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0亿战略投资,宝能新能源获广州开发区资金补充

2021年06月18日 17:20: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近日,宝能汽车公告其获得广州开发区120亿元战略投资。

双方早有合作

6月15日,宝能汽车公告其与广州开发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宝能旗下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战略投资120亿元。

中车网了解到《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中曾提出,到2020年,广州市汽车总产能达300万辆,产销规模保持在中国汽车制造基地前三位,力争实现汽车制造业年产值6500亿元的目标。而在广州开发区提出的“万亿制造”计划中,也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的目标。

汽车产业是广州开发区三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现下的风口行业。宝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还表示,宝能集团“制造宝能 科技宝能 民生宝能”战略与广州开发区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实施“万亿制造”的目标高度契合。

而另一方面,据公开数据显示,宝能汽车与广州开发区此前也早有合作。

早在2017年4月,宝能集团就与广州开发区签订了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协议。随后近半年时间,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举行动工仪式、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即现“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投入运营。

2020年4月,双方进一步深化,布局“四中心一基金”系列项目。宝能集团先后在广州开发区投资建设了广州新能源汽车基地、动力电池基地、大湾区投资总部等项目。

宝能汽车官方表示,此次签约也是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这是双方携手面向未来,落实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双方将以广州开发区为总部基地,优化在大湾区的汽车产业链投资布局,为大湾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缺少行业经验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中车网表示如果按地方政府投资的原则来讲,这120亿战投应该会以生产基地和研发机构等工程性建设为主。沈萌说,宝能在汽车行业并没有什么优势,并指出宝能并不具备汽车行业的专业技术和经验,只是有生产资质。

成立于2017年的宝能汽车集团在同年12月以16亿元购入观致汽车25%股份,正式入局汽车行业,后又斥资16.3亿元抄底长安PSA。

据了解,原本成立于2011年的长安PSA在华发展得并不顺利,年销量始终未能突破3万辆,从2016年开始销量更是大幅下滑,此后一年比一年惨,据财报数据显示,2013至2019年,长安PSA已累计亏损超过49亿元。

而在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宝能收购长安PSA或许深圳工厂更有吸引力,拿下长安PSA的深圳工厂,意味着宝能有了一个更为现代化的汽车生产工厂。

而被宝能入股后的观致汽车的发展也并不顺利。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观致汽车累计销量仅13093辆,品牌知名度也并未在市场上打开。

汽车分析师张翔对此直言自己并不看好宝能,宝能接手观致以后,观致销量并没提升出来,而宝能在智能网联领域也缺少核心技术积累。

张翔说从产品配置上能直观地看出来,一方面传统的屏幕也不大,另一方面软件功能也很单薄,看起来甚至可能就是4、5年前的一个技术,这侧面的说明了在宝能接手观致以后,就没有再做这方面的投入了。

丰富产品结构

不过,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宝能汽车累计在整车研发、零部件供应、智能制造、销售网络、汽车后市场等全产业链投入已达上千亿元。

从产品研发上来看,宝能目前设置了深圳、西安、广州、昆山、上海5个研究院,建立了欧洲、日本、美国3大技术中心,在意大利、上海设置了造型中心。在深圳、西安、广州、昆山、昆明、贵阳、常熟等地自建了7大生产基地,并先后成立了臻宇新能源、鸿鹏新能源分别聚焦于核心动力总成和动力电池的研发和生产。

获取国企战投资金后,宝能汽车在资金层面得到一定程度补充,对于汽车研发生产或具有促进作用。据宝能汽车官方信息显示,接下来将推出增程式电动汽车iREV及纯电动BEV车型,通过产品布局多样化实现市场需求的全覆盖。此外,公司目前正在前瞻研发氢能源车型,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还对中车网表示说,目前来看,汽车行业内融资100亿左右把车从0到有造出来的不在少数。而宝能此前也有工厂,也有技术,接下来就看宝能汽车能不能把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