足的,也就是说,在王传福看来,现在自主品牌已经完全可以和合资品牌平起平坐了,作为国内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去仰视合资品牌,我们自主品牌的产品也挺好的。

不过另一家自主品牌车企奇瑞的董事长尹同跃的观点和王传福完全不一样,尹同跃在论坛上表示,传统汽车仍是所有新技术汽车的基础,因此奇瑞提出“再学丰田100年也不为过”,就是要把车造好,把细节做强、把管理做细。可以说,尹同跃的观点,是相当谦虚而谨慎的,对于整个自主品牌在传统汽车的地位,也有一个相对清醒的认识。

比亚迪奇瑞作为自主品牌两大技术派车企,面对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孰强孰弱的问题,给出了全然不一样的观点,这在很多网友看来,是非常矛盾的,也不知道该信谁了。但是在我们看来,其实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和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同一个论坛发表不同的观点,只是因为出发点完全不一样的。

对于比亚迪王传福来说,当然现在完全有底气说国内消费者没有必要仰视合资品牌,原因很简单,比亚迪在混合动力技术、纯电车技术方面的表现都是全球领先的,不能说是最高,至少是位居前列的,比如当下比亚迪主打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即使在亏电状态下,也能有非常低的油耗表现。而比亚迪的纯电车三电技术,已经被很多厂商采用,比如比亚迪丰田的合资公司,比亚迪是最主要的技术方,之前有消息称,比亚迪丰田的纯电车从技术提供到量产,将全部由比亚迪完成,丰田只负责验收和贴牌,从这一点上来看,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已经是处在领先位置了。而且从当前的趋势来看,燃油车转向纯电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基本上已经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了,所以在这样的技术条件和市场前景下,比亚迪王传福当然有这个自信了!

奇瑞作为自主品牌深耕发动机、变速箱的传统自主品牌厂商,多年以来都是以技术立品牌,所以深知自主品牌在传统车技术领域和合资品牌的差距有多大,尤其是丰田这样在燃油车领域集大成的品牌,差距还是相当大的,甚至按照我们的判断标准,在整个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都不可能在技术层面超越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虽然我们看到一些自主品牌在相关技术上自立门户,但是距离成为真正真正的技术型车企,难度还是非常大。

当然除了在技术方面的缺点之外,自主品牌在经营策略和市场战略方面也存在不小的短板,突出的特点就是很多自主品牌都是“一条腿”走路,也就是重点发展SUV车型,轿车产品地位旁落,我们看到,现在畅销轿车榜单上,基本都是合资轿车在“神仙打架”,自主品牌轿车出现在畅销榜单上的机会寥寥无几,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燃油车时代,自主轿车的市场地位是相当“卑微”的。

在我们看来,我们必须承认自主品牌在传统高燃油汽车核心技术方面的短板,以及很难短期内实现赶超的现实。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汽车智能化领域,尤其是纯电车领域的整体表现是要优于合资品牌的,这一点在销量方面已经有所体现了,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对合资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