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大爆发!DM-i系列混动车“上新了”

2021年06月18日 10:23:01
分享到:

6月16日,“DM-i超级混动技术解析会”在上海举行,比亚迪的技术专家和媒体人士就近期火爆的DM-i混动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技术探讨。似乎在同时,最新一批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也曝光了品牌多款搭载DM-i混动系统的新车型,并全面覆盖轿车、SUV、MPV市场。

从2008年的首款插混量产车——F3DM,到今年开始推出DM-i超级混动家族,比亚迪汽车在混动技术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和专利,一直走在国产车最前沿。特别是最新推出的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DM-i车型,凭借“快、省、静、顺、绿”五大属性,更是对于同价位的燃油车/合资车造成了“降维打击”。

●DM-i,新技术对燃油车形成“降维打击”

从去年底比亚迪首次发布DM-i混动系统,该超级混动架构“以电为主”的技术路线就一直是媒体和用户关注的重点,就产品而言,新架构也确实赋予了DM-i混动车更强的产品力。

以唐DM-i为例,整备车重2t左右(高配),0-100km/h加速8.5秒,亏电油耗5.5L/100km、纯电续航112km、综合续航1050km,各项指标对于同级的七座SUV,包括途观L、汉兰达、锐界等等都是降维打击。而在此之前上市的秦PLUS DM-i、宋PLUS DM-i在各自细分市场同样有着越级的产品竞争力。

虽然插电式混动系统都是发动机+电机+电芯的组合,但相比于之前推出的DM-power系列,DM-i超级混动在基础架构上有本质不同。DM-i是以超安全大容量电池和大功率电机为基础,驱动车辆主要靠电机,而烧油的内燃机主要是带动发电机发电,只在定速巡航时才会适时通过离合器直接驱动车轮。

DM-i混动架构,以电驱为主

相比于纯燃油车使用的内燃机普遍40%以下的热能转化效率,采用扁线绕组的大功率电机,其电能转化效率却能达到97.5%,DM-i强调电机的作用,其实就是让超级混动系统无限接近于EV纯电驱动。DM-i系列混动车满油跑1000km+,而加同样多的油,搭载2.0T引擎的纯燃油车基本只能跑500km,这就是能量转化效率高/低带来的巨大影响。

混动专用1.5L自吸发动机

而为了进一步强化燃油经济性,DM-i使用的内燃机也是比亚迪专门为混动车开发的。机体部分取消了通过曲轴皮带轮带动的油泵、水泵、压缩机等等,全部改成电驱,最大限度降低汽油发动机额外负荷,让其始终保持在热效率最佳的转速和负荷工况下。而这一点无疑是所有纯燃油车不可能做到的,其一是没有强大的配电系统支持,其二是燃油车频繁加/减速时,发动机转速/负荷没法稳定,特别是堵车的时候,热效率波动很大,经过深度电气化改造的DM-i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DM-i,合资混动车的品质&价格“杀手”

提到混动车,自然不得不提日系,搭载丰田THS的卡罗拉双擎、搭载本田i-MMD的凌派锐混动也都有不俗的市场影响力。作为国产新能源“一哥”,比亚迪又在DM-i上为消费者准备了哪些惊喜呢?

混动专用1.5T发动机

混动专用发动机部分,除了1.5L自吸版本,还有一台“带T”型号,采用了米勒循环、VGT可变截面涡轮、低摩擦缸体等多种先进技术,在1350rpm即可输出231Nm的峰值扭矩,应付直驱模式绰绰有余。同时,12.5的高压缩比、40%的热效率同样达到同类顶尖水平。客观说,在技术应用上或许只有丰田的A25B发动机能掰掰手腕。

EHS机电耦合机构

为适应不同定位车型对动力的多元化诉求,比亚迪准备了EHS132、EHS145、EHS160三种型号的EHS机电耦合系统,功率输出分别为132kW、145kW、160kW,均采用高效的异轴双电机布局方式,电机线圈为功率密度更高,散热性能更好的扁平成型绕组方式,配合油冷散热和集成电控系统,让电驱系统能够从容应付全场景出行诉求。作为对比,同样强调电机作用的本田i-MMD混动系统,其驱动电机也只有135kW一种型号,而同行星齿轮进行机电耦合的丰田THS混动系统,前桥驱动电机更是只有88kW。

刀片电池组

电池部分就更别提了,DM-i系列全系均为能上绿牌的插电式混动车,电芯容量在8.3-21.5kWh,纯电续航里程在51-120km。先不说独创的刀片电池的充/放电、安全性优势,路上能看到跑的日系混动车基本都是蓝牌的油电混动(电池容量很小),基本没人愿意买死贵的插混版。

●未来DM-i家族产品规划

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三款新车自上市就持续火爆,呈现订车要等,供不应求的局面。从工信部曝光的申报信息来看,比亚迪已经着手全面扩展DM-i系列产品阵容。

宋MAX DM-i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当然是宋MAX DM-i车型,这是比亚迪首次在MPV领域应用该插混系统,其价格或将控制在15万以内,随着鼓励多胎政策落地,主打六座/七座的宋MAX DM-i难道不比上路得30万的汉兰达香?

汉DM-i

其次是品牌旗舰车比亚迪汉也要推出DM-i版本了,基本沿用了唐DM-i的动力总成,虽然没有现役DM-power版本那么暴躁,但其燃油经济性、品质体验都会有进一步提升,参考唐家族,汉DM-i的低配价格也有望下探至20万以内,帕萨特、凯美瑞、君越等等恐怕都得掂量一下自己的斤两架不架得住这种冲击。

宋Pro DM-i

最后是宋Pro DM-i版本,现役宋PLUS DM-i的指导价为14.68-16.98万元,对于很多打算买五座SUV的消费者而言确实有些肉疼,而这台宋Pro DM-i车型很可能会把主销车型的价格控制在12-15万,对于目前SUV市场的明星车——哈弗H6长安CS75PLUS本田缤智大众探影都是不小的威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