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配置比欧版高,定价还更低,国产明锐PRO为何要做“赔本”买卖?

2021年06月18日 18:52: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如果问我,2021年最看好哪款新车?那么我的回答就是斯柯达明锐PRO。

作为全新一代明锐,在欧洲市场已经混得如鱼得水,甚至成为了欧洲市场的神车。在欧洲13个国家销量排名挤进细分市场前五,在奥地利、捷克、波兰和瑞士等国,新一代明锐甚至成为了细分市场的销冠。

除了卖得好,新一代明锐还将20余项国际大奖收入囊中,此处列举两个大家熟悉,也是比较有代表性的:“2020年红点产品设计大奖”、 “世界女性年度风云车”最佳家用车大奖等。

这样一款明星车型国产后有理由不火吗?关键是和某些品牌引入国产就减配的情况不一样,斯柯达明锐国产是“增配”,是PRO

国产不减反增

明锐PRO是出自大众集团第八代轿车平台-MQB EVO数字智能架构的全新车型。相比海外版,国内生产的PRO有几大显著变化

第一,以PRO之名,明锐PRO整个车身尺寸比欧版车型更宽大。明锐PRO轴距加长44毫米,车身长度增加64毫米,车高、车宽也增加了。尺寸全方位的提升带来更大空间,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包括年轻一代家庭的用车需求。

二是全系标配了RS套件。要知道欧洲版明锐有很多造型套件是高配车型特有的,国内的全新明锐PRO做了全系标配,包括RS风格的大包围、最新一代RS风格的多功能方向盘,不得不说很对时下年轻人的胃口。

这次全新明锐PRO把前代车型一直被诟病的简朴内饰风格也来了个大转变。悬浮式流光环绕座舱再配上30色可调氛围灯,足以让你感受到至少25万级别以上车型的高级氛围感。不仅如此,新车还搭载了无线CarPlay,Carlife,配合手机无线充电功能,形成车机互联闭环效果,是目前很多主流合资家轿都没有的配备。

三是中控屏更大,国外是10寸,国产的明锐PRO则是12.1英寸。再者,作为全新第八代平台即MQB-EVO全新架构平台的产物,像4屏无线互联系统、保时捷同款电子小挡把、电动掀背尾门以及15雷达+5摄像头360°随行护驾系统等配置的应用等等。这些装备一般要在更高端车型上才配备,想必也是这次明锐PRO立志做主流家轿标杆的底气。

另外,新平台下,全系标配的1.4TSI高功率发动机,提速比思域快,油耗比卡罗拉1.2T还要低。关于主流家轿是否要配备前后独立悬架,这个问题市场上有不同声音。这次明锐PRO给出的答案是全车系都配前后独立悬架。

不得不说,和海外版车型相比,全新明锐PRO不仅体现了对标同级竞争对手的过人实力,也体现了上汽大众斯柯达的诚意。

比欧洲市场定价更低

配置这么高的德系家轿,一定很贵吧?事实上是并不会,明锐PRO指导价12.49-15.79万,拉低了德系A+级1.4T家轿的价格区间,顶配相比同门大众速腾还要便宜将近1万元。

网上有个流传已久的说法,喜欢斯柯达的车主,都是懂车的、理性的实用主义者。以往大家笑称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的确按照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溢价能力确实不比大众,同平台的产品价位更加理想。而这一次,在大众集团A+级的轿车中,明锐PRO率先更新了平台,综合产品力提升,关键是比欧洲市场明锐的价格更实惠。

上汽大众斯柯达明锐PRO

我们以欧洲市场的英国版明锐为例,首先并非标配1.4T发动机,而且动力更弱的1.0T SE版本车型起售价已经超过19万人民币。此外,该版本LED大灯、电动尾门、液晶仪表、抬头显示、ACC自适应巡航等科技配置均需额外选装,至少还得多花费3.5万RMB。这么算下来,英版想要达到国产明锐PRO的标配水平,已经来到了B级合资车的价格

欧版非RS套装外观

大众集团作为德国市场的东道主,也是斯柯达除中国外,销量最高的市场。而在德国,明锐的起步版本同样是搭载1.0T发动机的Active车型,起售价将近2.2万欧,折合人民币同样超过19万元。而且也有多项配置需要选装,加起来超过2万RMB。而这些指导价14.79万元的明锐PRO尊贵版车型都属于标配。此外,Active车型的基础配色是能量蓝,白色还需要额外付400欧,选择别的颜色要加更多钱。

欧版非RS套装外观

再比如在斯柯达总部所在的捷克,明锐的基础车型也是1.0T Active版本,起售价折合人民币15万元。跟德国市场一样,默认蓝色车身,金属漆需要额外加钱,选装件包括前排座椅加热、无钥匙进入、倒车雷达等配置都需要加钱。

坦率地说,全新明锐PRO的确具备了爆款的潜质,国内标配1.4T、前后独立悬挂电子排挡,12.49万起的价格,尤其是这次明锐的换代抢在了速腾之前,确实相当给力。

配置高定价低,真的不赚钱吗?

欧洲神车放到国内市场,消费者不一定识货,这一点在中国市场有过太多的案例,就不一一举例。而这次明锐PRO以远低于欧洲市场的价格切入国内市场,除了十足的诚意,其实笔者从中也看到了斯柯达在国内市场定价打法上一种势在必得的决心。

按照目前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和溢价能力,如果不选择更接地气的方式跟客户沟通,以更有诚意的价格先把客户引进门,或许很难打动消费者进店体验,了解明锐PRO的产品和斯柯达的品牌魅力。

所以这次可以看到明锐PRO想要再次跻身合资主流家轿市场的打法,并不是简单的成本加成法,而是和用户交个朋友的做法,即使不赚钱,也要把品牌做起来。其实对于精明的消费者来说,在这个过程中,花更少的钱,在中国市场买到比大众平台更新,配置更高,甚至同款车型比欧洲市场定价更低的获奖车型,是非常划算的选择

当然,这也使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以明锐PRO的产品力和性价比,或许会有很大概率重返万辆俱乐部,成为斯柯达品牌在华焕新的里程碑。

据了解,目前新车上市期,官方还为明锐PRO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豪华版免费升级18吋轮毂;尊贵版免费升级前风窗抬头显示以及2年0利率等优惠。想要交个朋友的斯柯达,这次似乎是真的豁出去了,压根就没有考虑过盈利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