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ID.3曝光,高尔夫的大小探岳的空间,能搅动中国市场吗?

2021年06月18日 16:50: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工信部公布了上汽大众ID.3车型的申报信息。从车身尺寸来看,相较海外版本几乎没有变化,外形也基本沿用了海外版车型设计,上汽大众基本上算是原汁原味引入了这款目前海外销量火爆的电动车。

但中国市场又有所不同,电动车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大众这款新车能否像在欧洲一样大杀四方,暂时还是未知数。

它的优势到国内还剩下多少,它有哪些不足的点?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简约时尚,实用性突出

ID.3是大众基于最新的MEB纯电平台打造的一款新车,引入了不少科技元素,但从整体轮廓来看,它依然保留了大量传统燃油车的设计,延续了大众系列的风格。

新车采用了封闭式前脸设计,取消了进气格栅,但保留了一根镀铬饰条连接两侧LED大灯,对于视觉宽度有一定的拉伸效果。它的大灯外围区域用LED等待环绕,看上去非常有神,多了几分灵动。车辆启动的时候,大灯会显示类似眼球左右移动的效果,这是采用奥迪的设计,很有科技感。前保险杠上方有一些密集凹点设计,这样让它看上去元素更加丰富。

从车身侧面来看,它的线条非常简洁,且尾部线条凸起,这样最大程度保证了后排的头部空间,有点MPV的感觉。狭长偏窄的后视镜设计,有点复古的感觉。它的大轮毂形状辨识度非常高,看起来很有运动的效果。

总体而言,ID.3的设计还是非常中规中矩的,大众对它的定义是电动高尔夫。它没有一些新势力电动车的夸张造型,但整体观感还是非常不错的,运动感营造的非常好。

内部设计方面,ID.3最大的特点就是简洁。但不是Model 3那种无内饰设计,它依然保留了正统的内部造型,只是把能省去的部分都省掉了。

整个内部设计就是三块,显示车辆信息的液晶仪表,控制车辆的多功能方向盘,控制多媒体信息的悬浮式中控。它保留了包括空调按键在内的大部分实体按键,包括方向盘的功能按键也与燃油车基本相同,上手难度比新势力的电动车要容易一些。

ID.3将传统档杆的位置换成了储物空间,可以方便放一些随身物品,类似水杯、手机、车钥匙什么的。

相对于大众现有的车型,来自最新平台的ID.3尺寸结构相当奇怪。它的车身长度只有4261mm,尚不如高尔夫,2765mm的轴距却比定位中型SUV的探岳更长,比高尔夫长了近130mm,这让它的后排空间腿部空间相当充裕。

而且它的高度达到了1568mm,远比传统的两厢车要高。考虑到它的离地间隙是不如SUV的,也就是说它的车厢内实际的使用高度,与探岳是相当的,这让它的后排头部空间也相当大。

所以它的定位非常特别,与其说是一款两厢车,不如说它更接近一款MINI版本的MPV,空间利用率极高。

(2)性能出色,代步神器

海外版本的ID.3有110kW和150kW两种动力形式,国产版本来了个"折中",提供125kW的动力版本,与ID.4 X的PURE版本相同,这款驱动电机的性能还是相当不错的。

纯粹对比输出动力,ID.3的最大马力为170匹,最大扭矩310Nm,比起迈腾330TSI版本,这个动力储备稍逊。但比起高尔夫280TSI版本,又是超出的。匹配这样一款A级两厢小车,这个动力应该算是不错的。

不过也得结合电动车的工作特点看,相比燃油发动机,电机的最大特点是它可以第一时间输出最大扭矩,而不用像高尔夫和迈腾一样,分别需要发动机转速提到1750rpm和1500rpm才能达到最大扭矩。因此它的0-50km/h加速,其实是比2.0T的迈腾更快的。

但也应该看到另外一点,虽然ID.3的电机峰值功率有125kW,也就是170马力,但它的额定功率实际上只有70kW,也就是说它通常的动力输出就是在70kW左右,并不能长时间输出125kW的峰值功率。

如果需要长时间超高速运转,它的持续动力输出,不一定比高尔夫更强。而且电机在高速上的掉电速度,比在市区更快一些,这一点与燃油车恰恰相反。

因此ID.3的优缺点其实非常明显,在市区代步,80km/h以内的加速,它甚至比2.0T的迈腾更快。但如果经常要跑高速,需要超高速和120km/h以上继续加速,它的劣势就非常明显了。不仅持续能力略微不足,续航也会同步打折扣。

根据上汽大众之前透露的信息,ID.3将会有几个续航版本,最大续航里程达到550km。在这个级别车型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考虑到大众系电动车的续航"保真"度一向不错,ID.3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

(3)操控好评,价格是关键

从去年上市开始,ID.3已经成为欧洲销量最高的纯电动汽车,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一定会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

因为欧洲畅销的电动车,除了ID.3之外,雷诺ZOE、标致208纯电版、现代Kona、日产聆风等车型的销量也相当不错。一水的传统品牌,一水的小车,甚至特斯拉Model 3都已经跌出了前十,这与以新势力为主的国内市场,差距还是挺大的。

ID.3能够在欧洲市场大杀四方,很大程度在于它的定位是"电动高尔夫"。车身够小,操控灵活是它的优势,而且前面说了,它的动力储备够强,市区通勤的加速水平甚至比2.0T的车型更强,这一点饱受好评。另外它的车重比高尔夫要大,高速行驶时的信心更足,这一点也是外媒反复强调的。

它的成功,很大程度其实得益于能够提供不错的驾驶乐趣。毕竟欧洲市场现在甚至手动挡都还是主流,他们对于操控的追求远远大于其他市场。但中国市场似乎对于操控的重视一直不大够,这一点到底能够加分多少,是存在一定的疑问的。

还有一点是欧洲人对自动驾驶普遍不感冒,因此ID.3也是很中规中矩配的L2级自动驾驶。而国内对于高端电动车的要求更高,会认为自动驾驶技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

第二就是价格,目前ID.3欧洲的价格在2.6-3.6万欧元之间,折合人民币是大概是19万-26.8万。这个价格在欧洲是正常的,毕竟现在1.5T的新款高尔夫,在欧洲的起售价是2.75万欧元,高配版本就更贵了。

但对于国人来说,这个价格就太夸张了。花近20万买一辆4米2的小车?这对很多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因此最近几年,像标致208这种欧洲非常流行的小车,基本都没有引进。ID.3国产后如何定价,对于大众来说,也同样会是一个大难题。

(4)功夫拍案

从海外市场的反馈来看,ID.3绝对是一款相当精品的小车。设计非常优秀,性能表现不错,操控相当出彩,而且实用性非常好。但在国人比较在乎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它的表现不算突出,而且海外版本价格偏贵,国产后价格能控制到什么地步,暂时是个未知数。

你看好上汽大众的国产ID.3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