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千万级市场风口,长城蜂巢动力还有哪些豪情壮志?

2021年06月18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从0到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长城汽车和旗下蜂巢动力用了21年,坚持研发“过度投入”战略的长城汽车在不断向上的道路上,再迎里程碑式突破。

作为首个发动机产销破千万的中国汽车品牌,面对智能化、电动化风潮,蜂巢动力接下来的路要如何规划?燃油引擎还有多久潜力尚待挖掘?旨在打破海外品牌技术垄断的蜂巢动力站在千万级市场风口,蜂巢动力还将带给市场哪些面向未来的全新技术?带着种种疑问,买车网Buycar为大家一一解答。

4种燃料形式、6大平台、23款发动机产品

千万台发动机下线,意味着蜂巢动力走进千万用户家中,同时也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发能力的崛起。近年来,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先后突破米勒循环、350bar高压喷射、第二代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热管理技术、汽油机颗粒捕集器等多项前沿甚至中国品牌独有核心技术。完成了4G15、4B15、4C20、4N20、6Z30以及4D20/24等系列发动机产品布局。

针对面向未来的全新技术,蜂巢动力将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未来三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基于汽油、柴油、合成燃料、氢气4种燃料形式、EG、EB、EC、EN、EZ及ED6大产品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适用于N种使用场景,实现微混、轻混、插混全覆盖,车型将匹配小型到中大型的乘用车、商用车全产品覆盖,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场景需求。

1.5L第四代发动机是混动平台专用发动机,适配长城柠檬平台,热效率达41%,最大功率110千瓦,峰值扭矩220牛·米。1.5L第五代DHT发动机将于2022年推出,该发动机将成为全球首款量产的预燃烧室小排量发动机,具有超大程径比、超高压缩比以及超低摩擦功的优势,其中热效率高达43%,最大功率提升至120千瓦,峰值扭矩也对应提升至240牛·米。

同样在2022年,蜂巢动力将推出2.0L第四代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LR-EGR以及VGT增压器技术,实现高达41%的热效率;同年,2.0L第五代发动机也将问世,这款发动机将成为全球首款小排量双火花塞预燃室发动机,实现43%的最大热效率。

与此同时,2023年蜂巢动力将推出一款2.0L极致动力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260千瓦,峰值扭矩达到450牛·米,热效率达到42%,该发动机将转为针对追求高性能的中型车量身打造。柴油机将陆续推出2.4L第一代和2.4L第二代、2.0L第四代,在2023年,会推出2.4L轻卡版柴油动力,确保产品全面兼容常规与混动。

氢燃料发动机是蜂巢动力后五年的重点,首款氢燃料发动机将在2025年推出,该发动机采用氢气专用直喷喷射系统、高压耐腐蚀氢气供给系统、高效防泄漏专用增程器、抑爆震低灰分润滑油以及超低摩擦技术等,热效率可达42%。

关于氢能源,长城汽车布局了由“营销大将”文飞执掌的全新SALOON沙龙品牌,前些天,文飞在公开信中表示,SALOON沙龙品牌将成为第一个将氢能战略落地,实现全品类氢能乘用车量产的品牌,而这背后离不开蜂巢动力的支持。

布局全球化战略,4-5年突破2000万台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首家产销发动机达到千万台的企业,下线仪式上,长城汽车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陈晓亮表示:“面对汽车行业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面对动力领域转型升级的压力,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笃行多元化协同发展,大力推进动力领域的混动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并深化替代能源技术研发,推动替代能源的规模化运用,助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的方案、智慧与力量。”

在专访上,陈晓亮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蜂巢动力未来战略规划:“作为长城公司核心部件,蜂巢动力必须要支持整车走出去,所以说我们把全球化作为一个支撑整车战略实现必然的一个过程。”

不可忽略的是,面对环境与能源的挑战,世界多国为“禁燃”制定时间表,那么此时此刻长城汽车和蜂巢动力依然大力研发内燃机,如何看待“转电”呢?

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研究院院长李健表示:“汽车的动力系统正在进行着深刻的变革,这正是一个汽车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但是我们认为,与其说某一种能源的突起倒不如说是一种多元化的发展,多元化的发展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当然这些带给各种动力总程技术的平台的更多的是压力和挑战。”

正是基于蜂巢动力认为内燃机依然有较长生命周期,蜂巢动力也会在未来两到三年过程中,实现整体产能翻倍,力求用4-5年时间创造下一个1000万台发动机。

长城汽车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郑立朋介绍道:“今年年底,蜂巢动力重庆工厂即将竣工,在扬中的工厂未来投资也将达到80亿元。我们发动机未来还要再建至少三到四个工厂,同时我们在海外,今年在泰国和俄罗斯的图拉的工厂已经开工了。”

蜂巢动力始终坚持在汽车核心部件领域去发力,力求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具有全球管理体系的全球性企业,1000万台发动机的下线是蜂巢动力阶段性的成果,在未来,期待蜂巢动力创造下一段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