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产燃油车、放弃氢燃料,本田何去何从?

2021年06月18日 10:31:02
分享到:

6月16日,本田官方宣布将关闭日本狭山工厂,与此同时,该厂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l、燃油版高端车型Legend和燃油版MPV奥德赛都将在年底前正式停产。

虽然这一消息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并不稀奇,毕竟国内目前在售的奥德赛早就取消了纯燃油版,但日本本土仍然有纯燃油版车型销售,此次彻底停产燃油版的背后,正是本田电气化改革的其中一步。

众所周知,随着环保标准的不断提升,全球车企都在发展新能源战略,本田也不例外。此前本田就直接宣布,“到2040年只销售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车型”,达成碳中和目标,力争成为日本第一家不再销售二氧化碳排放车型的制造商。为此,本田近两年一直在对国内外工厂进行重组改革,并陆续砍掉了部分销量低迷的车型,开始逐步将重心转移到电动汽车的研发销售上。

此次计划停产的奥德赛作为日系MPV的典型代表,曾以宜商宜家的定位为本田在本土市场立下过汗马功劳,也在全球市场赢得了不少人气。不过,第五代奥德赛从2013年上市至今已经近8年,期间一直没有大改款,不仅在与丰田阿尔法的竞争中落入下风,在面对日益热门的SUV热潮时也无力抗衡,2020年日本本土销量还不到1万,逐渐边缘化。加上此次狭山工厂即将关闭,换代计划也被延后,燃油版奥德赛的停产也顺理成章。

Legend虽然没有引入国内,但作为本田的旗舰轿车,它与讴歌RL可以视为同款车型,历史最早能追溯到1985年,并在1991年创下2万辆的销售记录,其地位也不言而喻。今年3月,本田Legend还作为全球首款搭载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正式发售,可惜也没能挽回销量下滑的局面。

至于Clarity Fuel Cell,这是本田在2016年正式发售的氢燃料电池车版本,177马力和482km的续航在当时而言无疑非常优秀。同时,本田还与通用合作,于2017年联合成立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合资公司,研发氢燃料电池车型。不难看出,本田这是氢燃料路线和电动化两条路都想走。

惜,由于氢燃料车型的成本高,即使本田压缩盈利空间,价格还是颇为昂贵,而且加氢站等配套的建设也需要长期而持久的投入,比充电桩更难铺展,因此Clarity的市场反响并不积极。低迷的销量最终让本田决定在狭山工厂关闭的同时停止Clarity Fuel Cell的生产,并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再生产氢燃料车型。不过,与通用的合作研发还将继续,也将会在恰当的时机推出新车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氢能源,本田与通用在电动方向上的合作也非常深入,不仅共享整车平台,还共享电驱动系统与内燃机驱动系统,分摊成本。

毫无疑问,这些代表车型的停产,意味着本田专注电气化战略的决心,而Legend和奥德赛预计很快都将提供混动与纯电版本。但氢燃料电池车的停产的确让人感觉惋惜,毕竟在使用体验上,氢能源汽车更接近燃油车,续航里程焦虑也远低于电动车型,且没有电池回收污染的困扰,所以许多车企都认为电动车型这是一个过渡阶段,未来真正主流的能源模式还是氢燃料。

不过,从目前制氢、储氢以及氢动力汽车技术发展速度来看,氢能源汽车的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确定性也远高于电动汽车,本田作出这样的决定也在情理之中。毕竟,目前许多车企都将全面电动化的目标设定在2035年甚至更早,本田若想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现在的进度已经有些落后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