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活还有远方的诗和田野,试驾全新奥迪A6 Allroad

2021年06月18日 17:03:02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诗和田野。国人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旅行车不太感冒,引进国内的旅行车也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腾飞,旅行车所代表的格调、个性、小众等标签,正好迎合了一些追求高品质生活,同时也要兼顾个性、与众不同等元素消费者的诉求,这也是如今就连五菱都要推出Valli的原因所在。不过,本期小智试驾的对象可并不是一般的旅行车,它可以说是旅行车这一品类最具代表的车型之一——奥迪A6 Allroad 55TFSI 探索家。所以,本期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奥迪A6 Allroad是否能满足高端消费群体的用车需求,能否承载你们的诗和远方!

2021款奥迪A6旅行版共推出3款动力总成。今天小智试驾的车型为2021款奥迪A6L Allroad 55TFSI 尊享越野型,它的动力系统由一台3.0T V6涡轮发动机+48V轻混系统组成,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并搭载一套Quattro Ultra智能适时四驱系统。

从发动机参数上看,V6版本无疑要比四缸型号要强出不少,但从小智的实际体验当中,奥迪A6 Allroad带给你最大的感受却不完全是它那强劲的动力表现,甚至可以更确切的说,奥迪A6 Allroad拥有比你“大脚油门”下更值得期待的东西。下面,小智和大家边开边聊!

毫无疑问,六缸机在动力输出的线性、从容上是四缸机无法企及的。在起步阶段,小智就一脚地板油蹿了出去,代号为DLZ的发动机配合上48V轻混系统很从容的就将你推了出去。就算是在低扭区间,奥迪A6 Allroad的整个动力来的浑厚且迅速(48V轻混系统还能提供额外的扭矩)。此外,奥迪对这套7挡双离合变速箱已调校的炉火纯青,无论是升挡还是降挡它都能立马明白驾驶者的意图,5.3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就是对它最好的证明。

虽然双离合变速箱由于物理结构的原因,在平顺性上比不了AT以及CVT变速箱,但在整个试驾路段这套7DCT并没有闯动感发生(无拥堵路况),这一点值得表扬一下奥迪工程师的功力。

不过相比极强的动力表现,奥迪A6 Allroad的方向盘却还是浓浓的“电子味”,转向手感非常轻盈,即使速度上到80km/h,转向力度依然非常轻松,这让小智丝毫没有激烈驾驶的欲望。当然,作为一台旅行车,应该享受的是这段短暂的旅程!

说到这里,不得不表扬一下奥迪A6 Allroad的NVH性能。无论是对发动机舱噪音的抑制,还是对风噪和胎噪的隔绝,奥迪A6 Allroad都做得非常出色,与外界基本处在一个隔绝的状态,整个试驾过程中小智和摄影小哥的交流也没有丝毫障碍,作为一台豪华旅行车,奥迪A6 Allroad在隔音这一点上小智可以给到99分!

说到舒适性,奥迪A6旅行版前后均采用的是五连杆悬架,舒适性和侧向支撑都没有问题。而关于奥迪A6 Allroad底盘部分,小智最想聊得还是试驾车配备的空气悬挂,这是奥迪A6 Allroad独有配置。实际体验中,得益于空气悬架的加入,悬挂对路面坑坑洼洼过滤得非常彻底,底盘调性追求的无疑是舒适性。不过,当你将驾驶模式调整到运动,悬架会“无缝”切换到最低位置,整套底盘也会立刻变得紧绷起来,以此来达到最佳的战斗状态。

实拍奥迪A6 allroad还拥有六种驾驶模式,包括舒适、自动、节能、运动、越野以及全路况,相比Avant版本更为丰富。其中涉及铺装路面驾驶就有四种,而节能模式是追求最佳燃油经济性的驾驶模式,但是油门响应不会变得“懒惰”。另外在舒适、自动以及节能模式下,只要时速超过50km/h并松开油门,此时发动机就能熄火并开启滑行模式,从而达到更省油的目的。

对于奥迪A6 Allroad的试驾感受,小智有几点想要说明。首先,要肯定3.0T发动机和7挡双离合变速箱的匹配程度,不仅将性能完全释放,在换挡平顺性上也有很大提升。此外,48V轻混系统也同样功不可没,它不仅可以在起步阶段提供额外的扭矩,对提升发动机动力输出的平顺,改善燃油经济性也大有帮助。

其次,奥迪A6 Allroad整车的NVH表现确实让小智感到意外。想想看,前舱被一台V6引擎塞满,配上规格为245/40的21英寸轮胎,本应该是一台很吵的车型,但奥迪A6 Allroad硬生生把隔音优化到同级领先水平,其发动机噪音和路噪基本隔绝在外,除了偶尔的胎噪以外,小智认为这台奥迪A6 Allroad在舒适性上的表现无可挑剔。

当然,奥迪A6 Allroad也并不是没有槽点,作为一台纯进口车型,它在配置部分确实给的非常吝啬。即使来到顶配,奥迪A6 Allroad也没有标配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远程启动、方向盘加热、抬头显示、手机无线充电等,就连B&O音响也要通过11300元的选装费用才能获得。想想看,56.98万元的指导价同时还没有任何优惠,整台车配置只是刚需标准,对于这么一台豪华旅行车来说实属不应该!

结束完动态试驾,我们再来简单回顾一下奥迪A6 Allroad的外观。从正前方看,奥迪A6 Allroad和奥迪A6L的区别还是很大的,虽然都是采用大尺寸的六边形中网设计,但奥迪A6 Allroad在中网内部加入了大量纵向镀铬装饰条,横向饰条则采用熏黑的设计,不仅造型更显精致高档,也为奥迪A6 Allroad增添了辨识度。

大灯自然不必多说,这是奥迪的长项。奥迪A6旅行版全系标配矩阵式LED大灯,包括自适应远近光灯、前大灯雨雾模式也有所配备。

侧面永远是旅行车的最佳观看角度,瓦罐造型更是堪称经典。可以看到,奥迪A6 Allroad的侧面视角并不显臃肿,贯穿车身的腰线成向前俯冲的姿态。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6 Allroad在轮眉以及车身底部都加入了防刮蹭的处理。虽然大部分车主并不真的会拿它去进行高强度越野,但至少面对一般的砂石路面,它依旧能对车漆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实拍车型还选装了一套规格为245/40 R21的马牌轮胎,并采用了前六后四的制动活塞,再加上战斧式的轮毂造型,多少有一点RS家族的味道。

奥迪A6 Allroad的尾部整体显得非常有层次感,尾部还带有Quattro的车身标识,和前脸中网上的Quattro形成首尾呼应。而点亮后的锯齿状尾灯同样极具辨识度。

内饰设计部分,奥迪A6 Allroad和国产奥迪A6L基本保持一致,三联屏的设计放在今天依旧是科技感十足,不过平底式方向盘造型在小智看来并没有太多新鲜感。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6 Allroad在内饰用料上加入了大量实木装饰,相比国产奥迪A6L来说更显档次感,这也是旅行车一大特色。

车机方面,奥迪A6 Allroad和奥迪A6L保持一致,中控台上方为10.1英寸中控液晶显示屏,内部配备最新的MMI智能网联系统,UI界面清晰直观,触感灵敏且还具备震动反馈,不仅能有效防止误触,还支持戴手套触控,细节满满。功能层面,它支持车载导航、语音识别、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以及车联网功能,完全能满足日常所需。

中控屏下方的8.6英寸触控屏幕则主要服务于空调系统,同时这块8.6英寸屏幕在使用导航时可与上方的10.1英寸中控屏幕进行联动,上部屏幕负责显示地图,下方屏幕负责提供手写地址输入。

实拍奥迪A6 Allroad采用的是皮+翻毛皮混搭的座椅布局,就小智试驾的实际体验来看,柔软度要稍逊于国产奥迪A6L,在价格更高情况下乘坐舒适性却不如后者。配置方面,就如小智前文吐槽的那样,奥迪A6 Allroad即使为顶配型号,也只给到了主副驾12向电动调节、座椅加热和主驾驶位记忆功能。作为顶配,小智认为座椅通风这项功能也应要具备。

空间部分,奥迪A6 Allroad的长宽高达到4951/1902/1498mm,轴距为2925mm。虽然奥迪A6 Allroad在视觉上非常修长,但它的后排空间其实不如加长后的国产奥迪A6L,相比主要竞品沃尔沃V90也要略小一点。身高179cm的我坐在后排腿部空间余一拳多,表现尚可,但空间表现就同级来看谈不上是优势所在。此外,奥迪A6 Allroad在后排也没有给到任何舒适性配置,这两点需提醒大家注意。

作为一台旅行车,奥迪A6 Allroad整车在空间上的亮点其实就在后备厢了。奥迪A6旅行版的后备厢在常规状态下为565L,而将二排放倒后可以扩展到1680L,几乎可以当一个舒适的双人床使用。所以,如果你预算充足,用车环境更多是小两口或者是三口之家,并且热爱自驾游的话,奥迪A6 Allroad绝对能承载你的诗和远方!

旅行车其实是一个非常欧式的文化,在欧洲它甚至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被赋予了许多车以外的意义。而在国内,旅行车始终被划为小众的那一派,不过近些年也有不少消费者越发对其认可。通过此次的试驾,小智认为奥迪A6 Allroad作为豪华旅行车的标杆,它的核心优势主要在于三大件,比如在同级主要竞品当中,奥迪A6旅行版是少有仍旧提供V6版本的车型,再加上48V轻混系统、Quattro四驱系统、空气悬挂等利器的加入,奥迪A6 Allroad就驾驶质感、舒适性两方面来看同级少有对手(这恰恰Get到了高端消费者在乎的点)。再加上个性鲜明的外观设计以及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小智有理由相信奥迪A6旅行版会得到许多旅行爱好者的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